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析习近平再访拉美:中拉整体关系将迎新里程碑

2014年07月13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7月13日电 题:专家析习近平再访拉美:中拉整体关系将迎新里程碑

  记者 阚枫

  今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启程展开拉美四国之行,并出席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和中拉领导人会晤。这已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第二次访问拉美,专家表示,习近平两年间高密度访问拉美国家,凸显拉美在中国外交中的重要地位,中拉整体关系也将因习近平此行迎来新里程碑。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或成立 金砖峰会期待“中国声音”

  世界杯带来的舆论热度正在持续,遥远的巴西将再度吸引全球媒体关注。7月15日至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将在巴西举行,习近平将应邀出席。

  由于金砖领导人年度会晤在五个成员国中轮流举行,今年则刚好是第二轮会晤的首场,因此本届峰会也富有“承前启后”的意义。

  “本次峰会的‘承前启后’,不仅因为新一轮会晤将再次在五个国家分别举行,更重要的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或将在本次峰会上成立,金砖合作机制或将迎来一个新时期。” 中国社科院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姚枝仲向中新网记者表示。

  去年的金砖峰会,金砖五国通过了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计划,简化金砖国家间的相互结算与贷款业务,减少对美元和欧元的依赖。

  在姚枝仲看来,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若成立不仅标志着新兴经济体在全球金融架构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影响,也标志着金砖合作从“概念”走向“实体”,从“论坛化”走向“机构化”。

  除了金融合作,本届金砖峰会另一大看点在于金砖国家如何面对国际舆论的一些唱衰论调。由于目前金砖国家经济增速相对放缓,关于“金砖失色”争论也在国际上出现,外界对于金砖国家的经济前景备受关注。

  “有些声音用金砖国家短期经济波动来唱衰其长期发展前景,这当然存在逻辑错误。” 姚枝仲说,作为金砖国家中的最大经济体和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本次峰会中的“中国声音”非常重要。

  除了金砖议题,峰会期间,习近平还将出席金砖国家与南美洲国家联盟领导人对话会。这将是金砖国家与南美洲国家联盟领导人的第一次对话。此外,习近平还将会见俄罗斯、印度、南非领导人。习近平在峰会中的上述多边和双边会晤,亦备受关注。

  纵贯南美大陆访四国 中国对拉美“全面外交”

  金砖峰会期间,习近平还将穿插进行对巴西的首次国事访问,离开巴西后,他还将展开对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的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第二次访问拉美多国。

  观察习近平此次拉美之行,路线纵贯南美大陆的南北,沿途到访的拉美四国也可谓各具特色。

  巴西和阿根廷都是拉美大国和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其中巴西不仅是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还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拉美国家。而作为农牧大国的阿根廷,素有“世界粮仓肉库”之称,是中国在拉美重要的合作伙伴。

  四国中,位于南美洲北部的委内瑞拉是世界石油大国,也是中国在拉美的重要合作伙伴。习近平此访最后一站古巴,这个位于加勒比地区的国家,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中方将中古关系定位为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的“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

  “去年习主席访问了特多、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路线是从中美洲到北美洲,而此次访问路线纵贯南美大陆,连续两年访问了7个拉美国家,凸显出中国对拉美外交的全面和开放。”中国前驻巴西大使、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巴西研究中心主任陈笃庆向中新网记者说。

  目前,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主要投资来源国,拉美是全球对华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从习近平此次访问四国的主要议题来看,中拉关系的全面性亦能凸显在经贸领域。据介绍,习近平此访期间,中国将同上述四国在贸易、投资、金融、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签署众多合作协议。

  “中拉经济互补性明显,长期以来,资源性产业合作是中拉合作重点,不过从近些年来中拉的合作项目来看,双方合作领域正在不断拓展。”陈笃庆说,习近平此访亦是全面提升同上述四国经贸合作之旅。

  出席中拉领导人会晤 中拉整体关系将迎新里程碑

  其实,谈及对拉美的“全面外交”,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访问巴西期间,还将出席中拉领导人会晤,包括东道国巴西、拉美和加勒比共同体(拉共体)“四驾马车”及部分其他拉美国家元首出席。

  对于中拉关系,中国一贯重视提升与拉美的整体关系。今年1月,拉共体第二届峰会通过“关于支持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的特别声明”,拉美和加勒比各国亦对加强中拉整体合作表达出了共同愿望。

  据媒体报道,本次中拉领导人会晤将共同宣布正式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并于年内在北京举行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

  “中国-拉共体论坛的建立可谓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中拉整体关系的推动提升意义深远。”陈笃庆分析,由于相隔较远,以往中拉之间相互了解不够,但是近年来,无论是经贸交流、人员来往,还是政治往来、国际合作,中拉之间的“相互需要”日渐凸显,中拉合作需要搭建一个大的平台和机制。

  发展中国家历来被中国视为外交的“基础”,作为发展中国家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中国历来重视同拉美国家的关系。

  近年来,中拉高层交往更加频密,去年,习近平访问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并同8个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此次拉美之行之后,下半年在中国举办APEC峰会期间,墨西哥、智利等拉美成员国领导人亦将来华。

  “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今年3月,中国外长王毅以此形容中拉关系。专家表示,习近平第二次拉美之行必将对中拉关系产生新的推动,2014年也注定将成为中拉外交的又一高潮年份。(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