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年底前将采集完城六区井盖信息 向郊区扩展

2015年07月28日 09:0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城六区井盖年底全“门儿清”

  井盖配“身份证号” 管线信息尽收眼底

  本报记者 曹政

  “雨”、“电”、“路灯”、“污”……沿着海淀黄庄路走上100多米,自行车道和人行道上各种名目的井盖就有21个。更复杂的是这些井盖的来路,21个井盖上写明的权属单位就有市政、电信、路灯管理处等五六家。好在本市正在对如此庞杂的井盖一一进行梳理,目前已摸清9万多个井盖。根据计划,今年年底,本市城六区井盖信息就能基本采集完。与此同时,覆盖本市1.2万公里道路的“实景地图”也将绘制完成。

  9万多井盖已经摸清

  中关村大街上,白可正骑着一辆电动三轮车由四环驶向三环,背后箱子里伸出一米多高的“脑袋”,聚着6个摄像头朝着四面八方。

  箱子里的平板电脑屏幕上正是这6个摄像头拍摄组成的画面。电动车每行进3米,就会拍下一张照片,包含道路上井盖、路灯等各类信息。来回骑这么一圈,800多张照片已经拍下,清楚到连井盖上的字都能瞅见。

  所有的画面导入计算机中,通过专业软件打开后,就是一幅360度实景图,再对图中的井盖进行抓取。最终,这条路上有多少井盖、井盖归哪家单位管理、是否破损下陷……便都能够掌握得一清二楚。

  “现在平台上采集到的井盖数量有9万多个。”北京市政路桥养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年底开始,本市已经对井盖信息进行采集,预计今年年底就能基本掌握城六区范围内的井盖情况。

  此外,不像以前的单纯人工记录,对井盖采集的技术装备也有了升级。非机动车道上采用电动车采集,而在人行步道上则会采用背负式装备。同时,针对机动车道的井盖信息采集车也正在研发,已经有较为成型的方案。这位负责人透露,井盖信息采集车只在某条车道上行驶一遍,便清楚了这一车道上所有井盖情况。

  井盖要配“身份证号”

  有多少类地下管线,就得有多少井盖的权属。与错综的管线一样,本市井盖所涉及的权属单位十分复杂。粗算一下,就有20多家。

  井下是谁的管线?一旦井盖和井下管线出现塌陷、破裂漏水等故障,这就首先成为摆在抢险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一些老旧井盖出了问题,具体产权查不清,就得把涉及的各家管线单位都叫来查一遍。只有找到了‘主人’,才能开始正式维修。”有养护人员向记者透露。

  而这次对井盖信息的采集,就是为了更准确地梳理井盖和井下管线的归属。

  无论是通过手动拍摄,还是各种车辆采集,这些井盖的信息都会率先进入平台,发送到电力、热力、通信、排水等各集团,得到确认后,系统便能给井盖生成一个号码。这样一个简单的号码就像居民身份证号码一样,未来遇到井盖和管线病害、故障时,只需按照GPS定位找到井盖“身份证号”,便能清楚地获悉这个井盖是什么材质、归谁管、井下都包括哪些管线。

  城六区的井盖信息采集只是第一步,未来这项工作还将向郊区县扩展,逐步形成涵盖本市所有井盖的一张信息大网。

  1.2万公里道路绘制实景图

  其实,井盖仅仅是道路信息采集的一部分,本市还在绘制覆盖1.2万公里道路的“实景地图”,涵盖了像京藏、京开这样的高速公路或联络线,二环路、三环路这样的中心城区公路和郊区国道等县级以上道路。这些已经成为本市最主要、市民开车也最常走的道路。

  与现在市民普遍使用的地图软件不同,这份地图更加真实和全面。“实景地图上甚至连电线杆、广告牌、路灯、井盖这些设施都看得一清二楚。”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现在的地图适宜性更强,不要求尺寸而更强调道路的趋势和走向,全景和航拍照片也不太强调相对位置;而平台计划绘制的地图则严格按照道路和周边建筑物真实尺寸比例,利用多维数据生产和仿真技术,市民看到的信息也更全,仿佛置身其中一般。

  “除了在道路建设运营中提供协助外,市民未来也有可能使用上‘实景地图’,进行实景导航。”本月,北京道路信息化建设创新联盟成立,组成这个联盟的主要单位是北京市政路桥集团、首发集团和公联公司。联盟理事长陈贺介绍,这三家是本市道路养护运营的最主要单位,未来将建立北京交通路网多维数据中心,统一编制道路大数据。

  不过,除了三家企业负责的1.2万公里市管道路外,本市还有约1万公里的级别较低的道路分属各个区县。陈贺透露,未来也计划吸纳其它道路负责部门进入联盟,纳入更多道路的数据信息。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