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凝聚起和平发展的正义力量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7月06日 20: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历史的指针再一次指向7月7日。

  驻足卢沟桥头,回首77年的沧桑巨变,当年满目疮痍、烽火遍地的中国,正大步前进在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上。

  时间不是简单的复写。今年的全民族抗战爆发纪念日,注定要在不同寻常的时空坐标中刻下新的印记。

  不能忘却的纪念

  “卢沟桥、卢沟桥,男儿坟墓在此桥,最后关头已临到,牺牲到底不屈挠……”

  1937年7月7日夜,日本侵略者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全民族抗战由此开端。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之际,中央档案馆首次在网站全文公布45名侵华日军战犯的自供。

  透过一张张泛黄的笔供,人们清楚地看到侵华日军犯下的滔天罪行——制造细菌武器、释放毒气、进行人体活体试验、奸淫掳掠、大规模屠杀……

  不可一世的日本侵略者曾妄言:3个月内灭亡中国。可是他们等来的,是一个民族在危难之际迸发出的巨大勇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的奋起反抗。

  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中国人民同凶恶的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气壮山河的伟大斗争。

  拼将热血筑长城,中华大地处处燃起抗日的烽火。

  “首战平型关,威名天下扬……”抗战时期响彻华北大地的《八路军军歌》,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抗战的信心。

  “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抗日英雄吉鸿昌英勇就义前,慨然写下的这首《就义诗》,道出了亿万中国人誓死不当亡国奴的心声。

  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张自忠、赵登禹、佟麟阁、戴安澜,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用头颅和热血写下可歌可泣的壮歌。

  参加过淞沪会战的老战士王楚英谈起那场惨烈的战斗至今心悸:“每小时伤亡数以千计,主力各师每天要补充兵员四五次,下级军官和士兵伤亡三分之二,旅团长伤亡半数以上。”

  “侵略者的战刀举得越高,中华民族的反抗就越强烈。曾被讥为‘一盘散沙’的中华民族,在亡国灭种的危机面前,发出了最后的怒吼。”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顾问何理说。

  从七七事变到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战场进行重大战役200余次,大小战斗近20万次,歼灭日军154万余人,取得了中国近代百多年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全面胜利。

  “中国对日本侵略者的有力抗击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做出重大贡献。”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列举了三个“最”:

  ——抗击时间最长。从1931年至1945年,抗战时间长达14年之久。

  ——付出代价最大。仅在8年全面抗战中,中国军民就伤亡3500万人。

  ——牵制和消灭日军最多。中国战场始终牵制着日本陆军的绝对主力,到抗战末期,日本陆军还有64%被牵制在中国战场。中国战场歼敌占日军二战期间伤亡人数的70%……

  美国总统罗斯福曾说:“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有多少师团的日本兵,可以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一直冲向中东,和德国配合起来,举行一个大规模的夹攻……”

  二战结束后,中国作为战胜国,不仅参与了战后世界秩序的安排,而且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承担起维护人类和平与安全的更大责任。

  这是中华民族命运的转折,这是值得世界铭记的胜利。

  2014年2月27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确定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中国抗日战争为日本的侵略画上了句号,对此应该确立一个纪念日”“中国的这种做法是正确的,也是令人尊敬的。”二战幸存者、87岁的德国反法西斯主义者联盟主席福尔克马尔·哈尼施说。

  今年7月7日,首都各界将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隆重集会,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中国的抗战,也是世界的抗战。”何理说,“中国抗战的重大事件,不仅应该被中国人民隆重纪念,也应该成为世界人民的集体记忆。”

  穿越时空的警示

  “我们有责任见证苦难永远不再重演,受难者的记忆被永久尊重。”联合国的呼吁,道出了世人的心声。

  在中国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之际,一个个历史性纪念日接踵而至:中日甲午战争开战120周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诺曼底登陆70周年……

  牢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

  放眼世界,记录二战时期犹太人苦难的《安妮日记》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联邦德国前总理勃兰特双膝跪在波兰犹太死难者纪念碑前,以色列的大屠杀纪念馆成为许多外国政要的到访地……曾经惨痛的战争记忆,让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无比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发展良机。

  可是,今天的日本右翼势力,偏偏患上了历史健忘症和选择性失忆症。他们公然践踏国际秩序,企图为侵略历史翻案。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