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市属国企已28家去行政化 国企老总年薪不超百万

2014年08月27日 09: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国企负责人的最高年薪有多少?昨日,对于这个备受社会关注的问题,广州市国资委的有关负责人透露:不超过100万元。

  在昨日上午举行的广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广州市国资委主任黄伟林汇报了广州市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情况。据了解,广州近期将出台新的国企薪酬考核办法,强调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水平要与业绩紧密挂钩,并且建立中长期的激励和约束机制,避免企业负责人的短期行为。同时在竞争充分的行业加快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此外,广州正大力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设立及运作,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组建方案已经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尽快挂牌运作。

  工资“能高能低”

  即将印发实施的《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办法》有三大亮点:

  一是进一步强化国企负责人薪酬与绩效考核紧密挂钩,强化分类考核、工资收入“能高能低”等机制;

  二是进一步强化薪酬管理约束条款,不能光有激励没有约束;

  三是着力健全中长期激励约束制度体系,规避企业负责人的短期行为。

  此外,国资委还将建立健全企业领导人员任期、交流和退出机制,在竞争充分行业加快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国企负责人薪酬将出台新办法

  广州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陈雄桥介绍,广州在2005年和2012年就已分别制定了《广州市国有大中型企业经营者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及《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建立起较为科学的经营考核和薪酬管理制度体系。

  去年9月,市国资委又专门研究制定了新的《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办法》,并将在近期召开的全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会议上印发实施。

  陈雄桥透露,目前广州国企负责人年薪最高的不超过100万元。“特别是去年以来,广州还出台了相关制度,进行专项治理,除国家规定的履职待遇和符合财务制度规定标准的业务支出外,不允许企业负责人享受超规定的履职待遇,也不允许按照职务设置消费定额并量化到个人。”

  对于国企“去行政化”的问题,陈雄桥表示,广州在2009年就率先取消国企及其领导人行政级别,探索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制度。

  目前,由市国资委直接监管的32户企业,已经有28家实现了“去行政化”,资产总量占99%,剩下的4户企业,也将逐步推进。

  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将挂牌

  黄伟林介绍,2013年9月,130户市属企业全部纳入市国资委统一监管,经整合重组,目前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32户,资产总量占99%;委托监管企业65户,资产总量占1%。至2015年底,除特殊企业外将基本实现由国资委直接监管。

  目前,国资委直接监管的竞争性企业已全部改造成为公司制企业,直接监管企业近七成实现混合所有制。共有国有控股上市公司21家,其中整体上市或主业整体上市的8家。截至今年6月末,上市公司总市值2070亿元,培育上市后备企业20多家。2011年以来,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近800亿元。积极推进10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工作。设立投资基金,2013年成功设立广州国资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现总规模达16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还将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设立及运作。黄伟林透露,《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组建方案(稿)》已经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尽快挂牌运作。

  将建创新容错机制鼓励创新

  黄伟林在报告中还描绘了广州国企未来发展的路线图。他说,接下来将推进国资运作市场化、证券化、社会化、国际化,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广州长远发展和民生保障的关键领域和重要行业,加快培育和发展一批代表广州和中国形象及地位的大型企业。

  广州将分类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激发国有企业内生活力和动力。推动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梳理国有全资企业引入非国有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清单,筹备召开国有资本与非公有资本对接会。探索推进一批市属企业投资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推进广州银行股权转让。鼓励有条件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按国家政策实施管理层和技术骨干持股。

  黄伟林还透露,广州将搭建国有资本运作平台。建立若干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推进国有资本在流动中调整和升值。同时,加快股权基金发展。力争三年内总体规模扩大至500亿~600亿元,加大对优质企业和项目的投资。广州还将探索设立国资产业发展并购基金,以市场化方式参与市属企业改革重组,促进国有资产配置合理化。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还将建立创新容错机制。培育尊重创新、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对依法依规推进改革创新、未能实现预期目标但未造成重大损失、勤勉尽责、未牟取私利的,不作负面评价,免于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代表声音

  现在广州市在国企有一个纪委巡视组,国资部门应该积极推荐一些懂会计、财务的人员进去,如果不懂会计、财务,很难对国资实行有效、精准的监督。

  现在强调要抓好廉政、抓好监管,不要让干部掉队,但是更重要的是在资产运行的环节中注意有没有决策的缺陷,这个缺陷能不能在决策之前或者过程中得到适当的弥补和监督。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宝怀

  广州的国有企业要在先进制造业方面下点功夫。

  目前我们虽然淘汰了一些能耗多的企业,但是如何在先进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方面迈出这一步,例如广汽过去打了很好的基础,作为今天的领航人,怎么样为广州的下一步先进制造业作准备,我认为真的应该好好地下一点功夫来研究。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凌伟宪

  单靠卖地是不行的,地总有一天要卖完,还是要把混合型经济搞上去,否则过高的负债,(国企)永远都在给银行打工。

  广州要加快混合型经济发展,能够放开就放开,特别是充分竞争的行业要继续发挥广州的优势,强化国际金融地位。加快政府债务的化解,通过混合型经济发展来还债务,盘活资产,解决就业、税收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邵建明

  要加大国有企业的改革力度,要给企业放权。不能用管机关的那一套去管企业,现在对国有企业,还是干预太多。比如国有企业人事。多少年前就说放人事权,但是到现在还没有放,人事任免要经过国资委和市委组织方式,对国企用人方面有很大的限制。企业的经营权有限,国企经营什么、规模多大不是由市场决定而是由政府决定。所以,广州市要做强做大国有企业,还是要给国企放权。

  ——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严翠芳

  六大问题

  总的来看,近年来广州市国有资产监管和运营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国有资产布局结构不尽合理。分布面仍过宽、过散,合理流动机制不够健全。

  二是大型龙头企业不多。只有1家世界500强企业、5家中国500强企业,与上海、北京、天津仍有较大差距。

  三是国有资本投资运作有待加强。整体上市或主业整体上市的企业还较少,资本运作平台尚未组建完成,国有资本在流动中调整和升值的成效还不够明显。

  四是国企市场化运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待进一步推进发展。国企领导人员管理方式未完全适应市场经济要求,能进不能出、能上不能下问题依然存在。市场化、科学化的激励约束机制有待完善。

  五是准公益性企业转型创新发展任务较重。破解政府性债务任务艰巨,企业市场化运作水平亟待提高。

  六是国资监管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监督制度的针对性和执行的刚性化有待加强。(记者黎蘅)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