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两旅行团平安回国 22人如何度过震后44小时

2015年04月28日 09:08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今日10时30分,由成都飞往太原的四川航空3U8531航班落地太原武宿机场,山西宝华国旅一22人旅行团在经历地震44小时19分后,终于平安回家。当看到接机的亲人、朋友和旅行社工作人员时,他们情绪激动,不少人流下了眼泪。“回到太原,心终于踏实了,我也敢哭了!”该旅行团领队、25岁的李琼有5年的出境游领队经验,但这次的经历让她刻骨铭心,“真正落地太原的心情大不一样,这里有人在等我,我觉得这才是真的回家了。”

  此外,记者从山西天马国旅了解到,该旅行社滞留尼泊尔的12人旅行团也已于今日到达成都双流机场,全员将于28日抵达太原武宿机场。

  22人旅行团如何度过震后

  44小时19分

  从4月25日14时11分地震发生,到4月27日10时30分飞机抵并,一共44小时19分。这段时间里,22人旅行团是如何度过的?为了让大家了解整个过程,本报记者采访带团领队李琼,用一个个时间节点,还原他们这次惊心动魄的尼泊尔之旅。

  4月25日

  14时11分尼泊尔暴发8.1级地震。

  此时,在离加德满都15公里的巴德岗,山西宝华国旅22人旅行团正在一个三楼餐厅的顶楼就餐。地震发生时,餐厅震感强烈,带团领队李琼、地接导游木柏立即组织、安排游客下楼。14时14分 旅行团全员22人全部转移到餐厅前面的陶器广场上。

  下楼后,李琼立即联系大使馆,但因信号原因一直未能打通电话,随后李琼拨通公司电话,告知尼泊尔发生地震的消息。14时45分 当木柏了解到不远处的杜巴广场中央位置非常安全后,木柏、李琼带领游客转移到了那里。18时15分 全员乘坐大巴到达位于加德满都市区的Park village酒店,停留在位于该酒店空旷的停车场上。

  李琼、木柏和酒店人员为游客安排了面包、饮用水等,并备足了过夜的毛毯和被子。这一夜,在余震中,半数人在车上度过,半数人在临时搭建的帐篷内度过。

  4月26日

  10时05分 全员从酒店出发,乘大巴赶往机场。10时30分 到达机场,等待换登机牌。11时35分 开始换登机牌。13时00分 由于余震等因素的影响,加德满都国航离港系统瘫痪,无法顺利换取登机牌,而此时还有领队李琼及另外5位游客尚未换好登机牌。李琼立即向旅行社求助说明情况,随即,旅行社也与四川航空公司取得联系。20分钟后,加德满都国航系统恢复正常,经各方努力,6人换好登机牌。13时45分 全员进入加德满都机场候机厅。14时10分 全员登机。15时30分 旅行团搭乘的四川航空3U8720航班起飞。16时10分 3U8720航班经停拉萨贡嘎国际机场。17时17分 3U8720航班起飞,飞往成都双流机场。19时20分 3U8720航班安全抵达成都双流机场。

  4月27日

  08时05分 全员在成都双流机场,登机3U8531航班。08时35分 3U8531航班起飞。10时30分 3U8531航班落地太原武宿机场,晚点5分钟。

  带团领队

  一下飞机就不住地“点赞”

  4月25日地震瞬间,“地接导游木柏一把抓住我:说是地震!”作为22人旅游团的带团领队,李琼当时一下子蒙了。幸运的是,由于在餐厅吃饭的只有他们这一家旅行团,撤离路径非常通畅,约两分钟的时间,大家已全部撤到楼下。“不管早一点儿还是晚一点儿,我们都是危险的。如果当时正穿行在尼泊尔的巷子里游览,大家都在逛街或者拍照,地震之后极不容易迅速集合。而且,尼泊尔建筑物砖混结构比较多,经不住震,极易倒塌,非常危险。”李琼回忆,团队在陶器广场停留时,不断有一些走散的中国游客向她打探自己团领队和团友的去向。

  接下来的半小时,又发生了两三次余震。“我们都明显地看到建筑物在晃动,后来,当游客在国内的家人陆续打过来电话询问情况时,大家才得知尼泊尔刚刚发生了一次特大地震。”李琼说,“许多上午游览过的古老建筑,下午就变成废墟。我们翻越倒塌的建筑物时,有种劫后余生的感觉。”

  李琼说,自己虽然出境游带团经验非常丰富,但经历这种特殊状况还真是头一次,“顺利回国,离不开各方的努力!真心地为我的游客点赞,为旅行社点赞,为航空公司点赞,为省里相关部门点赞,更为伟大的祖国点赞!”

  旅行社

  感谢游客他们都很勇敢

  27日19时06分,山西天马国旅滞留尼泊尔的12人旅行团于加德满都机场搭乘3U8720航班起飞,20时到达拉萨贡嘎机场,经停1小时41分后,21时41分从拉萨起飞,23时30分落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在成都停留一晚后,全员将于28日搭乘航班,预计10时25分抵并。目前全员一切安好。

  “因加德满都机场现仅有一条跑道正常运行,而今天下午等待起飞的飞机又很多,加德满都机场一度不具备降落条件,从成都飞往加德满都的四川航空3U8719航班(回程为3U8720航班)被迫折返拉萨贡嘎机场一次,导致最后晚点。”山西天马国旅总经理路庆仁告诉记者,如果正点,3U8720航班应于北京时间13时25分(当地时间11时10分)从加德满都起飞,北京时间18时05分抵达成都,但因管制原因,该航班从加德满都起飞的时间延误了5小时41分,19时06分才从加德满都起飞,最终于23时30分到达成都。

  “这次旅行团在加德满都突遇地震,我接到消息后,赶紧联系带团领队岳秀斌,得知全员安全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向省市两级行管部门汇报。加德满都网络一度中断,领队在地接社帮助下前往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寻求帮助。同时,我也立刻拨打了外交部全球领保电话。”路庆仁接受山西晚报采访时表示,“这次团队得以顺利平安返程,一方面要感谢省市旅游局领导的关心,另一方面要感谢川航在这次处理突发事件过程中提供的准确信息与全程帮助。还要感谢我们的游客在地震发生后临危不乱、团结一心,全力配合领队工作。在此我要向我们所有的游客说一句‘谢谢,你们都很勇敢!’”(见习记者 张彩云)

【编辑:魏巍】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