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靖江水质异常追踪:水危机频发凸显水源地建设隐患

2014年05月09日 23: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据靖江官方5月9日下午最新通报,9日上午10时左右,靖江市自来水公司发现长江水有异味,第一时间关闭取水口,全市暂停供水。不少市民在超市排队购买矿泉水、纯净水,一些超市售水柜台已空,超市补货忙。据当地市民反映,目前暂未发现矿泉水、纯净水价格上涨现象。图为民众抢购超市矿泉水、纯净水。陈路 摄  

  9日上午10时许,江苏靖江的长江水源出现水质异常,全市暂停供水7个小时,当地政府迅速公布消息并开启备用水源缓解了一场水危机,事件原因的调查仍在进行。

  近期以来,城市水危机事件接连发生,群众对饮用水安全的焦虑在加剧。如何保障人们的饮水安全,防范危机的发生是对地方政府的巨大考验。

  水质异常消息引发市民抢水

  9日11时37分,江苏靖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通过靖江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靖江发布”向市民发布公告称:“因长江水源出现水质异常,全市暂停供水。市有关部门已启动应急预案,正在积极处置。”这一消息迅速在微博微信上传播,并引来各大媒体的转载。

  消息发布时,住在靖江自来水公司附近的王先生正在南通与朋友吃午饭,从微信朋友圈得知水质异常导致家中停水的消息,他从南通买了两箱矿泉水就往家里赶。到家发现家中已经停水,去超市买水时发现货架上空空的。

  王先生下午来到自来水厂边上想探寻究竟,但是发现厂门外已经挤满了像他一样想了解情况的市民。自来水公司就在江边,他们不时还能闻到些许异味。

  城南三江新村小陈副食品商店的陈阿姨目睹了上午抢水的一幕。她说,上午十一二点时一下子来了很多人买水,十几箱矿泉水不到20分钟就卖完了。“有人还是开着车子来的,看见水就往车上搬。”

  下午13时25分靖江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再次发布微博称:“今天上午10时左右,市自来水公司发现长江水有异味,本着对市民负责的态度,第一时间关闭取水口,暂停供水。同时我市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经环保部门检测,市牧城生态园备用水源水质合格,可以启用。预计下午17时之前,将全面恢复生活供水,请广大市民放心。”

  政府恢复供水的承诺引来部分网友点赞,但是水质异常原因不明还是引发了种种猜测。有网帖称水质异常原因为长江水域有船翻沉。下午15时许,靖江市公安局辟谣称,网上流传照片是旧闻,公安局未接报长江水域有翻船事故警情。

  下午16时40分左右,靖江市区启用牧场生态公园的备用水源,开始逐步恢复供水。靖江公安局副政委宋永东介绍说,靖江按照对市民的承诺在17时前恢复供水,但是备用水源只能供水一周。

  下午17时记者在城南的三江新村看到,这里的平房中居民已经能从水龙头取水,但是市民们表示因为怕水质不稳定暂时不敢饮用,只能暂时用于清洁。因为水压恢复需要时间,部分郊区和高层住宅用水仍未恢复。

  危机及时处置但原因尚未查明

  据靖江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士介绍,9日上午10时许,靖江市自来水公司发现长江取水有异味后,第一时间关闭了取水口,并暂停向市区供水。该市有关部门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对事件进行处置。

  记者在市区采访看到,饮用水抢光的多是街边小卖部,超市的饮用水供应基本充足。超市员工表示,不少超市货架被抢空是因为来不及上货的缘故,库房里还有大量的饮用水储备。

  至下午17时,市区开始缓慢恢复供水,记者看到涌向街头抢水的人已经比较少见,更多的人守在家里等着来水。

  尽管当地政府的及时处置缓解了抢水危机,但是水质异常的原因仍然没有公布。尽管当地有关部门表示,事发后已经第一时间组织环保部门对异常水体进行取样检测,但自来水受到何物污染?污染源又在哪里?至今尚无调查结果。

  水质异常原因未明让老百姓难以安心,记者在采访中便有市民表示了担忧——如果不能查明原因,下一次水质异常又该怎么办,是不是还要继续上街抢水?

  水危机频发凸显水源地建设隐患

  4月10日,兰州饮用水源发现苯含量超标,引发了持续多日的水危机;4月23日,汉江武汉段氨氮超标,武汉三个自来水厂因水质问题临时停产,导致市民抢购饮用水;到今天靖江不明原因水质异常引发抢水行动。短期内接连爆发的水危机正暴露水源地建设的隐患,加剧人们对饮用水安全的焦虑。

  据了解,目前江苏省直接和间接取长江饮用水量占全省水源地取水总量的80%以上。但是近年来长江水质持续恶化,来自江苏省人大执法检查的相关结果显示,2004年,长江江苏段干流水质基本稳定在二类水质以上的标准,至2012年,由于上游客水水质下降和沿江排污量的增加,江苏省部分干流水质已降为三类标准。沿江地区水功能区达标率平均仅为56%,大部分水域为三至四类,甚至有劣五类水体。

  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朱光灿说,水体污染、水质下降的加剧对水源地的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靖江水危机之所以能较快缓解,与备用水源地的及时启用密不可分。

  根据江苏省政府要求,到2013年,全省饮用水源地水质必须达国家标准,供水保证率达97%以上;备用水源地最少须满足7天以上的居民生活用水需求;所有饮用水源地应划分一、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环保专家表示,尽管从中央到地方都对饮用水源建设做出了明确要求,但是一些县市在贯彻落实中存在诸多问题。采访中,专家们表示了这样的担忧——有备用水源仍难言水安全,许多地方根本没有备用水源,一旦发生水危机该怎么办?(参与采写记者:蔡玉高 杨洋 郑思远 杨绍功)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