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织“天网”围剿腐败分子 海外反腐全面发力

China launches 'Sky Net' to capture fugitive officials

A campaign to capture corrupt officials who have fled abroad, carrying the name "Sky Net", will be launched next month, the top anti-graft authority said on Thursday.

more>>

2015年03月27日 0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国际追逃追赃启动“天网”行动  来源:央视综合

  中新网北京3月27日电 题:中国织“天网”围剿腐败分子 海外反腐全面发力

  记者 马学玲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既抓人,又抓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这样评价中国反腐的“天网”行动。

  中纪委网站26日刊发消息称,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日前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15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决定启动“天网”行动。

  进军海外反腐战场

  据介绍,有关部门将从今年4月开始,综合运用警务、检务、外交、金融等手段,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抓捕一批腐败分子,清理一批违规证照,打击一批地下钱庄,追缴一批涉案资产,劝返一批外逃人员”。

  “这是中国向海外反腐战场全面进军的标志。”汪玉凯对中新网记者分析,在国内反腐持续高压挺进的当下,进一步加大国际追逃追赃,成为中国反腐败格局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如果没有这个环节,光从内部加大反腐力度,就相当于“关了前门、开了后门”。

  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研究员何增科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官方实际上是发出一个很明显的信号: 只要是腐败分子,无论你躲到天涯海角,都有可能被追回来,赃款无论以何种方式转移到海外,都有可能被追缴回来。”

  在何增科看来,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打消腐败分子的侥幸心理,也会进一步增强民众对反腐的信心。

  “由于我们过去在国外反腐战场上一直比较薄弱,所以不少贪官都跑到国外,并且把大批资金也转移出去,一些国家甚至成为中国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汪玉凯这样强调这次“天网”行动的重要性。

  汪玉凯指出,国外的情况比国内要复杂得多,尤其和一些国家之间还没有引渡协议,比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而这些正好又是中国外逃贪官严重的国家,所以,如何加大与国外合作力度,成为中国反腐能否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因素。

  多部门联合围剿

  中纪委刊发的消息显示,“天网”行动由多个专项行动组成,分别由中央组织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人民银行等单位牵头开展。

  其中,公安部牵头开展“猎狐 2015”专项行动,重点缉捕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和腐败案件重要涉案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牵头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重点抓捕潜逃境外的职务犯 罪嫌疑人。

  人民银行会同公安部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重点对地下钱庄违法犯罪活动,利用离岸公司账户、非居民账户等协助他人跨境转移赃款等进行集中打击。

  中央组织部则是会同公安部开展治理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入境证照专项行动,重点对领导干部违规办理和持有证照情况进行清查处理,并对审批、保管环节负有责任人员进行追责。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主任黄树贤强调,中央和地方各有关职能部门要按照中央精神和“天网”行动方案,统一行动,密切配合,布下天罗地网,坚决把腐败分子追回来绳之以法。

  汪玉凯对此指出,“天网”行动是一个综合性的行动,瞄准海外反腐战场,多方面出击。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中国在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方面已有不少行动。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中国最高检反贪总局近日透露,目前中方已向美国提供一份追逃“优先名单”,请求美方协助追捕,据信名单上的人都藏匿在美国。美国国务院25日表示,鼓励中方提供强有力证据和情报,确保美执法机构调查和起诉涉嫌腐败的案件。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25日在北京会见俄罗斯总统反腐败局局长普洛霍伊一行时亦表示,“希望中俄加强双边多边反腐败领域合作。”

  追赃难题有望获进展

  观察上述多个专项行动,汪玉凯评价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既抓人,又抓资金,这是中国对海外反腐战场的全面重大布局。”

  汪玉凯预计,2015年将形成一个强大的海外反腐高潮,“这对已经逃到国外的贪官是一个巨大的震撼,对国内一些准备外逃或转移财富的官员也将形成强大的震慑。”

  汪玉凯以“中央组织部会同公安部开展治理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入境证照专项行动”为例指出,从源头预防腐败,亦是“天网”行动的题中之义。

  此外,汪玉凯特别提到,通过人民银行等多方行动,追赃这一“老大难”问题有望获得进展。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此前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目前,对赃款的追缴力度要远远小于对官员的追逃力度,“不少外逃官员用投资等方式将资金转移或隐匿起来,对赃款的追缴可谓难上加难。”

  据报道,中国最高检反贪总局局长徐进辉在谈及向美提交追逃“优先名单”时曾透露,中国官方准备开始启动法律程序,没收海外资产。

  “一旦掌握扎实的证据,我国将依法开启没收程序。”据徐进辉介绍,这些外逃疑犯大多为贪官或者挪用贪污国资的国有企业高管。

  何增科也表示,能否通过相关条约的制定完善,使得赃款追缴难问题有所进展,值得关注。

  “不论是从中国采取的行动还是从国外的反馈情况来看,应该说,中国的海外反腐已经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何增科说。(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