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私家新车6年内免检 年底前全国实现省内异地验车

2014年05月17日 01:4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今年9月1日起,非营运轿车试行6年内免检,机动车每两年定期检验时,车主只需提供交强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免征证明后,便可直接申领检验标志,无须再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昨天上午,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出了多项新政。《意见》同时明确公安、质监等政府部门不得开办车检机构,已开办的,9月底前必须彻底脱钩。

  新政亮点

  简化程序

  2010年9月1日(含9月1日)之后注册登记的私家轿车,在每2年需要定期检验时,机动车所有人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免征证明后,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检验社会化

  质量监督部门对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一律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工作进度。

  省内异地验车

  除大型客车、校车外,机动车在全省范围内异地检验,机动车可以直接在车辆所在地进行检验,领取检验合格标志。

  预约检车

  为了解决有的检验机构有些时间段排队较多,有的检验机构有些时间段无车可检等不均衡现象,《意见》还推行机动车预约检验,允许车主通过互联网、电话等方式预约验车。

  面包车和7座以上车辆暂不免检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小型私家车6年内每2年检验1次,6至15年每年检验1次,15年以后每半年检验1次。

  本次《意见》在简化6年内小型私家车检验方式的同时,进一步扩大新车免检范围。

  规定所有新出厂的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在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前,不再进行安全技术检验。今年9月1日起,试行6年以内的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免检制度,每2年需要定期检验时,机动车所有人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征证明后,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须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按照规定,2010年8月31日之前注册登记的私家小汽车仍执行原检验规定。2010年9月1日(含9月1日)之后注册登记的私家小汽车可享免检政策。

  在简化车辆年检程序的同时,《意见》也规定,如果在一个检验期间内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仍需按原规定参加检验。此外,对于交通安全责任大、易引发群死群伤的交通事故的面包车和7座以上车辆,此次也暂未纳入免检范围。

  检验机构数量市场说了算

  《意见》中明确指出,全面推进检验机构社会化,公安、质量监督等政府部门及下属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一律不得举办检验机构,公安民警、质量监督部门工作人员等相关人员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检验机构经营。质量监督部门对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一律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工作进度。

  《意见》要求今年9月30日前,各级公安、质量监督部门要进行自查清理,对已经开办、参与或变相参与经营的,要立即停办、彻底脱钩或者退出投资、依法清退转让股份。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历史沿革等原因,目前一些地方公安、质检等部门及下属单位仍在开办或参与经营检验机构,影响了公正行使监管职权,不利于形成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甚至成为滋生腐败问题的温床。此外,《意见》明确规定公安民警、质检部门工作人员及其子女、配偶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检验机构经营。

  车辆肇事倒查检验机构责任

  根据相关法规,质检部门负责对检验机构实行资格管理和计量认证管理,对检验设备进行检定,对执行国家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标准的情况进行监督。对检验机构检验合格的车辆,公安交管部门发放检验合格标志;对检验机构不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检验、出具虚假检验结果的,公安交管部门处以罚款,并依法撤销检验资格。

  针对有的检验机构检车不严格、不规范等问题,《意见》进一步强化了检验机构主体责任,检验机构对检验结果承担法律责任,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上标注检验机构名称,接受社会监督和责任倒查。对机动车发生死亡交通事故的,经事故鉴定认定涉及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的,严格倒查检验机构的检验情况,依法处理。

  《意见》中细化了公安交管部门和质检部门依法查处检验机构问题的规定,明确出具虚假检验结果、指定维修或保养等违法违规问题的情形及罚则。规定检验人员接受贿赂、以权谋私,检验机构有伪造结果的,依法撤销资格,并追究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法律责任,以责任追究倒逼检验机构依法依规履行检验职责。

  年底前全国实现省内异地验车

  针对广大群众反映的检车难、排队长、程序繁等问题,《意见》推出机动车异地检验、机动车预约检验等多项便民服务措施。

  《意见》规定,为适应人员和车辆流动性日益增大的形势,除大型客车、校车外,机动车在全省范围内异地检验,机动车可以直接在车辆所在地进行检验,领取检验合格标志,取消了事先在登记地车管所办理委托检验的环节,该工作预计将于年底前在全国完成推广。

  而为了解决有的检验机构有些时间段排队较多,有的检验机构有些时间段无车可检等现象,《意见》还推行机动车预约检验,允许车主通过互联网、电话等方式预约验车。晨报记者 何欣

  ■他山之石

  看看别人咋验车

  为了保障机动车的安全技术性能,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机动车安全检验管理制度。一般对车检周期实行大小车分类管理,大型客货车检验严格,私家小客车则相对宽松。

  我国香港地区:私家小客车出厂6年内免于检验,以后每年检验1次,大型客货运车辆需每年检验1次。由运输署指定的车辆测试中心进行检验。

  我国台湾地区:出厂5年内的私家小客车免于检验,超过5年每年都需检验,而营运大客车需每年检验1次。由交通管理部门委托的汽机车修理厂和加油站检验。

  欧洲:大部分国家对4年内的私家小客车免于检验,以后每2年检验1次,出租车和大型客货运车辆每年检验1次。由交通部门许可的检验机构或汽车修理厂进行检验。

  日本:私家小客车3年内免于检验,3年后每2年检验1次,出租车和大型客货运车辆每年检验1次。由机动车检验所或国土交通省认可的车辆维修厂检验。据新华社

  ■各方观点

  车主:

  简化车检带来方便

  “6年内私家车免检、新车上牌免检、周末检车等措施能给广大私家车主省不少事,节约时间和开销。”正在云南昆明市第七机动车安全检测站办理机动车年检的私家车主魏巍表示,“我以前车检时因为怕排队,宁愿开车跑很远,到人少的车检站去。”

  而昆明私家车主杨永认为,私家车主对自己的车通常都比较爱惜,车况也都良好,确实没有必要再耗费时间、精力来检车。

  专家:

  安全与年检关系不大

  虽然车检新规为广大车主免去了不少麻烦,但检验简化后,车辆的安全性能如何得到保证也成为车主们关心的话题。

  对此,清华大学汽车碰撞实验室主任张金换表示,汽车的安全性与年检本身并无直接关系。“真正影响汽车安全性能的检查并不能全靠年检来完成,更多还是在于平时对车辆的维修保养工作。”张金换说。

  据沈阳市浑南检车线的一位检车工程师介绍,从他多年的工作实践看,80%以上的新车6年内都没有检测出问题,但是也有一部分新车毛病多发。他建议,将车检标准从年限的单一标准改为“年限+公里数”的总和标准,6年内的新车如果超出一定的公里数,也应该检测。

  检车场:

  部分人担心企业生存

  刚刚出台的车检新规,势必在机动车检验行业引起不小的震动。沈阳市浑南检车线总经理高乃良说:“从公司接待的业务量来看,6年以内新车占全部检测车辆的一半以上,今后这部分车辆无须上线检测了,很多人都担心业务量大幅减少,企业生存困难。”不过他同时也表示,许多人更看好放开准入门槛、规范责任追溯制度后,检车行业的市场环境将变得更好。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才是我们最需要的。据新华社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