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徐州一村主任被举报系“假党员” 集资致村民亏本

2014年07月11日 08: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徐州一村主任被举报系“假党员”集资致村民亏本
村民们手中的《借款合同》
三堡镇龙亭村支部出具的政审材料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有江苏徐州听众向中国之声反映,当地铜山区大彭镇闸口村有人依仗"假党员"的身份成功竞选村主任,之后向村民高息集资数百万元,最终却因资金链断裂导致村民血本无归。在采访中,事件当事人自称,仅支付给储户的利息就达一千万元,记者调查发现,该村主任的入党程序涉嫌违规。

  在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大彭镇闸口村,64岁的李长俊正在给卧床不起的老伴喂药,据医保信息显示,老伴患的是胆管恶性肿瘤。李长俊说,除报销的钱外,看病已经花去了儿女四处借来的近10万块钱,2012年老伴生病前,他借给村主任的2万块钱是他们一辈子的积蓄。

  徐会慈:想要钱看病,买药吃。

  记者:买药吃。

  李长俊:他这属于肿瘤,现在有复发,现在到后期了。有病的这个情况,到现在他一分钱不给。跟他说多少好话,要多少次,他是一分钱也不给。

  在记者走访的储户中,村民王庆雨算是比较幸运的,他已经从60万本金中索回了15万,但因为动用了准备给儿子买房的钱,家庭矛盾至今无法调和。

  王庆雨:你把钱给他以后,比如一万块钱,他当时直接从我给他的钱里边拿出来200块钱,说就一个月利息就完了。这样有七八个月,后来月利息从2分掉到1分5,再过几个月就没有利息了。现在两年了,什么都不给,利息也不给,本金也没有。

  据村民们提供给记者的《借款合同》显示,借款人叫徐远东,借款利率为月息2%,每月付息一次,借款期限为一年或空白,甲方签字处有徐远东的签名并盖有徐州龙鑫投资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印章。村民们说,徐远东的集资开始于2010年,借钱给徐远东的本村村民约80户,涉及金额约600万元。借款合同上显示的公司地址位于大彭镇,目前早已关门,隔壁一家米线店老板告诉记者,她也是受害的储户,却不敢报案。

  粉店老板:他说谁告我,我就不给谁钱,不告就给钱,结果我也没敢告,他还是不给钱。

  记者:为什么当时要把钱给他呀?

  粉店老板:不是能给点利息嘛,放在银行里利息又低,咱当时也是财迷了。

  类似的问题,徐远东的同村人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记者:你为什么不选择其他的信贷公司而选择徐远东这家呢?

  村民:因为他是我们村主任,又是个党员。

  据了解,徐远东2008年7月成为预备党员,2008年12月任闸口村主任,之后开始高息集资,但他的共产党员身份一直被质疑,今年3月换届选举后任村委委员。时任闸口村支书徐忠建说,徐远东常年从事煤炭生意,他和家人的户口一直在村里,但组织关系是从30公里外的三堡镇转来的。

  徐忠建:当时我任书记,他是从三堡镇转到我们大彭镇,他在三堡怎么入的党我们不知道,也没到我们村来搞过调查。干村长以后就开始集资了。

  大彭镇党委组织委员杨丽告诉记者,徐远东的组织关系至今没有转入,只有一封来自三堡镇党委的介绍信。

  杨丽:只有一个介绍信,没有档案。

  在介绍信的发出方--三堡镇党委,组织干事陈玉说:

  陈玉:他是2008年在龙亭村入的党,龙亭支部有一个宏发纸业,现在这个企业关闭了,他入党应该是程序合法的。

  据三堡镇党委提供的相关材料记载,徐远东的家庭住址为大彭镇徐安村也就是现在的闸口村,入党介绍人均来自铜山宏发纸业公司,党支部为三堡镇龙亭村。徐州市铜山区委组织部组织科副科长孙锋介绍,按照当时的规定,在未设立党支部的企业中,企业员工可以向企业所在地党支部提交入党申请。同时,入党申请人需要向组织提交配偶、父母、岳父母等关系密切人员居住地党支部出具的政审材料。2008年六月,三堡镇龙亭村支部为徐远东的父母和妻子出具了政审证明。但在大彭镇闸口村委会,徐远东却亲口告诉记者,父母的居住地并非出具政审材料的三堡镇:

  记者:你爸妈一直住哪?

  徐远东:一直住在老家,一直在这边住。

  记者:没有到三堡那边住?

  徐远东:没有没有。

  徐远东和宏发纸业公司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记者:你是那的正式员工吗?

  徐远东:哪是什么正式员工,就是聘用我的,给他买个料,卖个货什么的。

  记者:你签过劳动合同吗?正规的。

  徐远东:没有,但有个聘书,但10多年了,我也找不到了。

  记者:你有工资条吗?

  徐远东:这都10多年的事了都。

  记者又先后到徐州市社保局和铜山区社保局,均未查询到宏发纸业公司为徐远东缴纳社保的记录,时任闸口村支书徐忠建告诉记者,2014年1月开始,他和村民先后五次到铜山区公安分局报案,至今没有进展。

  徐忠建:我们交给县公安局了个名单,大概是600万,是80来个人吧,按理讲,他是立案了,但是立案没处理。

  在徐州市铜山区公安分局,政治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案件正处于立案前的调查取证阶段。而此时,据村民所说的报案的时间已经过去了近6个月,徐远东每天照常在村委会上班。

  记者:本金现在还了多少?

  徐远东:也还了几百万了。

  记者:整个的利息已经提出了多少?

  徐远东:有一千万左右吧。

  记者:就是返给集资户的利息有一千万左右。

  徐远东:对对。

  记者:县公安局后来找过你吗?

  徐远东:没有,从来都没有。

  究竟是"借款"还是"非法集资"?"假党员"的传言是虚还是实?村民们血本无归的背后,是否有人该为此负责?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记者 白宇)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