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风“威马逊”重灾区:全村屋顶被刮得片瓦不留

2014年07月26日 09:0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11:00 明月小学安置点】

  起初,镇里每天送饭过来。几天后,大家在学校搭起炉灶,帐篷陆续抵达

  如果不是强台风,60岁的林美英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睡在孙子的学校里。

  在明月小学,林美英和百来岁的婆婆是最早被安置的受灾群众。203宿舍里,4张上下铺,一张小桌,显得很局促。

  婆婆本躺在床上,见有人来,艰难地坐起来。18日,她提前转移到这里,至今不知道,台风将住了几十年的祖屋吹倒,只剩下残砖断瓦。

  一个星期了,明月小学成了十里八乡父老的家。

  起初,镇里每天送饭过来。几天后,大家在学校搭起炉灶,吃上热乎乎的米饭。帐篷陆续抵达,搭在操场上。学校里家味渐浓。

  11:20,镇里要发放新的救援物资。林美英把婆婆安顿好,回家拿户口本。记者跟着她走进内山村。穿过一片断枝残林,眼前现出一片残垣断壁。全村的屋顶全被刮得片瓦不留。林美英指着瓦砾堆说,台风来时,婆婆就睡在里头,幸亏及时抱出来。没被刮跑的衣服泡了水。一个大家族,共24口人,裹着湿漉漉的衣服,躲进明月小学。

  林美英的丈夫高荣祥说,内山村有20多户人家,分到5顶帐篷。他家人口多、房子倒得多,幸运地分到了一顶。

  帐篷支起来,人却没法住。“日头毒,一片遮挡的树叶都没有,怎么睡?”高荣祥说,年轻人马马虎虎能对付,怕老人受不了。

  由于倒塌、被掀顶的房子太多,砖瓦紧缺,林美英一家用仅存的瓦片补屋,补不全的屋顶用买来的帆布遮挡。

  记者起身离开,林美英拎出一大袋花生:“还好,台风前收了些花生,感谢来看我们。”

  我们婉拒了她的好意。走出村口,才发现绝收的西瓜地一片狼藉,顿时哽住了,有泪流不出。

  【12:10 罗色村】

  “23号,自来水管来过一次水。水太金贵了,不敢多吃”

  该做午饭了,63岁的陈贻柏拧开水龙头,接了小半盆水,赶紧关上。

  “水太金贵了,不敢多吃。”陈贻柏说。院子的西北角,有个卫生间,顶上放着的水罐,能容1.5吨水。平时,水蓄满后,晒热了洗澡。没想到,台风来了,这罐水竟成了救命水。7天过去,每天煮饭、喝水都从罐里取。全家省着用,到现在也没用完。

  陈贻柏说,自来水不知道什么时候通,接下来的日子,还得靠罐里的水。“23号,自来水管来过一次水。可不知道有没有检测,有没有疫病。都不敢喝。”

  20日,罗色村通往外面的道路打通。镇里送来第一批矿泉水、饼干。陈贻柏喝凉水、就饼干过了两天。“22号开始做饭,可镇上的菜特别贵,离村子又远,没得买,只是烧点稀饭。”陈贻柏说。

  据介绍,文昌市因灾停水的11家水厂20日部分恢复供水,目前累计已有9家水厂恢复供水。同源、锦山等两家水厂由于缺乏电源无法正常供水,其中,同源水厂一级泵站已经恢复供电,广东电网抢修队目前正在修复二级泵站供电;锦山水厂发电供水能够达到40%。

  【13:50 崀田中村】

  到25日,乡镇和重要用户已通电。下一步,重点是农村

  再过10分钟,陈贻平就要上班了。中午,连回家带吃饭,只有不足1小时。

  陈贻平是翁田镇供电所的职工。灾后,他忙在抗风抢电第一线,每天早上6点赶工,晚上八九点才回家。“不敢坐,坐下就睡了。”

  “翁田的线路损失惨重。”陈贻平说,电不通,水就不通,手机信号也不通。

  抢电成了救灾的重中之重。21日,珠海供电局583人赶到翁田支援。到25日,乡镇和重要用户已经通电。下一步,重点是农村。

  据了解,文昌市除锦山、冯坡和罗豆农场尚未通电外,受灾中断供电的镇墟(场部)已全部恢复供电,未通电的“两镇一场”也配备了应急发电车供电;市供电局在省公司的支持下,已调用发电机送往还未供电的受灾行政村村委会发电。

  “崀田中村什么时候通电?”记者问。

  “台风过后,乡亲们见了我,问的都是这句话。”陈贻平说。崀田中村前后1公里,有不少断杆。明天会全部换掉,与茂山支线接通,村里夜里才能重见光明。

  【15:00 崀田中村】

  “现在是台风季,如果不抓紧时间把房顶补好,再来一场暴风雨,不敢想”

  走进村民冯洪望家,他和儿子冯宝萱正忙着从泡水的屋子里往外拾掇能用的物件。

  “毁的太多,根本来不及收,一礼拜了还拣不出个样子。”冯洪望摆了摆手。台风来的那天,冯洪望心急如焚,冒着暴风雨从工作地东方市赶回老家。

  这一周,冯洪望向单位请了假,坚守在没有屋顶的老宅。没有电的夜晚,蚊虫飞舞。他说,一到夜里就是“人蚊大战”。几个回合下来,自己的耳朵也变灵敏了,只要听到蚊子的哼哼声,一打就中。

  嘴上说看开点,但老冯还是有说不完的想法。“现在是台风季,如果不抓紧时间把房顶补好,再来一场暴风雨,不敢想”。

  老冯说: “台风前,要是用几个沙包压住屋檐,也不至于整个屋顶都掀了盖。错过了就是过错。”现在,他盼着政府的救援能考虑得更加周全,更加及时。比如,尽快组织运送建材,组织人员修缮灾民的房子。

  文昌今天怎样了

  【目前情况】

  全市255个行政村道路已于21日开始全部恢复通行。目前全市交通道路通行顺畅;各镇固定电话已经全部畅通。因灾受损的通信基站781个,已累计修好666个,移动通讯基本畅通;燃气气源供应正常,机用油供应正常;文城城区外围街道和市内主干道的清理工作已全部完成;全市已经基本完成死亡禽畜无害化处理,剩余工作主要集中在铺前、翁田、锦山等地,均属小规模零散处理,目前正全面开展灾后消毒和防疫工作。卫生防疫方面,23日已完成第一轮消杀和水井消毒,目前正开展第二轮消杀工作。

  【存在问题】

  大部分转移的群众目前因房屋倒塌或损毁严重不能回家,仍急需大米、水、食品、衣物、被子、帐篷、床和板房等物资。能够回家的群众还有相当部分居住条件比较差,房内没有屋顶,屋外没有树叶,白天一切活动全部在烈日下,急需油毛毡、三色布遮顶盖荫。由于房屋倒塌或损毁严重,瓦片等建筑材料严重缺乏,资金压力大,影响房屋重建进度。(记者 马跃峰 黄晓慧)

【编辑:刘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