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房二次装修每年损300亿元 相当于6万所希望小学

2014年07月11日 11: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新马桶,敲了扔掉;新盥洗盆,拆了扔掉;新瓷砖,铲掉不要……”适逢装修旺季,“新华视点”记者近日在山东、吉林、天津、贵州等地调查发现,由于装修质量、风格喜好等问题,不少业主购买简装房、精装房后,又将开发商新装的瓷砖、马桶、盥洗盆等敲掉,“砸新换新”现象普遍。

  根据住建部的数据,“二次装修”造成的浪费惊人,仅“敲敲打打”这一块,每年损失在300亿元以上,相当于“敲掉”6万所希望小学。

  买房花100多万元,不在乎多花2万元重装瓷砖马桶

  “我也不想搞破坏,但新房真的需要重新装修。”济南市天桥区市民于伟2011年购买了一套120平方米的简装房,去年10月收房后却“不得不”重新装修。

  于伟告诉记者,新房瓷砖贴得不平整甚至有裂纹,马桶、盥洗盆样式很老、陶瓷不够白,马桶盖很薄、盖下时砰砰响,“全都敲掉当垃圾扔了。我买房已经花了100多万元,为了更舒适地入住,还在乎多花2万元重装瓷砖、马桶?”

  济南市一家装修公司负责人王松说,他的公司每年装修新房约100套,其中九成以上要求更换马桶、盥洗盆,八成以上铲墙皮、换新瓷砖,换开关插座也在五成以上,“每户至少要增加2-3万元的装修费用”。

  对于新房“重装”,于伟、王松等人表示“痛心却无奈”。他们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官网的捐建标准,建一所希望小学需花费50万元,按照一户重新装修多花2.5万元计算,每重装20户的费用就可以建一所希望小学。

  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我国“二次装修”房子造成的浪费惊人,仅“敲敲打打”这一块,每年的损失在300亿元以上。依此计算,每年“二次装修”造成的浪费,可修建约6万所希望小学;而自1989年至2013年底,通过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在全国修建的希望小学也不过18335所。

  新房二次装修除造成资金浪费,更浪费了有限的能源资源。据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所长许崇庆分析,每浪费1平方米的建筑陶瓷,会多消耗约6千克标准煤、多排放二氧化碳15.4千克。“如果全国每年2000万户左右的家庭装修、每户节约1平方米陶瓷,就能节约12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0.8万吨。”

  交房硬性规定造成“不得不”重装的浪费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各地新房的相关强制性验收标准“僵化”,是导致装修浪费的重要原因。

  “灯具、开关、插座基本都得换。”长春新星宇地产某楼盘的售楼顾问赵燕告诉记者,当地商品房交房验收规定,灯具、开关、插座需要用于测试电源,水龙头等用来测试下水和防水,“简单说,不装这些通不过验收”。

  记者从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交房验收标准”目前尚无国标,都是执行“属地管理”。“交房的时候需要具备哪些东西?要有马桶、瓷砖还是盥洗盆?这些都是依靠地方政府的行政命令来规范。”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讲师张福栋说,虽然各城市交房标准不同,但基本上会对门窗、墙皮、开关插座及灯具、厨卫瓷砖和厨卫用具做出装修要求。

  据天津、山东、吉林等地部分业主反映,开发商为了能通过验收,该有的倒是有了,但所选用的装修建材质量参差不齐,有些存在质量问题。

  记者调查了解到,部分开发商装修的新房的确存在质量问题。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处高档楼盘,记者走进业主周通的精装新房。实木包裹的门框、高档厨卫设施、外表油亮的木地板……乍看之下没什么大问题。周通带记者走到卧室门前,双手握住包裹的门框,稍一用力,一横两竖的门框竟然一下子掉下来;走在地板上也感觉有些松动。

  吉林省社科院研究员、节约网负责人李晓群说,一面墙在两侧的同样位置安装插座,就是应付验收、降低成本的典型例子。“这种设计完全不能满足业主对插座数量、位置的需要,后期改换不可避免。”他说,在形式化、教条化的验收“指挥棒”下,部分开发商“应付了事”。

  推进住房“一体化”设计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能避免二次装修,其中的节能、节材、节水空间都是巨大的。

  专家建议,对新房验收标准应“因需制宜”,为业主适当“留白”。山东建筑大学热能工程学院院长刁乃仁认为,强制验收中明确了一些设施设备,开发商集中采购能降低成本,其出发点是好的,但“千屋一面”的装修模式以及部分开发商以次充好导致“二次装修”,严重浪费了国家能源资源、业主资金。

  “应当对交房验收的细节性标准予以松绑,至于哪些要装、怎么装以及相关费用,可以由开发商和业主在购房合同中明确。”刁乃仁说,“照单下菜”尽力满足业主需求,对不同业主间需求差别较大的部分由业主自行装修,可以减少因喜好问题造成的部分浪费。”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建筑设计在先、室内设计在后,室内设计往往对建筑设计做出大量修正,也是造成惊人浪费的重要原因。山东建筑大学管理工程学院院长徐友全等人认为,实际上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可以并行不悖,在规划设计阶段实行“一体化”设计,并在房屋预售时向买房者征询合理装修意见。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占通等人认为,从长远来看,可以考虑发展规范的工业化住宅装修生产模式,制定相对应的技术标准,把装修作为整体工程的一个分项。(记者:魏圣曜、杨洪涛、郭翔、毛振华)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