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出台稳增长22条措施 让市民玩得好买得多敢投资

2014年06月24日 16:39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成都市出台 《关于促进当前经济平稳增长的二十二条措施》,着力于扩大有效需求、增加有效供给、增强内生动力,其目标直指“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

  打破民间投资“玻璃门”

  把原来的一张“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分阶段核发,开工时间节约三分之一……6月20日,成都市在全国首创三段式核发施工许可证,并开出了第一单。这是成都市稳增长“22条”措施中,为投资稳定增长“量身定做”的办法之一。

  投资要稳增长,项目就不能“悬”在空中,成都为此设计了“地”和“钱”双重保障措施。成都市发改委副主任孙廷云说:“如果项目用地无故闲置达到两年,将严格执行收回土地;今年9月前,还没有落实到具体项目的专项资金,将调整用于其他项目。”“22条”明确:凡是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全面向民间投资开放。打破“玻璃门”的呼声已久,如何进入实际操作?“目前,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和高新区已经开始试点开禁入清单,只要不在这个清单内,就可以进入。”孙廷云表示,成都鼓励民间资本以PPP、BOT等模式参与项目建设。

  同时,成都市将全面落实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财政扶持政策,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以上的重大工业和信息化项目,超过当年投资计划的实际投资部分,将按2‰的标准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

  保障房建设也是稳定投资的重要内容。据悉,9月底前成都市郊区(市)县新建保障房项目将全面开工,确保全市当年竣工各类保障房2万套,完成棚户区改造1.6万户。

  让市民玩得好、买得多

  鼓励市民更多地玩、更多地买,“消费”将成为成都市经济增长中的“稳定器”和“发动机”。“进一步扩大消费市场,成都从促进旅游消费、住房消费、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促进产品销售四个方面提出了新政策。”成都市商务局副巡视员石平说。

  带薪休假有望真正走进每个人的生活。“我们将落实和鼓励带薪休假。”孙廷云说,为了让市民玩得更舒心,全市收费景区将实行通票制,市民拿着一张天府通熊猫卡,就可以玩转成都。旅游大巴开进全市购物街区和旅游景区的政府定价停车场,还可以免费停放。

  买房子将变得更加便捷。“在住房消费方面,成都市将促进居民首套房和改善性住房消费,优先满足公积金缴存者的首次购房贷款需求。”不过,孙廷云同时表示,仍将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严格的限购政策。“以前说消费,大多指的是商品和货物消费,而成都今后的重点将放在服务消费上,以撬动产业发展。”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刺激新的消费热点,成都将着力点放在信息消费、体育文化消费、养老服务消费、健康护理消费等方面。“我们正在考虑延长书店、演艺场所等的营业时间,挖掘‘夜市经济’。”石平说,从广州、深圳等地的经验来看,晚上8:00到第二天早上9:00的社会零售额,要占总额的30%左右。

  石平透露,今年7月到明年2月,成都将举办购物节、美食旅游节等12个大型展会,“与以往单纯注重展览展示不同,这次的展会上,将以打折、优惠、抽奖等方式,加大现场销售的分量,想方设法让老百姓得实惠。”

  拿出真金白银 为产业加一把火

  新开发具有成都特色的旅游商品,最高将获得100万元的贴息扶持——“22”条中,这一数字扯人眼球。“成都的经济总量已经到了相当大的规模,要确保‘不失速’,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成都市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曾明友说。

  如何将成都经济奔驰的列车切换到转型发展的快速轨道,成都决定拿出真金白银,从政策层面添一把柴、加一把火。

  支持工业提速增效、加快服务业发展、提高农业产业化质量、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鼓励企业“走出去”、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22条”中,从六个方面提出了促进产业加快发展的具体措施。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楼宇经济、电子商务、会展、旅游、物流等新兴服务业将得到特别的奖励和补贴。”石平说,今后,对经双流机场的国际(地区)进、出港货物,分别将给予 0.7元/公斤、0.5元/公斤的补贴;2万平方米以上的商务楼宇招商、重大展会组展等都将得到相应的政府补贴。

  中小微企业是市场中最活跃的因子,“现在成都的主要问题是‘融资贵’。”成都市经信委巡视员李忠仆说,成都将对认定的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市小企业创业基地,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此外,每年将拟出一份包括小巨人企业、成长型企业、拟上规企业在内的名单,进行重点扶持。

  “成都还将从用水用电用气费用补贴政策、降低涉企收费标准、降低企业社保费用三个方面为企业减负。”孙廷云说,包括实行丰水期电价、各项涉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收费在现执行标准上降低10%等。

  链接

  部分奖励政策

  ●给予企业新开发具有成都特色的旅游商品最高100万元贴息扶持。

  ●高校、科研院所与区(市)县共建的创新驱动试点示范区,可获最高1000万元资助。

  ●对认定的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市小企业创业基地,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

  ●对世界500强、国内100强企业来蓉设立的独立研发机构,最高给予200万元资助。(记者 张彧希 刘莉)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