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市委书记涉违纪被免职 通报未提是否接受调查

2014年07月13日 02:1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张田欣

>>安徽省政协副主席被调查

  昨天晚间,中组部发布消息,中共云南省委常委、委员、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因涉嫌违纪被免职。与此前众多高官被宣布落马情况不同,张田欣落马的消息并非中纪委发布,对其免职原因也未像其他落马高官使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的表述。而同一天被宣布落马的安徽省政协副主席韩先聪,其披露程序与表述方式,则都使用了与大多数落马官员一样的方式。

  >>其人其事

  从民办教师到省委常委

  简历显示,张田欣今年7月已满59岁,云南江川人,自1974年开始至今,张田欣从一名小学民办教师、中学代课教师做起,直至2011年履职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40年间一直没有离开过云南,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地方官”。

  而张田欣此次被免职的消息也很突然,据7月10日云南日报报道,7月9日,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与昆明市委副书记、昆明市长李文荣,昆明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应永生一行调研了西城海口片区开发建设工作。

  与很多落马官员一样,张田欣在人前也曾大谈反腐,昆明日报报道,去年2月4日,张田欣还在昆明市纪委十届三次全会上要求,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清廉自守、严格自律,老老实实做人、规规矩矩做事、清清白白做官。

  >>记者观察

  通报未提是否接受调查表述中未现“同志”二字

  昨天,张田欣被免职的消息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消息的发布机构、表述措辞等。十八大以来,落马官员案例梳理发现,涉及省部级高官违纪违法的,一般由中央纪委监察部先宣布对其立案调查,然后中组部宣布对其免职,再将其涉嫌违法线索移交司法部门。

  而此次张田欣被免职,其消息由中组部发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最先发出,后新华社刊发,随后中央纪委网站再转发新华社消息。但是,这种情形也不是第一次发生,今年6月3日,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委员赵智勇被免职的消息通报,也是最先由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出,后由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播报,一个多小时后,中央纪委网站发布。

  此外,两者的相似之处还在于,对于免职原因的表述,都使用了“涉嫌违纪”,而并未像其他落马高官一样,出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立案调查”等字眼。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此表示,依据法规,“免职”只属于干部任用的组织措施范畴,并不是一种处分类别,“免职”不等于“调查”、“双规”。

  但是,张田欣和赵智勇被免职的通报,仍有所不同的是,赵智勇被免职时仍被称之为“同志”,而对于张田欣的通报,则不再有“同志”二字。有舆论认为,是否被称之为“同志”代表能否在政治上被肯定。

  >>背景资料

  曾被举报包养情妇举报者诽谤被处理

  新华社报道,2011年11月8日,云南省纪委、云南省监察厅向社会通报:云南电视台某频道总监、党支部书记李瀛在省委换届期间,利用互联网恶意诽谤领导干部,于11月2日被予以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被撤销其电视台某频道总监职务。

  通报称,经查,李瀛在云南电视台工作期间,因对个人工作岗位调整等不满,对电视台主要领导产生怨恨。为泄私愤,李瀛自2010年10月起,先后多次编写电视台主要领导的举报信,以匿名方式分别邮寄给中央、省多个部门及领导。其间,李瀛将一些道听途说的省级某领导的传闻,通过移居国外的华商杨某某等人编造成文,于2011年9月8日发布在境外某网站。两小时后,该网帖在国内被原文转载。随后,相关内容在省内网站和手机短信转载传播,造成极坏影响。

  根据李瀛的举报信,时任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的张田欣被指包养众多情妇。

  目前组织部门和纪检部门都未透露张田欣被免职的具体原因。

  □中央巡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巡视反馈

  有领导干部与投资人串通攫取国家利益

  昨天,中纪委网站公布,中央第六巡视组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反馈巡视情况。巡视发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存在国有资产流失严重等问题,招商引资中有的领导干部与投资人串通攫取国家利益。目前,2014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的14个地区和部门中,已公布12个反馈情况,仅剩福建及新疆尚未公布。

  >>巡视问题国企改制问题多国资流失严重

  巡视发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存在“重发展、轻反腐”思想,对腐败案件查处不够、追责不力;工程建设、农资采购、土地承包等领域存在权钱交易问题;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特别是改制中问题频出,国有资产流失严重;招商引资中有的领导干部与投资人串通攫取国家利益;对领导干部亲属在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反映强烈。

  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有的领导干部违规多占住房;一些领导干部配备大排量越野车,使用管理不够严格;有的领导干部对兵团建设发展的重大问题思考谋划不够。

  同时,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巡视建议要严肃清理领导干部非法开荒

  张基尧代表巡视组提出了意见建议,建议兵团党委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进一步增强政治担当意识,不落实相关责任就是严重失职,要严肃追究责任。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 地、非法开荒、亲属在管辖范时刻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 围经商办企业等问题。坚持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 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度,认真办理中央巡视组移 进一步精简会议,注重实效,交问题线索,形成惩治腐败 研究规范公务用车配备标准高压态势和有力震慑。严肃 及管理办法,纠正领导干部违清理纠正领导干部多占承包 规多占住房问题。(孙乾)

  昨天,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发布消息,安徽省政协副主席韩先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据公开报道,7月3日至4日,韩先聪率调研组来淮南市就“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激发市场活力”进行调研。

  韩先聪简历显示,他现年已59岁,198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1月参加工作,农学学士,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现任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协八届委员会主席。

  从1975年任安徽省肥西县中派公社韩圩大队团支部书记以来至今,韩先聪的仕途没有离开过安徽。2012年,他从中共安徽省滁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职位上被调任安徽省人民政府秘书长、安徽行政学院(安徽经济管理学院)院长。2013年11月,当选安徽省科协八届委员会主席。

  京华时报记者梳理发现,十八大以后“落马”的39名省部级及以上干部中,包括韩先聪在内的政协系统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就有10人。如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以及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等。

  其中,也不乏已退休的省部级官员,如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对此,反腐专家李永忠表示,59岁是官员退休或退居二线的一个分水岭,此前,官员只要退休,就相当于“平安着陆”。但十八大后,这一现象被屡次打破。

  张田欣

  男,1955年7月生,汉族,云南江川人。1984年6月入党,1978年5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

  1974.08B1975.02云南省江川县三街中心小学民办教师

  1975.02B1978.02云南省江川县第一中学代课教师

  1978.02B1982.01昆明师范学院中文系中文专业学习

  1982.01B1985.05云南省玉溪地区行署办公室工作

  1985.05B1987.05云南省玉溪地区行署办公室秘书科副科长

  1987.05B1989.08云南省玉溪地区行署办公室秘书科科长

  1989.08B1993.01云南省易门县委副书记

  1993.01B1993.08云南省玉溪地委办公室主任

  1993.08B1994.04云南省玉溪地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1994.04B1997.01云南省玉溪地委委员、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

  1997.01B1998.06云南省玉溪地委副书记(1995.09B1997.07在昆明理工大学管理工程专业学习)

  1998.06B1999.10云南省玉溪市委副书记(1997.09B1998.07在中央党校一年制中青班学习)

  1999.10B2006.11云南省文山州委书记(其间:2000.09B2001.01在中央党校干部进修班学习)

  2006.11B2011.12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2011.12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