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解读普京访华3大看点:军事 贸易 天然气

2014年05月21日 00:43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新闻1+1》2014年5月20日完成台本

  —普京访华看点:军事 贸易 天然气……

  主持人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在背后的这个大屏幕上有一张照片,照片上是用两个动物来反映了两个国家非常亲密的关系,一个是熊猫,另一个就是熊,当然指的就是中国和俄罗斯。这是前几年两国互摄国家年时候的一个标志,其实现在两国的关系不仅仅是像这个图片上熊和熊猫如此可爱,这样就能来形容的,从某种程度具有可敬、可亲,并且还有可信这样的几种层次。

  普京又来华了,从全世界的角度来说在乌克兰局势的背景下,他的来华访问当然是意味深长,但是从现实的来说,却也有很多值得大家关注的点,来听听我们外交部副部长对此的解读。

  外交部副部长 程国平:

  此访将进一步对中俄关系进行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是当前中俄关系的大事。

  两国元首届时将签署并发表一份有分量的联合声明,体现中俄关系在新阶段发展的重要成果,见证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签署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

  主持人:

  在这一系列的普京访华的看点当中,其中有三个可能格外地吸引眼球,一个就是联合军演,在这种复杂的局势下,如此互信的这种军演意味着什么?

  接下来就是贸易协定,是否可以彻底改变中国和俄罗斯之间被大家称为是政热经冷这样的一种局面,最后就是谈了十年的天然气的协定,这一次应该签了吧,我们先从军演开始关注起。

  tAZAAAAAAAAAA#@e

  解说:

  今天上午9点在中俄演习指挥部大厅里,参演舰艇上的指挥员正在研究海上通信的细节,大屏幕上显示着各舰艇的实时状态,通信对接完善,演习中各作战部门协同配合才有保障。

  中俄海上联合军演导演部通信负责人 葛丛波:

  这一次有个最大的特点是混合编组,以往我们主要还是各自指挥,这次是编组内都有中俄的军舰,因此通信组织特别是双方的协同,就比以往带来更多挑战和困难。

  解说:

  通信组织需要更具体,所有的细节更要协调落实。接下来双方需要演练拟制联合行动计划,组织图上推演和海上实兵演练的内容。

  从今天起到5月26日,中俄海军在中国长江口以东的东海北部区域举行军演,虽然此次军演实际上是两军年度计划的例行军演,不过这一次与以往却也不近相同。

  中方演习总导演海军副司令员 田中 中将:

  这次联合军演与以往两次相比具有三个显著特点,首次将参演舰艇进行全部的混编,首次组织水面舰艇编队进行互为条件的超视距攻防演练,首次组织潜艇与水面舰艇编队进行自主对抗,演习的联合性、融合性、实战性明显增强。

  解说:

  此次联合军演双方海军都动用了自己的主战舰艇,以及最好的装备。中方参演兵力以东海舰队为主,包括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综合补给舰,以及导弹艇等水面舰艇8艘,潜艇2艘,固定翼飞机9架。而俄方此次出动了6艘水面舰艇参加演习,其中导弹巡洋舰“瓦良格”号是俄罗斯太平洋舰艇的旗舰,被称为“航母杀手”。

  昨天上午,在演习准备的见习,中俄双方舰艇向彼此开放,供官兵参观。

  2013年服役的“郑州舰”为国产第三代导弹驱逐舰,被誉为“中华神盾”,装备有多套中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武器装备,可单独或协同海军其它兵力攻击水面舰艇、潜艇,具有较强的远程警戒探测和区域防空作战能力。

  上午10点30分,俄罗斯海军参演官兵登上郑州舰参观,同时郑州舰的官兵也参观了已经第三次参加中俄联合军演的“瓦良格”号。

  中国海军郑州舰副舰长 张晓忠:

  感觉军舰很雄伟,很壮观、很庞大。

  中国海军郑州舰 王勇:

  装备比较好,活力比较猛,威力比较大。

  解说:

  此次参演的水面舰艇都是两军目前正在服役的比较先进的舰艇,使军演更加接近实战。

  中国海军发言人梁阳透露,此次演习只在提高中俄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能力,演习并不针对第三方。而俄方也表示,两国也从未组成任何形式的军事同盟,但是在军事领域高度互信。

  俄罗斯驻华大使 安德列 杰尼索夫:

  演习不针对任何人,不会对第三国产生任何威胁,除了双边合作外,两国曾经在上合框架下,举行过联合军演,而本次军演将为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提供新的经验。

  解说:

  此次演习还针对传统领域组织了一些更具有实战色彩的科目,比如组织水面舰艇编队进行超视距攻防演练,安排舰艇与水面舰艇进行自主对抗等,除应对传统威胁的科目以外,演习还包括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海上护航、搜救等,内容非常全面。

  主持人:

  双方的官兵都可以互相去参观对方的这种主力的战舰,这样的一种透明和互信的程度,可以说其实并不多见,还不仅仅如此。我们来看这次联合军演的很多个第一,演练联合查证识别,那很多人就分析,是不是俄罗斯肯定是承认中方的东海的防空识别去。另外将双方参演的舰艇全部混编,这就意味着可能要交底的,这种互信的程度非常高,后来还有很多很多。针对这样的一种透明互信,并且具有实战性,究竟透露出哪些信息?马上要联线一位专家,军事科学院军事专家赵小卓,赵小卓先生您好!

  军事科学院军事专家 赵小卓:

  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

  你看,刚才我已经不断地在用透明和互信,而且双方要互相交底,因为这是联合混编来进行军事演习,你觉得在军事演习当中如此互信意味着什么?在说明着什么?

  赵小卓:

  说明中国之间的这种联合程度更高,另一方面实战意味也更浓。汇编,其实就是我的舰艇编入你的编队,你的舰艇编入我的编队。联合作战我们知道,联合程度越高,联合的层级越低,它越往下编,它联合的程度就越高。这个对于双方这种武器装备之间、人员之间这种互联、互通、互操作,他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你要熟悉对方的装备,你要熟悉对方的作战条例,你要熟悉对方的行为习惯,思维方式,而且指挥系统、通讯系统等等要一体化,有了这些条件之后,它才能达成混编,而混编之后才能发挥更大的一种效率。

  主持人:

  这可意味着双方非常交底呀?

  赵小卓:

  对,没错。因为你混编之后,你对对方的了解就很多了,对方的优点你看到了,弱点也看到了,对方的情况你都看到了,就是你没有相当程度的互信,它不可能有这种混编。

  主持人:

  接下来还有一个问题是大家非常关注的。其实在这次联合军演当中,大家有的时候一提到军演,觉得带有某种表演性质的,带有某种合作意味的这种表演,但是这一次没有剧本,而且具有很强的这种实战性,你怎么看待这次联合军演的实战性?是否有针对目前双方所面临的现实的挑战有关系?

  赵小卓:

  演习基本的目的它是锻炼部队,随着双方军队联合程度越来越深,双方的互信越来越强,它确实对对方这种潜在威胁会造成更大的震慑也好,或者是威胁也好,确实是这样。尤其是俄罗斯它过去重心长期在欧洲,俄罗斯长期是欧洲中心主义,这两年它军事战略重心也可是向亚太转移。而且这次我们看到它这个海上联合演习,从演习的地域,从日本海、青岛,现在逐渐在往南走,就是往我们上海周边、钓鱼岛周边、台湾这边走,确实进入比较敏感的地带。不论是从战略上它有一定的象征意义,而且在实战上,它有更重要的这种军事意义,以后这个地方有了摩擦,有了冲突,需要中俄双方来出动的时候,因为它过去已经有了大量的演练,那么投入实战的时候它会非常适应。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赵小卓先生给我们带来非常清晰的解读,好,谢谢。

  如果说非常具有互信度,同时又具有极强的这种现实针对性的联合军演,是我们要今天要解析的第一个看点的话,那么第二个看点,其实在过去好多年里头,包括世界的媒体,包括中俄的媒体也都有这样的议论,说跟其它的有些双边关系比较起来,中俄之间似乎是政热经冷,政治方面大家的走动非常密切,而且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好的时期,可是在双方经济合作方面始终不太尽如人意,但是这一次似乎会向这句话发出非常强有力的这种挑战。来,接下来我们关注贸易。

  解说:

  今天,随普京而来的是43份双边贸易协定,在此次访问前,俄总统外事助理乌沙科夫向外界透露,正在磋商的双边合作文件有43份,其数量是创纪录的,至于最终能签署多少,现在还很难说,不过最终至少可签署约30份协议。

  今天上午,两国元首就中俄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高度一致。在会谈会,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产党与俄罗斯联邦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新阶段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能源、电力、航空、通信、地方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此次普京来访是至2013年3月以来,中俄两国元首的第七次会晤,也是习近平主席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之后,普京总统首次访华。

  根据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列 杰尼索夫透露的信息,普京这次访问早已安排在了两国2014年高访的日程中。

  安德列 杰尼索夫:

  我们正在开创两国合作的新局面,普京总统此次访华,两国准备签署,涵盖社会各领域的几十项协议,主要是经济方面的协议文件。

  解说:

  邻居是无法选择的,这是俄罗斯的一句谚语,但是邻居关系的好坏却是靠双方的努力和诚意决定的。在今天习近平主席强调说,“中俄是友好邻居,也是世界舞台上的重要力量”。普京也在来访前表示“中国是俄罗斯可信赖的朋友,扩大与中国的交往,无疑是俄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

  主持人:

  在谈到这样的一个中俄之间的贸易合作的时候,我们先来看一个对比性数字,我们看2013年中日双边贸易额超过3000亿美元,而且这是跟以往还有所下滑的情况下。中美双边贸易额是超过5000亿美元,中俄之间现在是900多亿,这还是在这几年来,中俄玩命地去促进和推动才发生这个变化,那么大家能够看到这个差距是比较大的。当然这也跟历史上形成的一些因素有关系,但是毕竟双方要去改进这样的一种数字。

  接下来,我们要联线一位嘉宾,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所长,曲所长您好!

  我听到俄方的有关人员是这么说的,这回带来了43份协议,最起码是会签30份,是否意味着双方都急切地改变这种被大家热议的政热经冷的局面,是否会由此发生扭转?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 曲星:

  应该说这次访问,对中俄之间的贸易关系会发生非常大的影响,中俄之间和其它国家相比,甚至和韩国相比,韩国都有2000多亿,中国现在不到1000亿。这次两国元首确定了一个非常明确的量化的目标,到明年2015年要超过1000亿,到2020年要超过2000亿,也就是五年之内要翻一番。

  还有很多具体落实的内容,比如说在能源领域,双方签订了一个全面的能源合作伙伴的协定,这里面就包括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等方方面面的,而且现在还突出了新技术,航天、民用航空等等一系列领域的这样一些合作协议,这些会给两国的贸易会有一个极大的提升。如果把它隔到目前国际关系的大背景里边来看,更加可以看出来,俄罗斯在跟中国发展贸易方面,应该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主持人:

  曲所长,换一个角度去说,因为双方都非常重视这种贸易的合作的基础上,一定要未来五年甚至要再翻一番,要超过2000个亿,是否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去解读,政热如果经冷也是持续不了多久的,只有双方这种贸易活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将来两国好的这种关系才能更加牢靠。

  曲星:

  应该是这样的,有经济关系应该说它是有政治关系的基础,人民之间的往来,人民之间的从双方的合作中得到了互惠,大家都因为双方的合作日子过得更好了。这样国家的政治关系就有了非常雄厚的基础,政治关系好,理论上对经济关系是一种促进,而经济关系好使政治关系有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

  曲所长,我相信接下来的这个关注肯定也是你这两天格外关注的,因为我们恐怕都已经关注十年了,那就是中俄两国关系天然气的合作,究竟价格为什么没有谈下来?这个单子为什么一直就没有签,接下来我们关注这个焦点新闻的看点。

  解说:

  今天早晨,随普京一同访华的俄罗斯代表团中,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的企业代表应该备受关注,由于普京到访前两国的积极表态,让中俄天然气协议似乎有了最终签字落定的可能。先是5月15日,在中国外交部的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主动提及了中俄天然气合作的最新进展。

  程国平表示目前双方曾在莫斯科,就价格问题进行谈判,争取在普京总统访华期间签署协议。

  就在普京访华前,中俄已经连续举行了三轮副总理会谈,俄罗斯派出的副总理分别主管能源、国防和投资。对此,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列 杰尼索夫就传递出了积极的声音,称“持续十年之久的中俄天然气供应协议,目前已经完成98%的谈判内容”。

  安德列 杰尼索夫:

  谈判往往最后一步是最艰难的,因为不是政府之间在谈判,而是两个公司,按照市场规律在谈判,但是也不排除政治环境对谈判有影响,两国政府做出了很大努力,为协议的签订创造良好的气氛。

  解说:

  而在昨天,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更发出预测性报道,称普京的此次访华将促成本世纪最大的贸易协议。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记者:

  这一能源大单,意味着俄罗斯在之后的30年内向中国输送的天然气所产生的利润,将达到3000亿美元,而且这还仅仅是个开始。

  解说:

  尽管双方军传递出了积极信号,但不可否认中俄就天然气协议的谈判的确是一波三折。

  早在2006年,中俄就已签署了输送量达7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进口协议,但此后多年,中俄之间的能源合作,却进展得并不顺利。到了2010年6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甚至还曾表示,由于价格上的分歧,将无限期推迟建造同通往中国天然气管道的计划。

  目前中俄双方一直在就价格进行谈判,俄罗斯称对华输气价格,将按照俄罗斯天然气出口惯例,也就是与出口欧洲的价格一致。而中方认为,这一价格与中方的极大有差距。

  主持人:

  几年前我在莫斯科采访的时候,也目睹了当时中俄双方关系的坦然期的谈判又一次没成,我记得在联线的时候我说过这样的一句话,我说亲兄弟还得明算帐呢,因此很正常,这个单子太大了,价格稍微有一点差异,最后它导致双方利益的天平的倾斜度都极高,因此没谈成,也很正常,但是将来一定会谈成,看来2014年到了将来这样的一个时刻了,针对这一点马上继续联线曲星所长。

  好多人会觉得,包括俄方会非常乐观地说这一次签下来的可能性是98%,您想如此乐观是因为政治有了明确的需求了,还是经济的需求也到了这一步了?

  曲星:

  政治上的需求和经济上的需求都到了这一步,政治上讲的话,俄罗斯和美国、欧洲签了这些激烈的博弈,它需要找到一个政治上更加强硬的,更加坚强的一个伙伴。经济上来讲,现在欧洲因为乌克兰的问题要对俄罗斯进行制裁,所谓的制裁最重要的就是集中在油气的领域,所以俄罗斯它的天然气的出口市场急切地需要多元化,而且需要更加有一个像中国这样大的稳定的市场,来保证它的天然气的工业的稳定,所以我觉得政治上和经济上应该都到了这个时候了。

  主持人:

  其实之前也看过一些分析,由于乌克兰这样的问题存在,欧洲相当多的国家要坐下来去谈,我们不能被俄罗斯的天然气的阀门给牢牢地控制住,是否存在着另外的一种发展方向,甚至欧洲等很多的国家可能要慢慢改变依赖来自于俄罗斯能源这样的一种促进?

  曲星:

  是这样的,刚才也讲了,在中国之间谈的这个进展并不顺利,其实已经涉及到了,第一它的量是非常的大,它相当于每年为一亿个中国的三口之家来提供燃起,家庭用气。第二,目前国内政治,各国国内政治高度的透明化的情况下,如果说一个政治家把应该多卖的钱现卖出去了,那么他要负政府责任。同样从中国方面来说,如果用更低廉的价格买到,而付出的更高的价格的话,也有一个政治责任的问题,所以这个非常的自然的。

  政治家在推动这个谈,真正谈还得公司之间来谈,现在我建议在欧洲市场上出现一这样的新的情况,所以俄罗斯应该有更加明确的需求,来跟中国尽快地达成这个协议。当然现在已经达成了98%,还剩下2%,恰恰那2%应该是最难达成的,所以我们对此表示一个谨慎的乐观吧,毕竟还没有签订。

  主持人:

  没错,如果最后变成了100%,对于中俄关系的这种推动意味着什么,如此巨大的一个单?

  曲星:

  对中俄的关系是奠定了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从中国来讲的话,中国油气进口市场的多元化,从俄罗斯来讲的话,它的出口的市场多元化。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曲所长带给我们非常清晰的解析。说了亲兄弟明算帐,但是他一定会签,因为它代表着双方的合作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