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前瞻经济工作会议三大看点:准备步入新常态

2014年12月09日 14:5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外媒前瞻会议三大看点 称中国迎来“一带一路”密集会议期 将大大提高人民生活水准——

  中国经济准备步入新常态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备受外媒关注。这一会议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也是每年级别最高的经济工作会议。

  “本周,投资者们密切关注从北京发出的经济信号,年度中央经济会议将会为明年的中国经济设定‘优先选项’”。美国著名财经媒体CNBC这样写道。

  此外,多家外媒表示,中国经济准备步入“新常态”。

  新常态

  外界预测 中国GDP增速将趋稳

  CNBC的报道指出,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会制定未来一年的GDP增长目标,而这被视为中国政策发出的重要信息。外界普遍认为,明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将低于今年7.5%左右的水平,将保持在7%左右。

  野村证券中国经济学家华长春表示,中国领导人提出了“新常态”的经济概念,各界将其理解为较慢但更平衡的经济增长和加速的改革。大家也因而开始坚信最高领导层愿意接受较慢但更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日经亚洲观察的报道也提到了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换言之,中国高速增长的时期已经结束,取而代之的是更为稳定的经济增长。报道指出,“新常态”理论是基于中国经济现在面临着重大转折点的共识。这表明了中国增长引擎已经从投资转向了消费,从制造业转向了服务业。

  华长春表示,今年10月召开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会议,与会者大部分来自政府机构,他们认为2015年中国设定7%的增长目标对中国长期经济增长而言,是合适的。

  法新社则报道称,本周召开的中央经济会议,中国预计下调其经济增长目标,而外界真正关注的是下调多少。报道指出,此次经济增长目标的下调将是中国三年来的首次下调。中国上次下调经济增长目标是在2012年,当时GDP增长目标从维持了8年之久的8%水平下调到7.5%。

  “中国政府将试图把发展消费者放在中心位置,而不再是依赖于投资和出口。为了完成更为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中国已经做好了经济增长放缓的准备。”报道总结道。

  保民生 确保出现新形式的增长 重点放在消费者上

  “金砖四国之父”吉姆·奥尼尔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本年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预计中国将关注确保经济的结构性改革顺利进行。在结构性经济改革的决心上,中国将变得更加坚定,确保经济出现新形式的增长,能够更加依赖于高附加值产业和消费者的增长。因此,中国将更加重视高附加值的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的发展。此外,中国还将把重点放在消费者上,确保经济不会过于疲软。

  重头戏 本周迎“一带一路”主题密集会议期

  在今年的中央经济会议上,具有国际战略意义的“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备受关注,并被认为将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头戏”之一。记者注意到,本周将迎来“一带一路”主题密集会议期。5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2015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明年工作重点任务。这意味着“一带一路”将是本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议题。

  此外,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国际关系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土耳其战略研究所,将于12月11日—12日在土耳其共同主办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历史启示与时代机遇”的国际研讨会。即将于12月14日至15日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上,“一带一路”建设也将成为重要议题。

  土耳其国际战略研究所(USAK)克拉克格鲁教授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是进一步加快整合欧亚版图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程。相关国家如果全部参与到这项工程中来,将会加速经济、文化和社会交流和整合。此外,这项工程对于增强中国软实力尤为重要。预计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会对如何推进该项目的发展进行具体部署。

  克拉克格鲁指出,“一带一路”项目的发展将促进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拥有非常高的储备资金可以投资海外。在“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协定的帮助下,中国能够借此机会在相关项目上使用储备资金进行投资,长期来看,中国将会因为这样的国际投资而受益。而帮助区域国家的发展也将助力中国经济朝着积极的方向前进。

  克拉克格鲁指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协定的帮助下,将大大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准,而且能够在国家与国家之间创建共同的“福利区”,消除人们之间的障碍。(记者 黎史翔)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