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36部门被“砍”掉224个行政审批事项

2015年04月11日 06:2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曾被李克强称为“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在北京,2013年启动新一轮简政放权改革至今,都改变了什么?新京报记者昨日从北京市编办了解到,北京近两年已有36个市级部门被“砍”掉了224个行政审批事项。也就是说,北京绝大部分具有行政审批权限的市级部门,手中的审批权都面临精简。

    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曾被李克强称为“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在北京,2013年启动新一轮简政放权改革至今,都改变了什么?新京报记者昨日从北京市编办了解到,北京近两年已有36个市级部门被“砍”掉了224个行政审批事项。也就是说,北京绝大部分具有行政审批权限的市级部门,手中的审批权都面临精简。

    其中,被“砍”得最多的,是市地税局,总共取消了25个行政审批事项。其次是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取消了21个审批事项。

    如果加上下放审批事项的部门,市地税局一共取消、下放了84个审批事项,成为“放权”最大户。市公安局以精简61个审批事项位居其次,其取消11个审批事项、50个审批事项下放到区县公安部门。

    1 什么样的审批权限“被砍”?

    电影剧本不再需要通篇审查,审批周期提速半年

    作为行政审批改革的“操刀手”,市政府审改办有关工作人员介绍,首先,市政府审改办的工作人员需要对照国务院取消的审批事项,看事权是否涉及地方,然后去和对应的部门沟通,如果涉及地方事权,则对应予以取消。

    据其介绍,按照北京市政府关于公布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总清单的要求,市编办会同市政府各相关部门,依法逐项审核了市政府各部门目前正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总共查阅了2000多部法律、法规和规章文件。

    同时,市编办还多次到外省市学习调研,多次向国务院审改办汇报并请示,召开专家论证会听取他们意见。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也对清单编制工作多次作出指示。

    记者看到,一些精简的事项同北京市中心任务密切相关。比如,北京市政府最近公布的一批精简事项中,就均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密切相关。比如,企业若投资2亿元以下的民政、文体、教育、医卫、养老项目,审批权就将由市发改委下放到区县发改部门,企业可以就近办理等。

    在“砍”掉的事项中,有不少可为普通公众切身感受。比如,以市新闻广电局的精简事项为例,原先电影剧本创作完成后,要对整个剧本审查。现在,只需要对电影剧本梗概进行审查,影片完成拍摄后,相关部门再进行“审片”。

    记者了解到,此前,一个电影剧本完成之后,需要经历的审批周期大概要半年左右时间,现在提速到只需一周左右的时间,至少为影业公司“省”出了半年工夫。

    2 审批过程是否面临博弈?

    一些部门会提出“主动放权”,“把住不放”较少

    北京近年精简的审批事项中,还需要一个个筛选、确定。市政府审改办有关人士介绍,每一批审批事项的精简,整个流程大约需要一至两个月时间。

    在民间,简政放权被喻为给政府部门“割肉”。为部门“割肉”是否面临博弈?该人士介绍,随着政府部门职能的不断转变,审改办会接到一些部门基于管理的需要,提出“主动放权”的请求。“一般来说,政府部门都需要按照法定责任履职,‘把住不放’的情况比较少。”

    不过他坦言,一些情况下,市政府审改办也会认为,一些部门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合法性不够充分。“比如,一些部门实际上可以通过日常监管的方式,来代替审批。”为此,市政府审改办也会找到相应政府部门“谈判”,推动部门转变管理方式。

    在和部门“谈判”达成一致之后,审改办将进一步审核审批事项的法定依据,看是否确实具备取消和下放的条件,之后还要报送市政府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

    3 审批流程还将如何改革?

    各部门审批有望“一站式”;市政务服务中心10月营业

    据市政府要求,市政府各部门要以公布实施清单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创新服务方式,规范审批行为,推进网上审批平台建设。其中,要求全面实行“一个窗口”受理,推行办理时限承诺制,逐项制定本部门审批事项的业务手册和办理指南,切实做好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工作。

    除了各部门“一个窗口”受理之外,全市各个部门的“一站式”审批也正在酝酿过程中。

    目前,北京很多部门设有自己的审批“大厅”,办理审批手续时,常常要为一件事跑不同的地方,各部门沟通协调起来也不够便捷。

    对此,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将于10月份对外正式营业,中心位于六里桥西南角。届时,绝大多数承担审批职能的部门都将进驻大厅,大多数审批事项可以在此“一站式”办理。

    “除了在区县就近办理的审批事项,以及涉密、或者存在场地限制的一些事项之外,其他审批以及围绕审批相关的行政服务原则上都将到这里办理。”市编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审批大厅”将按照功能分为固定资产投资、市场准入、公共安全、社会民生四个区域。市发改委、市规划委、市国土局等承担审批职能较多的部门将整体进驻。

    追问

    “放权”是否增加管理难度?

    专家:需要政府转变管理理念,改变管理模式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高小平指出,“放权”会对政府的管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要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这比事前审批难度大得多。”

    在和政府部门关于“放权”的谈判中,市政府审改办也感受到了这一难度。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部门一个主要的顾虑,是对于管理手段的改变。由于管理模式是有惯性的,一些部门更倾向于认为,只有审批是最有效的手段。

    “精简审批之后,会对政府部门带来理念上、工作习惯的多方变化。”相关负责人指出,在简政放权的过程中,政府部门的立场也需要转变。原先,一些部门不是从企业、个人方便考虑问题,而是优先考虑管理的方便,这些理念均需转变。

    已有一些政府部门在创新管理手段上,作出了好的范例。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水务局近期取消了一个审批事项,是关于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机构资质的认定。取消之后,市水务局虽然不再认定机构的资质,但会在网站上“晒”出各机构的工作成果,比如专业报告的通过情况公示。“将选择权交予社会,社会可据此自主对机构进行选择。”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温薷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