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中国援非从“穷帮穷”到共赢

2014年05月06日 03:0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李克强在位于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开创中非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的演讲。据中国政府网

  5月5日,李克强在非洲联盟总部会见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这是李克强在会见前留言。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一位诗人曾说:“和你一同笑过的人,你可能把他忘掉,但是和你一同哭过的人,你却永远不忘。”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了支持南部非洲国家民族解放事业和打破种族隔离制度封锁,中国人民勒紧裤带援建了坦赞铁路。——李克强

  综合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5日在位于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开创中非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的演讲。

  李克强表示,非洲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已成为促进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是世界政治舞台上的重要一极;非洲是全球经济成长最快的地区之一,被公认为全球重要的新兴市场,是全球经济增长新的一极;非洲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世界文明的发源地,对人类文化的丰富多样和交流传播有着深远影响,是人类文明的多彩一极。我们对伟大的非洲人民充满敬意,对非洲未来的光明前景坚信不疑。

  李克强指出,中非同命运、共患难的奋斗历史,是我们永远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不竭源泉。习近平主席去年成功访非,提出中方发展对非关系“真、实、亲、诚”的理念,推动中非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中方将始终秉持这一理念,把中非之间休戚与共、共同发展、文明互鉴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

  李克强提出“461”中非合作框架,即坚持平等相待、团结互信、包容发展、创新合作等四项原则,推进产业合作、金融合作、减贫合作、生态环保合作、人文交流合作、和平安全合作等六大工程,完善中非合作论坛这一重要平台,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携手共创中非关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

  李克强于当地时间5日上午在亚的斯亚贝巴非洲联盟总部会见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会见后,李克强与祖马共同见证了双方经济技术、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中非发表了全面深化友好合作的联合声明和加强减贫合作纲要。

  李克强还参观了中方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

  1 中非合作

  “四六一”框架包括六大工程

  演讲摘录:中非合作谱写了辉煌的篇章,现在正翻开崭新的一页。中非共同利益更加广泛,合作基础更加坚实,双方合作面临乘势而上的难得历史机遇。着眼未来,中国愿与非洲国家共同努力,积极推进六大工程,打造中非全面合作的升级版。

  近年来,中非贸易快速增长,下一步应促进贸易增量提质,力争实现到2020年中非贸易规模达到4000亿美元左右,中方对非直接投资存量要向1000亿美元迈进。

  六大工程推动中非深度互补

  解读:中国政府前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表示,去年习近平在访问坦桑尼亚的时候,提出对非工作的四字箴言“真、实、亲、诚”,并且将中非关系定位为“命运共同体”。李克强此次访非,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在演讲中,李克强提出了“四六一”框架。前后加起来,构成了新时期中国对非工作的一整套政策。

  在演讲中,李克强提出了“四项原则”,其中第四项原则是务实合作。刘贵今表示,李克强在演讲中提到“中方将积极参与非洲工业化进程”,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中国面临着产业更新换代。同时,非洲也有加速工业化的渴望。中国在非洲建有东方工业园区,将汽车装备等产业转移到非洲,既有利于中国产业的更新换代,也可以给当地创造就业,加速当地的工业化。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认为,“四六一”框架中的六大工程,是对习近平去年提出的中非形成命运共同体最好的诠释。

  刘鸿武指出,中非合作已经有很深的基础,而要将中非合作提升、转型升级,就需要将某些领域更加凸显出来。从六大工程的内容可以看出,中国希望将过去比较零散的、分散的中非合作项目整合在一起,利用国家的规划能力,将这些项目整合到更为高端的平台上。

  中国经过6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制造业的中心。非洲处于工业化初期阶段,而中国产业化则在向高端推进,中非在产业工业化领域,形成了比较好的梯度合作。中国可以拉动非洲进入补位的位置,使得中非形成结构性的深度互补。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高美

  2 高铁研发

  在非建高铁研发中心

  演讲摘录:中方将积极参与非洲工业化进程,加强同非洲的产业合作,促进纺织服务、轻工家电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制造业发展,推动能源资源产业转型升级,增强非洲自我发展能力,实现中非产业战略对接。

  基础设施是产业发展的前提。中方将积极参与非洲公路、铁路、电信、电力等项目建设,实现区域互联互通。中国政府倡议实施中国企业与非方建立合资航空公司,提供民用支线客机,共同发展非洲区域航空业。我们还要在非洲设立高速铁路研发中心。

  时速150公里“中国速度”

  解读:在演讲中,李克强提到要在非洲设立“高速铁路研发中心”。到目前为止,中方在非洲建设的铁路都是普通铁路,并没有高铁的建设。

  在非洲建高铁,是一个更为长远的目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隧道工程专家王梦恕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建立高速铁路研发中心,可能意在为非洲培养铁路人才。

  中国修建的铁路,早在几十年前就已“开进”非洲。上世纪70年代中国援修坦赞铁路是迄今非洲大陆上最大的工程之一。

  目前,中国已成为非洲铁路装备的主要提供者。改革开放后,中国在非铁路建设的规模逐渐加大,绝大多数都是商业行为,而不再是援建项目。

  王梦恕表示,中国的铁路技术,包括高铁技术,拥有自己的产权。“这是一个名牌,是拳头产品,是可以打造合作升级的高科技产品。”

  目前,中国在非洲最大、最有代表性的铁路在建项目之一是“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这份合同总额为83亿美元。铁路全长1315公里,设计时速150公里,全部采用我国铁路技术标准建设。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尼日利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庆勇曾表示,该项目是我国铁路规范首次在海外输出,完全采用中国相关铁路技术标准。该项目的成功启动,标志着“中国标准”在国际铁路建设市场取得历史性突破。

  一名对非铁路建设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国标准是采取中国铁路全部的技术手段,包括各种模式、信号等。这意味着对中国技术和质量的认可。”

  非洲国家一直有互联互通的梦想。中国政府前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向新京报记者介绍,非盟提出了基础设施的宏观规划,贯通东西南北,被称为“全非大动脉”。中国公司在建造肯尼亚城市蒙巴萨到首都内罗毕的一条铁路,就是“全非大动脉”的一部分。“非洲国家希望加强区域之间的贸易,没有铁路没有公路,就变成了一句空话。在互联互通的领域,中国帮助非洲做了很多实际的工作。根据非洲的需要和资金能力,利用我们的技术和融资,帮助非洲实现梦想,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3 贷款援助

  “送”非洲120亿美元“大礼包”

  演讲摘录:中国决定向非洲国家增加100亿美元贷款额度,使已承诺贷款提供额度达到300亿美元。同时,为中非发展基金增资20亿美元,达到50亿美元的规模。

  为保护非洲野生动物资源,中国政府将向非洲提供1000万美元无偿援助。

  中方已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非洲技援提供1000万美元,以提高非洲劳动力就业技能。

  为应对南苏丹人道主义危机,中国将再向南苏丹提供5000万元人民币人道主义救援。

  中国援非从“穷帮穷”到共赢

  解读:近年来,中国宣布对非贷款,基本都是借中非合作论坛的平台。2009年中非论坛召开第四届部长会。中国政府承诺三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100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这个承诺在三年之内完全兑现。2012年,论坛第五届部长会召开,中国政府再次宣布三年内向非洲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

  今年3月,一名非洲记者在采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卢沙野时提问称,中国对非洲投资和援助很多,援助形式包括赠款、贷款,中国还和非洲签署一系列贸易协定,通过这些合作促进非洲的发展,中国也从同非洲的这些合作中获益了吗?卢沙野的回答是:“当然,中国是获益的。因为中非合作是互利共赢的。”

  中国政府前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也曾经对记者表示,实际上,单纯从官方援助而言,中国对非援助远远低于西方国家。这几年中非关系大的发展,主要是互利合作的领域,比如在非洲的劳务承包、商品贸易、投资等。过去中国和非洲是“穷帮穷”。中国对非洲是一种无私的捐助,现在是正当的利益。只有互利共赢,才能持续发展。

  另外比较重要的是,李克强将金融合作提到了很高的位置上。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指出,非洲发展最大的问题是资金和投资短缺。中国有大量的外汇储备,过去30年利用金融工具推动自身发展也积累了一定经验。未来中国可以为非洲提供更多的融资途径。“中非建立很好的金融合作机制,为外部资本进入非洲与非洲要素之间实现很好地结合提供帮助。”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高美

  盘点

  李克强演讲提到的人事物

  非盟

  非盟已拥有50多个成员国,总部位于亚的斯亚贝巴。根据非盟的集体安全机制,非盟有权对成员国进行强制干预,包括采取军事手段。

  非盟会议中心

  是中国近年来最大的援外项目,也成为了中非友谊的象征。大楼造价为8亿人民币左右,资金都来自中国;建筑用料除沙子水泥,其余包括大理石、木头、玻璃等都从中国运来。设计上充分利用亚的斯亚贝巴日照极强的自然条件。

  坦赞铁路

  上世纪70年代,中国援助修建的非洲坦赞铁路不仅是中国最大的对外援助项目,也是战后非洲修筑的最长铁路,是迄今非洲大陆上最大的工程之一。

  1970年至1976年间,有70位中国人为修建坦赞铁路而牺牲。据悉,几十年来,中国至今仍会向坦赞铁路派遣专家组。

  人类祖母“露西”

  “露西”是1974年在埃塞俄比亚发现的南方古猿阿法种古人类化石骨架,生前是一位20多岁的女性,生活的年代是320万年前,因此是目前所知人类最早的祖先。

  “和你一同笑过的人,你可能把他忘掉,但是和你一同哭过的人,你却永远不忘。”

  美籍黎巴嫩阿拉伯作家纪伯伦最著名的作品之一《沙与沫》中的诗句。

  “蜘蛛合力,足以网住狮子”

  埃塞俄比亚谚语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出自《论语·雍也》

  “十三个月的阳光”

  按照埃塞俄比亚日历,一年365天分为13个月,每个月30天,第13个月只有5天。所以就有了:“埃塞俄比亚,十三个月的阳光。”

  “在西方文明的浸染中,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非洲身份。”

  曼德拉在狱中撰写的自传手稿

  新京报记者 高美 整理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