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巧家新店派出所救灾纪实:群众生命最重要

2014年08月20日 09:01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云南鲁甸6.5级地震造成与之毗邻的巧家县新店镇12人遇难、208人受伤,1380户4796间房屋倒塌,3046户10613间严重损坏。巧家县公安局新店派出所作为第一支救援力量,火速挺进灾区,全力组织救援。

  用身躯顶起面包车一小时救人

  地震发生后,得知辖区渭姑村灾情严重,新店派出所边向上级部门汇报情况边组织民警迅速投入抗震救灾,所长胡国华第一时间带领民警罗方元、王廷祥、罗德坤、姚虎、汤绍坤、王立林和两名协勤人员火速赶赴渭姑村。

  一路上,余震不断,大地还在颤抖,受灾群众在哭泣。顶着山体上不断落下的滚石,车辆无法行驶,他们就徒步飞奔,在生死边缘继续前行,恨不得长上翅膀马上飞到需要自己的地方。

  途经坪地村凉风台村民小组时,民警发现两间倒塌的房屋下传出哭喊声,民警立即展开营救。“不能让五条活生生的生命在我们手中失去”。争分夺秒,舍命相依,顾不得余震,更阻挡不了滚石,唯与时间博弈,与自然抗争。没有工具,他们就用手刨,用肩扛,硬是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从废墟中救出了5条鲜活的生命。

  顾不得多想,民警再次踏上征程。在去往渭姑的路上一辆面包车被落石砸坏,车内7人被困,其中两人已经不幸遇难。另外5人被严重变形的车体卡住,无法自救,遍体,鲜血已浸透了衣襟,眼泪和着血水往下流,留在了民警的心里。苦于没有工具,王廷祥、汤绍坤、姚虎自己的身躯充当千斤顶,将严重变形的面包车顶了起来,一顶就是一个小时,硬让其他民警从夹缝中将被困人员一个一个救了出来。

  确保救援生命线畅通

  当晚,派出所民警在渭姑村抢救伤员、被困人员20余人,搭建帐篷20余顶,转移群众114户439人,搜寻遇难遗体3具,转移受伤人员23人。

  由于地震后运输救援物资、人员的车辆和抗震救灾的重型机械设备及外地群众回家救灾的车辆大量集中进入新店镇辖区,新店道路狭窄、道路受损严重、通行能力较差,加之部分群众送伤员的车辆随意停放造成交通堵塞,生命救援通道受阻。新店派出所充分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在与交警大队民警的通力协作下,打通救援生命线。

  在工作中,派出所合理安排警力,在灾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加大管控力度。千方百计清理车辆。在哨红线哨口子至碉楼村路段进行排查、巡逻,集中警力对灾区通往卫生院路边的车辆进行清理,通过喊话、周围群众通知,附近寻找、电话通知等方式让驾驶员驶离堵路车辆。为救护车进出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张贴交通警示标志。在易堵路段张贴告示牌和警示标语,提醒广大驾驶员不要将车停放生命通道上,防止交通堵塞。指派专人定点维护秩序。对集镇、卫生院、狭窄路段等地点,安排民警执勤把守,24小时执勤,并对驾驶员进行告知,即时让出生命通道。及时疏通交通。一旦发生救护车辆受阻,集中警力到堵车点,抓紧时间梳理交通,确保救护车第一时间通行,确保灾区道路安全、畅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抢修遭受破坏的公路、桥梁等设施,优先保证抢险救援人员、伤员、救灾物资的运输和疏散。

  转移群众不遗余力

  8月11日下午,派出所接到新店镇抗震救灾指挥部命令:由于地震和强降雨,新店镇坪地村凉风台村民小组和马店村民小组山头出现裂痕,194群众急需紧急转移。要求新店派出所立即安排人员参与转移群众。接指令后,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罗德琨、姚虎、王廷祥赶赴现场开展转移工作。

  在转移过程中,居住在坪地村马店社牛栏江边的刘子明及其妻子刘正分两位老人无论如何不愿转移,并称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两人活了一大把年纪,洪水没有冲到过家里,石头没有砸损过房屋。

  两位老人介绍,地震发生后曾有大石从他家房屋旁滚落,但没有一块石头落在房屋上,房屋依然完好。二位老人的儿子、孙子和其他十多位工作人员多次做工作都没有效果,谁碰他们就打谁,其家人和民警都被他们打过、咬过,还对民警威胁说要自杀。

  雨一直下了20多小时都没有停,老人居住的地方又属泄洪区且极易滑坡,山上随时会有滚石,多停留一刻就多一分危险,形势十分严峻,不得不撤离。无奈之下,民警们只有采取人抬、肩背的方式强行进行转移。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将两位老人转移到了安置点,此时已是深夜,民警们全身湿透,累得筋疲力尽的他们连晚饭都没有来得及吃上一口。

  随后,根据地震后群众情绪不稳定,还有一些担心自身安全及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派出所立即开展了心理干预工作,联系救援队伍、专门安排民警,在开展救灾过程积极对遇难者家属进行慰问、开导,对群众从思想上给予开导、安抚,积极解决来电来访群众的困难和问题。

  打击趁灾作案哄抢物资行为

  灾区群众刚从惶恐中走出来,为确保辖区社会治安稳定,派出所整合了社会防控力量,全面加强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控工作。加强对党政机关、要害部门、金融单位、救灾物品集散点、储备仓库、监管场所等重要场所的守护和警戒,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趁灾作案、盗窃、哄抢救灾物资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灾区良好的治安秩序。特别是在群众安置点及牛拦江沿江一带,派出所积极协调,安排警力20余人,不分昼夜,加大对群众、险情的巡逻和排查,确保整个社会面的安全与稳定。

  8月13日21时,民警刚从渭姑村灾区回到所上即接到报警称:“辖区木叶村老房村民小组村民因卫生消毒引起纠纷,请派出所处警”。

  接报后,民警来不及休息当即赶往事发地,由于不通公路,民警开车无法直接到达,徒步一个多小时才赶到。经调查了解到,当晚该社社长梁乾亮到村民梁坤聪家进行消毒时,梁坤聪因不愿进行消毒发生纠纷。至凌晨三时,经民警对梁坤聪反复的思想工作,梁坤聪认识到了灾后防疫的重要性,才让工作人员对房屋进行了消毒。

  截至发稿时,新店派出所辖区内在抗震救灾期间没有发生过财物被盗和其它案件。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