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习近平亚信峰会主旨讲话:多引用民间谚语

2014年05月21日 14:4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上午10时10分许,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包括亚信成员国、观察员、峰会客人在内的4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及代表出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并作主旨讲话。

  习近平在代表中国发言时表示,我们应该积极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

  习近平说,今天的亚洲,区域经济合作方兴未艾,安全合作正在迎难而上,各种合作机制更加活跃。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

  我们应该积极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亚洲日益成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命运共同体

  共同,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安全。大家共同生活在亚洲这个大家园里,利益交融、安危与共,日益成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

  安全应该是普遍的,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否则,就会像哈萨克斯坦谚语说的那样,“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安全应该是平等的,任何国家都不应该谋求垄断地区安全事务,侵害其他国家正当权益。安全应该是包容的。强化针对第三方的军事同盟,不利于维护地区共同安全。

  对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零容忍

  综合,就是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对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这三股势力,必须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加强国家和地区合作,加大打击力度。

  反对以一己之私挑起事端、激化矛盾

  合作,就是要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要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反对以一己之私挑起事端、激化矛盾,反对以邻为壑、损人利己。

  推动共同发展和区域一体化进程

  可持续,就是要安全和发展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对亚洲大多数国家来说,发展就是最大的安全,也是解决地区安全问题的总钥匙。

  推动亚信成为全亚洲安全对话合作平台

  当前,亚洲人民对和平稳定的渴望,更加强烈;对携手应对安全挑战的需求,更加迫切。

  中方建议,推动亚信成为覆盖全亚洲的安全对话合作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探讨建立地区安全合作新架构。中方认为,可以考虑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适当增加亚信外长会乃至峰会频率,以加强对亚信的政治引领、规划好亚信发展蓝图。

  中方建议,加强亚信能力和机制建设,支持完善亚信秘书处职能,在亚信框架内建立成员国防务磋商机制,及各领域信任措施落实监督行动工作组,深化反恐、经贸、旅游、环保、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

  中方建议,通过举办亚信非政府论坛等方式,建立亚信各方民间交流网络,为广泛传播亚信安全理念,提升亚信影响力,推进地区安全治理,奠定坚实基础。

  中方建议,增强亚信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既要加强同本地区其他合作组织的协调和合作,也要扩大同其他地区和有关国际组织的对话和沟通,共同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做出贡献。

  探讨建立亚洲安全应急中心等

  中方愿意同地区国家建立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共同打击三股势力,探讨建立亚洲执法安全合作论坛、亚洲安全应急中心等,深化执法安全合作,协调地区、国家更好地应对重大的突发安全事件。中方倡议通过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方式,推动不同文明、不同宗教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据人民网现场直播

  习近平引用词句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出自汉代桓宽的著作《盐铁论》 卷二之忧边第十二篇。意思是聪明的人往往会根据时期的不同而改变自己的策略和方法,有大智慧的人会伴随着事物发展方向的不同而制定相应的管理方法。

  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

  ——哈萨克斯坦谚语

  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团结上。

  ——民间谚语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

  ——出自唐代魏征《谏太宗十思疏》,该奏章意在劝谏居安思危,戒奢以俭。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

  ——民间谚语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

  ——出自唐代刘禹锡《唐故监察御史赠尚书右仆射王公神道碑铭》。意思是说山是由土石日积月累而高耸起来的,长江大河是由点滴之水长期积聚而成的,比喻知识、业绩都是由少到多,由小到大长期积累、创造而成功的。李海青 整理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