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青海通报巡视整改情况:去年8月以来处分10名厅官(2)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1月25日 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2.关于矿产资源开发的审批和监管中违纪违规反映较多问题。

  一是集中开展清理整治。对2009年以来省级研究或审批的探矿权、采矿权进行了全面清理,收回了不符合规定的3宗矿业权。国土部门查处矿产资源领域违规行为138件,已结案103件。对青海山金矿业有限公司“以采代探”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罚。对违规问题较集中的2个市(州)、8个县(市)进行了警示约谈,责成问题较严重的互助县、循化县、德令哈市、天峻县对相关部门和乡镇进行通报批评,对责任人依纪问责。全省依法关停沙石料场380家,取缔临时采砂点99处。

  二是规范勘查开发管理。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管理工作的意见》。全面停止以申请在先方式配置探矿权,对国家规定可以协议出让的矿业权从严控制,其他矿业权全部进场交易,一律实行“招拍挂”。全面检查了289件商业性探矿权管理合同和232件采矿权出让合同的履约情况,对有违约现象的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了追责处罚,并将市州、县级审批的采矿权全部纳入合同管理。严格矿业企业工商登记管理制度,规定申请勘探、开采的企业,一律凭国土部门的许可证或批复文件予以登记注册,进一步规范了矿业权流转。

  三是做好木里煤田整治工作。制定并全面落实木里煤田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矿区所有企业全面停产整顿,全面推进矿区生态环境整治、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矿区综合执法大队组建等工作,2014年年度任务已全面完成。明确了2015年综合整治工作的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同时,严肃追责。对木里煤田存在的违规开采现象负有直接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的海西州、天峻县、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进行了追究问责,对中铁资源公司、青海盐湖能源公司、青海庆华集团、江仓能源公司、青海西矿公司等5家企业及主要负责人分别给予了行政处罚。

  四是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在2014年11月召开的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体会议上对生态保护工作作了进一步部署,明确提出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是青海面向未来的战略决择,切实以生态文明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将2014年预期经济增速由10.5%左右调整为9%以上。同时,以本省列入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契机,加快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推动生态功能区工作重心转移,深入推进重大生态工程,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完善了生态保护考评机制。开展全省生态环境大检查活动,对检查梳理出的问题,正强力推进集中整改。

  3.关于有的领导干部通过违规干预土地出让、工程建设等以权谋私问题。

  一是规范土地出让行为。全面清理地方出台的土地出让相关政策,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经营性建设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管理的意见》,从禁止量身定制、坚持集体决策、严格招拍挂、加强监督管理、强化问责惩戒等方面提出了19条具体措施,进一步规范了土地出让行为。

  二是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研究出台了青海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场交易实施意见、交易管理办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代理机构比选办法、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招投标责任追究办法等一批制度性文件,对招投标项目全部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和项目进场交易确认、招标代理机构遴选、招投标监管标准化、防止权力寻租和干预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规定。目前,工程建设招投标、药品采购、国有产权交易、矿业权交易全部进入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4.关于财政资金管理使用违纪问题多发、干部群众对玉树重建资金管理和拖欠农民工工资反映较多问题。

  一是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严肃财经纪律。开展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通过自查、组织巡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全面梳理问题,制作问题清单,逐一整改落实。对重点单位下达了14份整改《意见书》、7份行政处理处罚《决定书》,对违规资金分别进行了清缴、退还、调账处理,共清缴违纪资金5918.1万元、退还20.49万元、调账处理1661.89万元,对省文化新闻出版厅、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省体育局等15个被查违纪单位和4名责任人进行了经济处罚,对6名责任人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

  二是注重源头治理,加大财政资金监管力度。研究制定了《青海省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意见》,就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积极推进预决算公开提出了明确要求。将所有政府收支纳入预算管理。除涉密信息外,各地各部门使用的财政资金均公开预决算。加强清理、撤销和归并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省级预算单位共清理撤销银行账户278个,强化对预算执行的动态监控。督导预算单位进一步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加强内部财务审计监督。健全财务人员准入机制,加强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素质。

  三是进一步规范玉树重建资金管理。结合重建资金清算决算,组织开展审计评审工作。抽调审计、财政等部门业务骨干,连同选聘的3家社会审计机构人员共计200余人,组成5个审计评审小组,通过现场勘查、复核计算、面对面核实等方式,完成了721项资料、598项竣工决算的审计评审,并全面完成了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进一步规范了玉树重建资金的管理。

  四是解决玉树重建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综合运用行政、经济和司法手段清欠,对资金周转确有困难的欠薪企业,当地政府与企业签订合同予以借款,支持和督促清欠。目前,除正在按司法程序办理的外,全部完成清欠。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整改情况

  5.关于顶风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问题。

  一是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深入整改与“三基”建设结合起来,实行“拉清单”、“销号制”管理。目前,第一批活动单位整改事项已全部整改完毕;第二批活动单位整改事项已完成90.29%。研究出台《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实施意见》。按照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标准,组织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认真开好2014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作风建设责任,推进了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二是始终保持整治“四风”的高压态势。继续采取明察暗访、突查突访、公开曝光、受理举报等措施,加大对“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和惩处曝光力度。2014年11月以来,省纪委先后3次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25起典型案例在省垣媒体和网站上进行了通报。

  三是将作风建设纳入全省党风政风行风评议重要内容。制定下发《2014年青海省党风政风行风社会评价实施方案》,在省政府网、青海新闻网、青海纪检监察网及各市州门户网站上开展评议投票活动,请社会公众进行评价,强化了对作风建设的社会监督。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