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家口将建低碳奥运专区 发展旅游休闲产业

2015年08月04日 15:1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张家口将建低碳奥运专区发展旅游休闲产业

  专访冬奥申委张家口运行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春生

  建低碳奥运专区

  让张家口慢下来

  本报记者 习楠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这意味着,此后7年里,张家口这座河北山城,将要完成从三线城市向国际化城市的蜕变。冬奥会来了,张家口已经做了哪些准备?将有哪些改变?为此,我们专访了全程参与了申办冬奥会的北京2022年冬奥申委张家口运行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春生。

  天时地利人和

  北京晚报:有哪些因素促成了这次申办冬奥会的成功?

  张春生:2005年,张家口曾提出“三步走”计划,准备先申办全冬运会,再申办亚冬运会,最后才是申办冬奥会。北京在成功举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之后,也想尝试申办冬季奥运会。后来双方进行考察,形成了一个初步的方案,就是北京进行冰上项目,张家口进行雪上项目。同时,国家提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与申办冬奥会互相促进,密不可分。

  这次申办冬奥会可以说是有“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就是2020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这些都是咱们国家、民族重要的历史节点。冬奥会一般冰上项目是在场馆里、在城市里,雪上项目是在山区,北京和张家口的距离是比较合适的,再加上将建成的高铁,还有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背景,所以也有了地利。人和方面,中央领导非常支持,多次推动,亲自做工作,百姓也非常支持,特别是张家口的百姓。这些都是我们能够成功的因素。

  北京晚报:目前张家口有哪些明显的短板?

  张春生:张家口是个三线城市,整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各方面管理水平相对欠缺,特别是国际化的服务水平不够。

  在冬季运动上我们有一定的基础,但跟其他举办过冬奥会的城市比还有一定差距。比如我们的运动员,2014年索契冬奥会我们国家派出的运动员,没有来自北京和河北的,更不要说来自张家口的。现在我们在沽源县建了冰上运动学校,那里曾是河北冰上训练的一个基地,有比较好的冰上运动基础。在崇礼也跟河北体育学院合作,招收了雪上运动的学生,要逐步培养起自己的专业运动员队伍。

  让张家口慢下来

  北京晚报:未来张家口会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

  张春生:中小城市的生活味儿很浓,有很多休闲的场所,这是这个城市很好的一方面。城市发展不是说要把它们都抛弃掉,这方面我们要跨越式发展,让居民的休闲圈、生活圈和现代城市发展能够融合起来,这就对我们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我们觉得张家口应该是一个更轻松的地方,这和我们的城市定位也有关系,我们要借冬奥会发展我们的旅游休闲产业,让更多的人到这里来休闲,过一种精致的、慢下来的生活。

  北京晚报:就是说要借冬奥会来调整张家口的产业结构?

  张春生:对,现在因为有了冬奥会,我们的方向就更加明确了。其实这次不管申办成功与否,我们发展冰雪运动的这个方向是不会变的,发展旅游休闲、发展服务业这个方向是不会变的,这也和我们在京津冀的这个大局当中的定位有关系,我们面对北京、天津这么大的市场,都市人有很多需求,我们来给他们提供服务。

  第三产业是我们现在努力的方向,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条路线是非常明晰的,城市就是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去走。受到奥运会的推动,张家口要转型、降低污染,建一个低碳奥运专区,让未来整个张家口的老百姓都能受益。

  70%民众看好未来

  北京晚报:城市发展和举办冬奥会都与人密不可分,冬奥会对张家口人的影响有哪些?

  张春生:现在我感觉,首先城市的管理者们对自己的要求不一样了,给自己定的目标也不一样了,现在是按照国际化的标准来要求,心情也不一样了。奥运会对城市的影响很大,但我觉得更有意义的还是对人的影响,包括管理者、领导者们的视野、胸怀、境界、办法,都会有一个巨大的提升。

  北京晚报:对普通市民的精神层面有哪些影响?

  张春生: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我深切体会到了奥运会对民众的影响,那时我住在北京。2008年之前,咱们上地铁都是不排队的,都在门口一挤。2008年奥运会留下的一个遗产就是地铁、公交大家都会排队。一方面是我们的管理水平上去了,会在门口划线,让大家有队可排,另外一方面,民众的文明素质也上升了。

  我想张家口也是一样的,也会因为奥运的来临,大家的精神境界、文明素养会提升得更多。比如申奥成功晚上我们吃饭的时候还在开玩笑,说申奥成功啦,你不能在室内抽烟啦。就是这些细微之处,将来都会有很大的改善。现在张家口民众有70%的人认为,申办奥运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积极的变化。

  朴实热情还得懂行

  北京晚报:国际奥委会组织了国际观察员项目,您作为其中一员赴索契冬奥会考察,跟索契相比较,张家口有哪些短板和优势?

  张春生:我可以说是全程观摩了索契冬奥会,有很多感触。我们跟索契的差距主要在于生态环境。我们规划的赛区虽然有树,但树不高,虽然空气不错,但跟索契比差距还很大。这方面我们会继续加大投入。像崇礼赛区去年增加了3万亩绿化面积,整个张家口就更多了。张家口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绿化面积是7%,现在是34.9%,同时是国家森林城市。

  还有一个差距,就是我们观众对冰雪运动的理解、欣赏水平还需要提高。在索契,观众能看懂比赛的精彩之处,能知道什么球打得好,场内气氛非常热烈。现在我们大家对冰雪运动还不是很了解,不知道各种雪上运动的区别,看不出门道来。这可能也是全国观众普遍存在的问题。

  另外就是观众的文明程度,索契的观众不只是给主队加油,对客队优异的表现也给予助威,观众不会喝倒彩。

  北京晚报:在这方面张家口有信心吗?

  张春生:我们很自信的是,我们张家口人都很朴实,非常尊重外地人,没有自满自傲、地域歧视的情绪,张家口是个非常友好的移民城市。虽然我们百姓可能英语讲得不是很好,文明程度可能不够高,但总体上人都是非常朴实热情的。

  包括我们河北的观众素质也有很骄傲的地方。河北的永昌球队,在中超里面是上座率最高的,也是观众文明程度最高的一个主场,观众没有不文明的语言,对客队球队也很友好,还很感动的是,观众走的时候能够把自己座位下的垃圾都带走。

  北京晚报:还有哪些举办过冬奥会的城市让您印象深刻?

  张春生:比如日本长野,日本人管理很精细,各方面管理得井井有条,这方面给我们很多的启发。

  北京虽然拥有丰富的办赛经验,但雪上经验只有张家口有20年的运行经验。未来在场馆运行方面还要依靠张家口,我觉得这是必然的。所以从国际上学到的这些宝贵经验,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J237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