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信峰会举行第一阶段会议 习近平阐述亚洲安全观

2014年05月21日 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 阐述亚洲新安全观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上海5月21日电 (记者 张朔 欧阳开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21日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题为《积极树立亚洲安全观 共创安全合作新局面》的主旨发言,全面阐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指明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当天上午约10时许,会议正式开始,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场白。亚信上海峰会是亚信进入第三个十年的首次峰会。习近平希望大家在“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这一峰会主题下,共商地区安全和发展大计,为亚信发展注入新动力。日前,土耳其发生煤矿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老挝军机失事造成老挝多位领导人不幸遇难。习近平也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所有出席本次峰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向上述两起不幸事件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对土耳其和老挝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

  随后,亚信主席国土耳其总统特别代表、外长达乌特奥卢致辞,并宣布向习近平移交亚信主席国职权。这标志着,中国正式接任2014年至2016年亚信主席国。

  接着,习近平作主旨发言。

  他指出,今天的亚洲,拥有全世界67%的人口和三分之一的经济总量,是众多文明、民族的汇聚、交融之地。亚洲稳定是世界和平之幸,亚洲振兴是世界发展之福。今天的亚洲,虽然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增多,但依然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始终是地区形势主流,通过协商谈判处理分歧争端也是地区国家主要政策取向。今天的亚洲,区域经济合作方兴未艾,安全合作正在迎难而上,各种合作机制更加活跃,地区安全合作进程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习近平表示,应该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共同,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安全;综合,就是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合作,就是要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可持续,就是要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

  习近平表示,当前,亚洲人民对和平稳定的渴望更加强烈,对携手应对安全挑战的需求更加迫切。就此,中方提出以下建议,第一,推动亚信成为覆盖全亚洲的安全对话合作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探讨建立地区安全合作新架构。可以考虑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适当增加亚信外长会乃至峰会频率,以加强对亚信的政治引领、规划好亚信发展蓝图。第二,加强亚信能力和机制建设,支持完善亚信秘书处职能,在亚信框架内建立成员国防务磋商机制及各领域信任措施落实监督行动工作组,深化反恐、经贸、旅游、环保、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第三,通过举办亚信非政府论坛等方式,建立亚信各方民间交流网络,为广泛传播亚信安全理念、提升亚信影响力、推进地区安全治理奠定坚实社会基础。第四,增强亚信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既要加强同本地区其他合作组织的协调和合作,也要扩大同其他地区和有关国际组织的对话和沟通,共同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习近平表示,中国是亚洲安全观的积极倡导者,也是坚定实践者。中方将一步一个脚印加强同各方的安全对话和合作,共同探讨制定地区安全行为准则和亚洲安全伙伴计划,使亚洲国家成为相互信任、平等合作的好伙伴。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一些亚信其他成员国、观察员代表团团长也在会上发言。

  亚信于1992年由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上倡议建立,现有26个成员国,横跨亚洲各次区域,涵盖不同社会制度、宗教、文化、经济发展阶段,是亚洲覆盖范围最大、成员数量最多、代表性最广的地区安全论坛。

  中国作为亚信创始成员国,一直是亚信进程的积极参与者和建设者。中国领导人出席了亚信历次峰会。中国还积极参与亚信各领域信任措施的制定和落实,与其他成员国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保持广泛的对话与交流。

  亚信第四次峰会是亚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包括亚信成员国、观察员、峰会客人在内的4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及代表相聚上海。峰会将通过《上海宣言》,阐述成员国对国际和地区形势的共同看法,宣示对解决有关热点问题的一致主张,对亚信未来发展作出规划。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