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合秘书长:亚信上合联手就像“上海大家庭”

2014年05月21日 10:49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5月20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秘书处与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在亚信第四次峰会新闻中心举行签署谅解备忘录仪式。 竺钢 摄

  昨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秘书处与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秘书处举行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仪式结束后,上合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先生接受京沪媒体的联合采访,就亚信“牵手”上合后将如何合作发表自己的观点。

  为上合提供重要资源

  问:谅解备忘录签署后,上合组织与亚信将有怎样合作?

  答:上合组织与亚信签署的备忘录,得到了亚信成员国和上合成员国的一致同意,是一个具有广泛包容性的重要政治文件。13年来,上合在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非法贩运武器、非法移民等促进地区安全的工作上都取得了成果。但我们也认识到,在需要各方合力完成的工作方面还存在限制,有所欠缺。因此,要增强安全领域互信措施的氛围,跟包括中国在内的联合国成员国、亚信成员国乃至其他地区机制开展合作,将成为上合组织推动地区安全合作的重要资源。签署文件中所提到的关于上合组织、亚信和其他合作伙伴分享经验和信息的措施,我们已经开始做了,并且将继续做下去。我相信这将是好的、新的经验,是有质量的高水平协作,也是符合整体目标的。

  还有经济合作、包括青少年交流在内的人文合作……我想,此次成就不光在于上合组织和亚信签署了一个文件,还在于成员国们感觉成为一个“上海大家庭”。

  迈出反恐合作第一步

  问:在反恐合作领域,上合有哪些经验可与亚信分享?双方未来还有哪些合作潜力?

  答:我认为在反恐方面,上合组织和亚信已经开始落实这些计划。今天,上合组织秘书处和亚信秘书处签署《谅解备忘录》,可以说在反恐合作领域迈出了第一步,为我们两个机制未来的合作奠定了方向和法律基础。上合组织在反恐方面已经走过了很长的合作道路,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已经成功地实现了不少行动和计划,尤其是在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方面,上合组织已经积累了很多合作经验和合作实践。我认为,我们可以通过信息交流,与来自亚信的伙伴分享我们的经验和合作经历,这样他们可以借鉴我们打击 “三股势力”的合作经验和知识,来进一步巩固他们在亚洲地区的一系列信任措施。

  助阿富汗“以经促政”

  问:普京总统曾对您连续六年指导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工作予以高度评价。您认为经济合作对于增进安全合作有何促进作用?

  答:我在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担任过两任主席,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非政府社会机构,目标是为各国国内的实业团体找到合作机会。当然,实业家委员会不能完全替代各国政府经济部门的作用。我认为在实业家委员会范围之内寻找合作机会的同时,应该从维护本组织共同利益的立场出发,为六个成员国的经济部门表达本国实业家对国内经济形势的关切。去年,我们在比什凯克峰会之前举行了上合组织商务论坛,今年在杜尚别峰会之前我们同样会举行这个论坛。

  关于经济合作如何推动安全合作,举例来说,阿富汗恐怖活动猖獗,上合组织目前在阿富汗面临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能够让阿富汗政府找到一个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让阿富汗人民找到合法的收入来源,能为他们的农产品找到合法的市场,并且具有竞争力。因为在阿富汗,非法生产毒品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保障中亚地区、甚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欢迎亚洲新安全观

  问:您怎样看待中方提出的亚洲新安全观?

  答:共同应对21世纪新挑战这一任务,让每个国家都感觉到自己是一股力量。实现互信措施,让彼此的安全合作更可靠,这需要时间。经济、社会领域的目标,不可能在缺乏可靠度和安全感的情况下实现。我们看到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方面取得的成就,我们每年都看到跟中国经济、社会领域合作的巨大潜力,我们看到中国在地区乃至世界扮演的重要角色。我们期待,并且接受中国提出的新安全观,它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它符合国际法,也非常清晰地体现了人文准则,符合联合国被大多数成员国遵守的原则。我们认为,亚洲新安全观能够在加强世界多极化趋势中发挥作用,世界的多极化将让不同国家拥有自己的发展准则,让每个国家的文化传统、社会习俗、民族特性得到保护,就像中国特色得到世界尊重一样。这样的“法则”将塑造一种未来的模式,让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保留自己特色的权利,而不是被别的国家干涉、控制,尤其是诉诸武力来威胁主权。因此,我欢迎中方提出的亚洲新安全观。(记者 张全)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