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以平常心为亚投行点赞:立足基本面 共创新未来

2015年03月31日 21: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视频: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达到30个  来源:央视新闻

  3月31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期划上句号。截至31日下午18时,提出申请以意向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的国家总数已达46个,域内外参与广泛,国际反响热烈。如今,亚投行建设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节点,前瞻未来应回归其作为一家新生的多边开发银行的基本面,在给予期待的同时,更应保持平常心。

  是利益更是责任

  亚投行之所以受到多方追捧和舆论热议,其根本原因首先在于,这一倡议抓住了顺时应势的“利益”纽带。亚太是全球经济最富于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而基础设施正是撬动发展的“金钥匙”。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事务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告诉新华社记者,英国作为欧洲国家率先宣布加入亚投行是务实的理性选择。他说,从经济上看,亚投行将为地区乃至世界带来共赢的巨大利益点,英国没有理由拒绝,世界不应再以冷战思维下的东西方概念来看待这一事物。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主任胡里奥·里奥斯说,加入亚投行对西班牙企业意味着新的商机。

  这类观点在宣布加入亚投行的国家当中,有着广泛的共识。

  而中国倡议成立亚投行更意味着愿意对世界发展承担更大责任。2005年,时任美国副国务卿的佐利克呼吁中国应担当“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十年来,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以开放胸襟务实合作,有意愿也有能力为世界提供更多的全球公共产品。亚投行以及刚刚宣布了愿景与行动计划的“一带一路”战略就都是中国责任的体现。

  习近平主席在日前结束的博鳌论坛上说,作为大国,意味着对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更大责任,而不是对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更大垄断。

  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说,中方倡导建立亚投行,目的是为了尽可能满足亚洲地区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巨大的客观需要,中国将通过承担更多的责任,来促进亚洲地区的合作和多赢之举。

  里奥斯说,中国表示在金融等领域承担更大和更明确的责任,这预计会在该地区产生重大影响。“亚投行的出现使亚洲打开了一个新的发展动力之门。”

  国际金融论坛(IFF)研究院院长肖耿认为,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在国内和国际开发领域积累了可观的经验,完全可以对亚洲以及其他地区的发展提供积极贡献。

  是创新亦是补充

  亚投行是国际金融领域的新事物,是成长势头劲健的新生命,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由一个发展中国家发起创立的多边国际金融机构,其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创新。

  除了机构设置本身的制度创新,亚投行在运营当中也会应用许多创新。

  金立群说,亚投行将是一个带有明显时代特征的多边开发金融机构。它将是由所有成员国通力合作共创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将会广泛代表各成员国的利益,将充分借鉴现有多边发展机构的良好做法和经验,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

  

  亚投行已经创造了历史,对此,世界应无疑义。同时,不应忘记,亚投行正是现有国际金融秩序的产物,是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

  习近平强调,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愿景和行动计划文件已经制定。中方倡导筹建的亚投行迈出实质性步伐,中方还宣布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这些倡议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和开放性,遵循通行国际规则,按照现代管理模式运作,同既有机制相互促进。

  加拿大智库国际治理创新中心学者何兴强告诉新华社记者,亚投行的一大优势在于将广泛地由其成员国所代表,将主要采取协商一致、创造共识的方式来进行治理和决策,它将是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和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刘东民认为,设立亚投行表明,中国这样的亚洲新兴经济体希望能更多以建设性的姿态参与全球金融治理。

  有信心更须平常心

  作为一项新生事物,没有人确保亚投行的未来不会遇到风雨挑战。众多国家搭乘亚投行的“顺风车”表明世界为亚投行投了信心票。在其创设的开端,观察者更应以平常心来对待。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非常驻研究员魏欧林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关于亚投行的讨论过于意识形态化,这偏离了亚投行的基本面。他说,亚投行首先是一家银行,是一家多边开发银行,最终要以多边开发银行的规则来运作。

  针对某些国际媒体讨论的有关亚投行如何遵守既有规则和保持高标准的问题,国际金融专家认为,中国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也是学习、借鉴并遵守国际规则的受益者。但在采用国际规则的过程中,要适应本国的发展进程。同时,国际规则也应与时俱进,适应国际发展潮流和趋势,一些不适应客观现实变化的规则应该不断调整和完善。

  专家普遍认为,亚投行所遵循的标准将是与现有标准的汇合,而非冲突。

  无庸讳言,作为亚太区最重要的一个利益攸关方,美国政府目前对亚投行的态度已经出现转变。美国财长雅各布·卢日前在访华期间表示,美方欢迎支持有助于基础设施发展的倡议,欢迎中国在国际经济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期待在相关方面、通过有关渠道同亚投行合作。亚洲另一个重要经济体日本也表示将在未来几个月研究有关亚投行事宜。

  亚投行是国际金融领域的一个伟大实验。展望未来,下一阶段亚投行建设的重点将转向章程的制定,大量的技术细节将考验各参与方寻求共识的努力。

  事能利人皆德业,言堪维世即文章。亚投行建设不会在意一时的荣光,它的未来与发展远景,将与地区经济繁荣和全球金融稳定相联结,这一过程注定值得世界长期关注。(参与记者:曾德金、冯俊伟)(记者刘丽娜)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