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蒙古棚户区抢镜总理“小屁孩”迁新居(组图)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3月03日 11: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今年大年初六,内蒙古包头市北梁新区,高俊平与老伴侯景萍、小孙子高宇博在新居合影。新京报记者 张婷 摄

今年大年初六,包头市北梁新区外景。

改造前的北梁棚改区。新京报记者 张婷 摄

  【回访人物】

  高俊平

  内蒙古包头市北梁新区居民,2013年2月李克强曾到他家了解棚改,光屁股小孩“抢镜”走红网络。

  2014年1月,搬进新居不久的高俊平给李克强总理写了封信,讲述了搬进新居的喜悦心情。农历除夕,总理给高俊平回了信。回信被高俊平小心翼翼地收藏着。

  2月24日,大年初六,内蒙古寒冷的冬日,从户外进入高俊平的新家,眼镜会蒙上一层雾气。室内温暖如春,几盆绿植长得茂盛,朝阳的客厅宽敞明亮,窗玻璃上贴着大红色的“福”字剪纸。

  高俊平的小孙子高宇博,正斜躺在沙发上看动画片《熊出没》。看到生人进来,他笑闹着跑进了卧室,不一会儿又忍不住跑出来,拿黑亮的眼睛悄悄地打量你。

  也许你对他们的名字感到陌生,但提起两年前李克强赴包头棚户区考察时,被光屁股小孩“抢镜”的新闻,许多人便会“噢”的一声恍然大悟。

  李克强考察过后,不到一年,高俊平一家从20平米的小平房搬进了50平米的新楼房,实现了几十年的“宜居梦”。

  忆见面

  总理到访“老觉得像梦”

  “总理从进家门到离开,前后十多分钟。这十分钟,我翻来覆去地想了多少遍啊!老觉得像梦一样”

  两年前的腊月二十三(农历小年)的下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内蒙古包头市北梁棚户区考察,随机走进了居民高俊平家,了解他的生活、居住情况。

  在新闻联播的视频中,李克强与高俊平坐在床沿交谈,高俊平的小孙子高宇博从被窝旁的柜子钻进钻出。新闻播出后,高宇博充满童真的举动,逗乐了全国观众,他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小屁孩”、“光腚娃”。他和爷爷高俊平成了当地具有标志性的“棚改”名人。

  “总理从进家门到离开,前后十多分钟。这十分钟,我翻来覆去地想了多少遍啊!老觉得像梦一样。”时间过去两年,说起李克强来访的那个下午,高俊平仍然不住地感慨。

  2013年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下午4点多,高俊平正张罗着晚饭,四岁半的小孙子高宇博还在午睡。高俊平隐约听见院子里来了许多人,走出屋外,人群中他只认出一个熟面孔——北梁社区街道办的崔主任。崔主任上前小声说,李总理来了!

  “在电视上,我看到过李克强,仔细一看,还真是啊!”高俊平上前握住李克强的手,不住地摇晃着。“听在场的干部说,我把他的手摇了60多下。我当时是脑子一片空白了。”

  高俊平把李克强让到屋里,在床沿边坐定,仍然不敢相信眼前发生的一切。这个曾上山下乡,操劳一辈子的老人落了泪。“总理还提醒我,在房间生着炉子,要小心煤气。”

  李克强问高俊平,知不知道北梁棚户区要改造了?想不想住上新楼房?高俊平一个劲儿地点头,“想啊!”

  彼时的高俊平没有想到,李克强走后不到一年,他们全家就搬进了北梁新区敞亮的新楼房。梦想多年的“宜居梦”,很快变成了现实。

  讲变化

  搬新居变化“翻天覆地”

  “现在厨房有上下水,有地暖,不用出门就能上厕所,出行也很方便”

  北梁棚户区位于包头市东河区中心区域,是包头文化的发源地。由于历史等多方面原因,逐步形成了包头市乃至自治区面积最大、最典型的城市棚户区。2013年年初,北梁棚户区启动了大规模改造、拆迁工程。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资20.8亿元,完成核心区1.13平方公里范围的改造任务,共安置居民1.02万户、3.08万人。第三期改造工程仍在进行中,预计今年年中可完工。

  高俊平一家是享受棚改政策的首批乔迁者。2013年底,他们喜迁新居。

  坐在新居的沙发上,高俊平的老伴儿侯景萍拿出一叠老房子的照片,指着院子里一段狭小的台阶说:“总理就是从这个台阶走过来的。”

  “会不会想念老房子?”记者问。“哎呀,已经住了几十年,是有感情,但是更想住上新楼房啊!以前的房子太不方便了!”侯景萍说。

  高俊平说,旧家的建筑面积29平米,使用面积不到20平米。家里多进几个人就没有站的地方,来了客人只能坐在床沿边上。高宇博没有玩耍的地方,最大的乐趣就是在房间里的衣柜钻进钻出玩儿。

  搬了新家后的高宇博,可以在客厅里、卧室里跑来跑去,有足够的空间可以将他的积木、玩具摆放出来。小宇博拉着记者的手,“骄傲”地向记者介绍他的书桌——有专门的学习空间了,也可以自由自在地玩了,不怕火炉子烫手了。

  “现在厨房有上下水,有地暖,不用出门就能上厕所,出行也很方便。”高俊平坐在敞亮的窗前,一一数着新房的好处,脸上掩饰不住的笑意。

  高宇博穿着袜子在新家的地板上跑来跑去,高兴了甚至还直接躺在地上。

  2014年1月,搬进新居不久的高俊平给李克强总理写了封信,讲述了搬进新居的喜悦心情。在信中,他用“翻天覆地”来形容北梁发生的变化。

  到农历除夕,李克强总理给高俊平回了信。回信被高俊平小心翼翼地收藏着。他从档案袋里轻轻取出回信,李克强在回信中写道,“安居是幸福生活的新起点。要用勤劳的双手继续创造充满希望的未来,让生活过得越来越红火!”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