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群特殊的考生:无臂考生用完30%延时做完考题

2015年06月08日 05:09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高考特写:残疾重病考生特殊安排 平等机会  来源:央视综合

  一群特殊的考生

  在上午的语文考试中,因为有45分钟的延长时间,彭超顺利做完了试题,用完了延长时间,于12点15分准时交卷,走出考场时表情轻松,不时与一旁的父亲交流。“总体来说,语文考试比去年好得多,有充足的时间答完题。”

  妈妈黄智告诉记者,平时的摸底考试显示,正常考试时间内语文、数学根本做不完试题。但高考首日延时半个小时后,杨耀鑫不但做完了会做的全部试题,而且还有时间简单检查了一下。

  成都商报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20岁的彭超是攀枝花的一名高三学生,幼时不幸因触电失去双臂。2014年高考,彭超用脚执笔,总成绩超一本线3分,却志愿落榜,他毅然选择复读。用脚书写速度慢,彭超向教育部门申请延长考试时间。最终,他获批“允许携带特殊桌椅,及每科考试延长30%的时间”。(成都商报曾报道)

  1

  无臂考生:

  语文比去年好

  时间充足能答完题

  昨日,彭超再战高考,最后一个走出考场。在语文和数学考试中,彭超分别用完了45分钟和36分钟延长时间,顺利地答完了题,均按规定时间交卷。对此,彭超和父亲也特别高兴,“感谢有这样的政策,改变了去年做不完题的局面,这次考试有充足的时间来答题。”

  昨日早上8点30分,彭超和父亲彭昌富来到了攀枝花七中的考点。因为情况特殊,彭昌富也被准许进入考场。来到教室后,彭昌富帮儿子摆放好了考试用具和饮用水、抽纸,并检查了座椅。“因为他不方便,帮他摆好可以节省时间。”彭昌富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这次高考中,彭超坐在教室靠墙的中间位置,和其他考生一起考试。“儿子比较独立,他希望和其他考生一样,所以就没有申请单独的考场。”

  彭超的考桌只有50厘米高,比其他考生的桌子要矮30厘米。“在6日看考场之前,工作人员就为彭超调整好了桌椅的高度,方便他考试。”彭昌富说,儿子用的桌子和椅子高度差不多,这样方便把脚搭在桌上写字。

  语文是彭超所有科目中最弱的科目,而数学是优势科目。彭昌富说,语文需要写的东西比较多,用脚写的速度比较慢,加上儿子的身高有1米81,他只能弓着身子书写,所以考语文要比其他人艰难一些。

  据了解,去年高考,彭超的语文和理综发挥得并不好,这与写字慢导致时间不够有一定关系。“去年的考试中,我的语文作文有一小半没有写及理综的试题都没有做完,时间完全不够用。”彭超坦言。上个月,彭超向招办申请,适当延长高考时间。该申请获批,“允许他在高考中携带特殊桌椅,每科考试时间延长30%。”

  在上午的语文考试中,因为有45分钟的延长时间,彭超顺利做完了试题,用完了延长时间,于12点15分准时交卷,走出考场时表情轻松,不时与一旁的父亲交流。“总体来说,语文考试比去年好得多,有充足的时间答完题。”

  在语文和数学考试中,彭超分别用完了45分钟和36分钟延长时间,顺利得答完了题,均按规定时间交卷。在昨日的考试中,因为昨日高温天气持续,彭超的脚趾容易出汗,每每书写一段时间,彭超的脚趾就会出汗,有时夹住的笔会往下滑,彭超只能用左脚将笔扶正之后,再继续答题。尽管这有些艰难,延长的时间还是让彭超顺利得完成了试题。

  对于今日的理综和英语考试,彭昌富并不担心,“只要儿子发挥正常,加上今年的延长时间,成绩肯定比去年好。”

  2

  需携带“放大镜”的考生

  获单独考室和延时

  在今年高考中,除来自宜宾市第三中学的男生杨耀鑫因残疾获得四川省考试院允许延时30%的合理便利,在宜宾四中参加考试的女生张雪凝(音)也因视力原因,获准延长30%答卷时间。忙于考试的张雪凝虽未接受采访,但其上午和下午的考试均用足了延时便利,走出考场后表情轻松。

  据了解,由于视力原因,张雪凝平时上课需要使用放大镜看书,考试也不例外。因担心正常考试时间内无法答完试卷,张雪凝在考前向四川省考试院申报给予合理便利,获得了批准。 张雪凝获特批每科可延长30%的考试时间,为不影响其他考生答卷,张雪凝此次考试被单独安排在宜宾市第四中学考点的108考室。

  “她的父母也允许在考前进入考场,等到孩子开始考试时,家人被送到孩子考室的警戒线外。”据四中考点一名负责人介绍,为保证考试的公正性,108特殊考室依然配备了两名监考员监考。中午12点20分,结束考试的张雪凝在家长的陪同下走出了考场,神色较为轻松,迅速离开了考场。

  成都商报记者 罗敏

  3

  脑瘫考生:

  两科提前交卷

  作文有时间收好尾

  从小脑瘫被列为肢体一级残疾,手脚行动不便,书写速度较慢……眉山某中学高三女学生陈欣(化名)今年向教育部门提出申请高考提供“延长考试时间,在该科目规定考试总时长的基础上延长30%;优先进入考点、考场;引导辅助”等共3项合理便利。申请已获批。(成都商报曾报道)

  昨日高考首日,陈欣感觉不错,与之前的考试不同,由于有了延时30%等便利,陈欣不但首次工整地答完了语文、数学科目,两科考试都在延时时间内提前交卷。

  语文考试时,在延时的时间内,她工整地写完了作文,还为作文写了一个好的结尾。“以前结尾都是很匆忙的。”

  下午的数学考试从15时至17时,陈欣获得36分钟的延时,原计划将用完延时的36分钟,但17时18分,陈欣就交了卷,因为数学并非陈欣所长。 成都商报记者蒋麟

  4

  轮椅考生:

  做完会做的题

  还有时间检查

  昨日11点30分考试时间结束后,考生离开考场,守候在外的家长也放松下来,簇拥着考生离开。可是有一位妈妈,还焦急地等待在警戒线附近。上午12时,这位妈妈从考场推着轮椅出来,轮椅上的杨耀鑫借助延长的30分钟答完了全部考题,表情轻松地表示:“考得还可以。”据了解,今年18岁的杨耀鑫是宜宾三中学生。8岁时被确诊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从那以后,杨耀鑫的生活就离不开轮椅。听说残疾考生可以申请延时的消息后,杨耀鑫向四川省考试院填报了“报考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合理便利申请表”及相关证件、证明材料,申请延长考试时间。申请获批。

  妈妈黄智告诉记者,平时的摸底考试显示,正常考试时间内语文、数学根本做不完试题。但高考首日延时半个小时后,杨耀鑫不但做完了会做的全部试题,而且还有时间简单检查了一下。成都商报记者 罗敏

【编辑:张哉麟】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