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信峰会的“新亚洲”视野:瞩望世界和平与发展

2014年05月21日 21: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搭建安全合作新架构 瞩望世界和平与发展——透视亚信峰会的“新亚洲”视野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21日在上海举行,发表了《上海宣言》。宣言强调,把亚洲建成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地区。

  与会各方一致表示,愿发扬团结合作、同舟共济精神,推动亚信进程,加强政治、安全对话和合作,增进互信。各方支持中方倡导的亚洲安全观,表示愿同中方携手努力,实现共同安全、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峰会上,与会各方就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以及反恐、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网络安全、核裁军和防扩散等问题广泛交换意见。一致认为,亚洲各国面临的相同任务是发展,需要安全稳定的环境。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一阶段会议上作了题为《积极树立亚洲安全观 共创安全合作新局面》的主旨讲话。他强调:“亚洲和平发展同人类前途命运息息相关,亚洲稳定是世界和平之幸,亚洲振兴是世界发展之福。”

  专家认为,围绕“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的峰会主题,通过多边互动交流,亚信试图回答当下亚洲安全合作、可持续发展“怎么看,怎么办”的问题,回答亚洲“向何处去”的重大命运课题。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大家共同生活在亚洲这个大家园里,利益交融、安危与共,日益成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

  同时,他强调,亚洲的事情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办,亚洲的问题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处理,亚洲的安全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维护。亚洲人民有能力、有智慧通过加强合作来实现亚洲和平稳定。

  直面亚洲安全的问题和挑战是此次亚信峰会的一大特征。在阐释“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时,习近平明确了主席国的立场主张。

  他说:“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强化针对第三方的军事同盟不利于维护地区共同安全”;“要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反对为一己之私挑起事端、激化矛盾,反对以邻为壑、损人利己”。

  与会的土耳其等国代表也提出,全球化浪潮对于亚洲而言,所带来的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日趋复杂,应当也必须得到亚信的充分重视。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李伟建认为:“与会成员国对整个亚洲内外安全形势的分析,透视了历史与现实,既尊重区域内的多样性、差异性,主张求同化异,也直陈亚洲有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坚决向外部势力的干涉说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分析指出,“峰会不是简单地就亚洲谈亚洲问题”,而是突出强调“地区安全合作进程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应当通盘考虑世界格局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显示了一个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在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中发挥正能量的信心和决心。”曲星说。

  在认识论上,亚信峰会传递了摒弃“冷战”和“热战”思维的前瞻性考量和现实关怀。习近平指出,形势在发展,时代在进步。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

  从具体应对挑战和问题的方法论视角看,亚信则提出了一揽子务实、可操作的地区安全合作建议,比如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加强经济融合和互联互通,共同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协力打击“三股势力”等。

  与会多国领导人强调了“机制建设”的重要性。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说,亚洲也可以建立相应的机制,各国领导人通过这一机制会面,消除潜在威胁,解决争端。

  中方也在峰会上提出具体建议,比如探讨建立亚洲执法安全合作论坛、亚洲安全应急中心,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

  “亚信的‘新亚洲’畅想是包容的、开放性的,主要考虑的是共同安全、泛亚洲的和平、稳定、可持续,而不是要构筑一个彻底封闭的‘共同体’或‘联盟’,亚信所倡导的是把亚洲建成‘和谐地区’,最终构筑起更加和平的亚洲、更加和平的世界。”外交学院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魏玲说。

  今天的亚洲拥有全世界67%的人口和三分之一的经济总量,是众多文明、民族的汇聚交融之地。

  观察家认为,古老的亚洲正处于新的历史转折点上,继“经济亚洲”的奇迹后,“安全亚洲”如今也已整装启航。可以说,“新亚洲”不仅仅包含经济快速增长的故事,也必将带来思想解放、机制革新、合作共赢的全面复兴。(记者许晓青 王建华 桂涛 李志晖)(参与采写:任瑞恩、吕冬)

【编辑:王珊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