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总理看望过的家庭农场主期待丰年

2015年02月24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总理看望过的家庭农场主期待丰年
    图为李克强2014年7月24日到山东德州陵县,“全流程”考察德强现代家庭农场。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图为李克强2014年7月24日到山东德州陵县,“全流程”考察德强现代家庭农场。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德州德强农场场主冯树强同暖棚负责人在交流暖棚西红柿的收成和交易情况。梁犇 摄

  中新社德州2月24日电 (李欣 梁犇)位于山东德州陵县的德强现代家庭农场,其“与众不同”不仅是因为对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的探索,还因为中国总理李克强2014年7月的亲自到访。

  “李克强总理一到德强农场,就直接走进田间,蹲在这片地里看秧苗长势,还亲自抓起一把泥土看土壤墒情,又到农机站、种子站、配肥站‘全流程’地考察了农场。”农场主冯树强说,“我都不敢相信一个大国的总理能用近一个小时时间‘全流程’考察一个家庭农场。”

  冯树强16岁就在北京闯荡,经营IT、餐饮等行业。2013年,有感于“国家发展现代农业的政策和决心”,他在老家山东陵县投资成立德州德强农场,通过土地流转、租赁入股等方式聚集了上万亩土地,专门从事农作物、果木、苗木和蔬菜等种植。这也是当地注册成立的第一家家庭农场。

  一年后,这家家庭农场迎来了李克强总理的到访。当时,李克强蹲在田头与冯树强仔细查看农作物长势,并和农场主、农民一笔笔细算收益。得知农民通过大规模集约经营成本大幅降低、收入逐年递增后,总理说,现代农业既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又使农场主获利、农民增收。

  他说:“农业现代化就是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希望你们挽起手共同致富!”

  李克强自始至终强调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性。就任总理后的第一次基层考察中,他就来到江苏常熟的田娘农场,对这里“公司+若干家庭农场”的新型合作发展模式称赞有加。他对这里的农场负责人说:“土地里也能产出黄金,但这要有条件,小块的一亩三分地不行,还是要大块、要规模效益。”

  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明确强调,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重中之重,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推进农业现代化。在近期一次会议上,他要求参会省市、部门负责人,要从实际出发,创新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充分发挥农民的创造力。

  他说:“30年前试点推进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时候,各地做法不同,而当时中央的态度是‘可以、可以、也可以’。我们今天也要给各地、给农民足够的自主权,对于农村改革,我们的态度是‘探索、探索、再探索’。”

  作为家庭农场的“探索者”之一,冯树强觉得,现代农业的核心,就是高产、安全、科技含量高的农业。他向记者透露,自己经营德强的经验就是将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和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引进到农场。目前德强农场正在加强农业物联网建设,将种子、土壤、浇灌、肥料、工人工作等一系列作业全部用互联网记录,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现代农业华北平原的最佳配比数据,并努力将这组数据制定成现代农业华北平原标准化,让德强的种植和经营经验可以复制。“到时候德强农场就成为一个品牌,一个可以复制的模式。”

  回忆李克强考察德强农场的情景,冯树强至今印象最深的是总理对现代农场经营的要求:“适度规模经营,在尊重农民意愿基础上,根据现代农业技术的要求,同时依法来规范推进。”

  他记得,总理特别拿过一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仔细研究,一一确认其中保护农民权益的条款,并和前来咨询办理加入农场的农民反复确认:“加入合作社后会有什么好处?你拿定主意了吗?是自愿的吧?”

  他强调,农业合作必须公开、公正、公平,要充分尊重农民自己的意愿。

  冯树强说,因为总理的要求,自己经营农场一直很“小心”:“我要把德强农场建设成抗击打能力强的农场,让农场健康、可持续地发展,这样农场才能按照合同,每年如期兑付农民们的土地流转金。”

  2015年春节前夕,中新社记者来到了德强农场。冷棚里的反季节菠菜、韭菜已经赶着春节上市了,暖棚中的西红柿也在采摘。看管西红柿棚的老王向记者介绍说,已经有辽宁的客商订购了这些西红柿,这两天就来运输,当场现金结算。

  “经营农业不同其他行业,不能有半点差错,因为作物的生长周期决定了一步错,错一年的特定规律。”从IT行业“转身”到农场主的冯树强颇为专业地说。

  他告诉记者,自己的新的一年的愿望是:希望国家可以增加大型农机设备的配套补贴、增加农业保险的险种、保证大田种植户补贴政策落实……

  不过,在当地的冬春连旱之后,他最迫切的愿望变成了“一场贵如油的春雨”。

  “总理去年7月问我能不能丰收,我回答能。今年我想跟总理说,我们正为赢取下一季的丰收而努力工作。”冯树强望着自己的万亩土地说。(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