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吉林“首虎”谷春立落马 十八大后仅三省份尚无“虎”

2015年08月02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吉林“首虎”谷春立落马十八大后仅三省份尚无“虎”
谷春立资料图

  中新网北京8月2日电(记者 阚枫)1日晚间,中纪委公布了吉林省副省长谷春立被查的消息,十八大后的吉林“首虎”就此落马。从6月底开始,中国的反腐“打虎”就在年中阶段掀起一波高潮,党政军系统9名高官接连被查。目前,十八大后的中国反腐风暴中,仅北京、上海、宁夏三省份尚未有省部级高官落马。

  吉林“首虎”谷春立落马

  8月1日晚9点15分,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吉林省副省长谷春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十八大后的反腐风暴,终于在吉林打落“首虎”。

  从简历来看,谷春立今次虽是从吉林副省长任上落马,但其绝大部分仕途履历是在老家辽宁。

  今年58岁的谷春立是辽宁锦州人,不仅有科技哲学博士学位,还是高级经济师。

  谷春立1975年参加工作,当时是辽中县长滩乡东长村知青。高考恢复后,1978年,谷春立进入东北工学院沈阳分院机械系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学习。大学毕业后,谷春立在沈阳化工设备总厂工作八年。

  1990年,谷春立开始任辽宁省计委长期规划处主任科员、办公室党组秘书、人事处副处长,从这里,谷春立的仕途开始起步。

  在计委、企业、经贸委等辗转任职10余年后,2002年,谷春立开始任沈阳市长助理、铁西区委书记、代区长,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3年后,谷春立从沈阳调任鞍山,先后任鞍山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

  在家乡辽宁工作38年后,2013年,谷春立跨省调入吉林任职。2013年1月,吉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决定任命谷春立为吉林省副省长。谷春立跻身省部级官员序列。

  根据吉林省政府网站的消息,在吉林省政府的四名副省长中,谷春立排名第三,分管着工业和信息化、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国有资产、安全生产监管等重要领域。

  和此前落马的诸多“老虎”相似,谷春立被查的消息也颇为“突然”。据公开报道,就在谷春立宣布被查的四天前,还出席公开活动,代表吉林省政府和中国联通签署“互联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曾有“谷大扒”外号 履新副省长半年即身背“处分”

  1日晚间,在今次被查消息宣布之后,互联网上,关于谷春立在何处“栽倒”的诸多猜测迅速出现。

  在辽宁,谷春立在沈阳铁西区和此后主政的鞍山市工作期间,其大规模的城建拆迁曾引起较大争议。在此期间,在民众中间,谷春立因喜爱“大拆大建”甚至有了“谷大扒”的绰号。

  2013年1月,谷春立成为吉林省副省长,不过履新仅半年,分管安全生产的他就因连续多起震动全国的安全生产事故而被国务院处分。

  2013年3月29日,吉林省吉煤集团通化矿业集团公司八宝煤业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36人死亡、1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708.9万元。事故发生后,企业瞒报7人死亡。

  仅仅数日后,4月1日,通化矿业集团公司违反禁令擅自组织人员进入八宝煤业公司井下作业,又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7人死亡、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986.5万元。

  两个多月后,6月3日,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德惠市的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主厂房又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共造成121人死亡、7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82亿元。

  当年7月,国务院对这两起事故的调查处理报告作出批复,其中,谷春立被记过处分。

  十八大后仅三省份无虎

  今次被查,谷春立成为十八大后吉林落马的“首虎”。

  不过,在十八大前,2011年11月,吉林省委原常委、吉林省原常务副省长田学仁就被查。2013年11月,因在16年内分85次收受贿赂1919余万元,田学仁被判处无期徒刑。

  此外,今年全国两会闭幕当日,一汽原“掌门人”徐建一被查。徐建一是吉林土生土长的官员,曾担任吉林省委常委。

  从去年开始,中纪委先后“空降”多名“反腐干将”,履新省级地方纪委书记,吉林是其中之一。今年1月,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崔少鹏调任吉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如今,谷春立的落马不仅让吉林出现了十八大后的“首虎”,也让中国在“年中”阶段掀起的“打虎”高潮再添波澜。从今年6月25日至8月1日,38天时间里,中国反腐接连打落了9名“老虎”,其中包括郭伯雄等2名“军老虎”。

  加上今次被查的谷春立,今年以来,已有20名省部级官员落马,此前分别为杨卫泽、马建、陆武成、斯鑫良、许爱民、景春华、栗智、仇和、徐建一、廖永远、徐钢、王天普、余远辉、肖天、乐大克、奚晓明、周本顺、张力军、赵黎平。

  纵观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反腐地图”,到目前为止,全国尚未出现“老虎”省份仅剩3个:北京、上海和宁夏。(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