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事故处置总指挥首次公布 回应不明物质等问题

2015年08月18日 1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8月18日,天津爆炸事故死伤者主要送往的泰达医院门前举行祭奠活动。当天是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的第七天,天津举行哀悼仪式悼念事故遇难者。 中新社发 张浩 摄  


视频:实录:天津港爆炸事故第八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8月18日电 天津港爆炸事故第八场新闻发布会18日上午举行,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等出席。综观列次天津爆炸事故新闻发布会,这是首次有天津市委常委参加发布会。发布会上,相关人员一一回应了民众关心的若干问题。

  官方首次公布黄兴国担任事故处置总指挥

  宗国英在发布会上介绍,此次事故由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担任总指挥。

  宗国英称,事故发生后,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并于8月13日凌晨1点左右,在天津港大楼前广场应急指挥车上正式宣布成立了总指挥部,地点设在区政府指挥中心,由黄兴国担任总指挥,市委副书记王东峰、副市长王宏江、副市长何树山和我任副总指挥,指挥部下设五个工作组,分别是事故现场处置组、伤员救治组、保障维稳群众工作组、信息发布组和事故原因的调查组。成立后,工作迅速有序地开展。

  宗国英还介绍,每天都有例会,与现场是直通的。现场的指挥是由副书记王东峰、副市长王宏江、副市长何树山,还有北京军区参谋长、武警部队的参谋长,还有国家安全总局在现场成立了现场指挥部,区政府中心的总指挥部和现场的指挥部保持着顺畅。

8月18日上午,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消防支队,社会各界人士、消防官兵和遇难者家属举行哀悼仪式,悼念在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件中不幸牺牲的消防官兵。当天是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的第七天,天津举行哀悼仪式悼念事故遇难者。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刘关关 摄 8月18日上午,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消防支队,社会各界人士、消防官兵和遇难者家属举行哀悼仪式,悼念在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件中不幸牺牲的消防官兵。当天是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的第七天,天津举行哀悼仪式悼念事故遇难者。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刘关关 摄
8月18日上午,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消防支队,社会各界人士、消防官兵和遇难者家属举行哀悼仪式,悼念在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件中不幸牺牲的消防官兵。当天是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的第七天,天津举行哀悼仪式悼念事故遇难者。 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对90位遇难者家属等一对一对接

  宗国英介绍,到昨天下午6点,滨海新区已累计接待家属2443人,特别是对90位遇难者家属、重伤患者家属和失联人员家属进行了一对一的对接。

  他介绍,事故发生后,受灾群众最现实的困难就是饮食和住宿问题。官方选定了12所学校和3所公寓作为安置点。安置能力达到1.5万人。13日当晚实地安置了6000多人,截止到昨天晚上,在安置点暂住的受灾群众锐减到496人。

  为了妥善安置遇难者和受伤者的家属,失联人员家属服务中心到昨天下午6点,累计接待家属2443人,特别是对90位遇难者家属、重伤患者家属和失联人员家属进行了一对一的对接。

8月17日,天津滨海新区泰达第二小学安置点里的一块告示牌上,密密麻麻地张贴着寻人启事。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刘关关 摄
8月17日,天津滨海新区泰达第二小学安置点里的一块告示牌上,密密麻麻地张贴着寻人启事。 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根据目前排查的情况,门窗受损17531户,受损商户779户,从14日开始,开发区塘沽街对外围受影响较轻的房屋已经展开维修,到昨天下午6点,已经完成了792户的修缮。

  环保局专家:有预案应对大规模降雨

  今天天津港爆炸地附近下起大雨,有媒体在发布会上询问降雨是否有较大影响的问题,天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包景岭回应称,针对降水已做了紧急准备,有应对措施的预案。他说,这两天有降水的预报当局非常重视,从前天开始,环保局一直对这次降水做了紧急的准备。

  他介绍,在坚持五项措施的情况下做了一些新的安排。比如如果降水量大,有关单位会把经过严密监测的、达标的水排出去,腾空位置将这次的雨水储存。其次加大了污水处理厂处理力度。降水的时候所有进入污水处理厂的水,要进行消解处理。一定氰化物要达标,才能排放。最后,围面进一步加固应对比较大的暴雨。经过专家几轮认证的预置处理方案现在已经开始实施。

8月17日消息,在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核心区附近的万科金域蓝湾小区,救援人员在房屋内清理有坠落危险的物品。当日,天津警备区某舟桥团1100余名官兵进入爆炸事故核心区附近的万科金域蓝湾、启航嘉园等小区,搜索生命迹象、清理危险物品。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8月17日消息,在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核心区附近的万科金域蓝湾小区,救援人员在房屋内清理有坠落危险的物品。当日,天津警备区某舟桥团1100余名官兵进入爆炸事故核心区附近的万科金域蓝湾、启航嘉园等小区,搜索生命迹象、清理危险物品。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另外大气方面,包景岭表示爆炸以后如果不再出现新的爆炸,大气就没有直接的危害,但是会有一些间接的,比如原来在地面上的一些化学品,经过雨淋以后会挥发出一些有毒有害的物质,现在环保局已经进行严密监视,一旦超标会及时通知。

  回应不明物质泼水冒白烟:楼内还未做监测

  对于有外国记者问到灰尘喷水后有白烟的问题。包景岭说,根据了解的情况,在附近楼内可能会有一些未反应完,就是爆炸期间未反应完的物质,通过冲击波进入了楼房。在楼区附近也可能会有一些未反应完的化学物品。这些物质还是有一定风险的,请公众一定不要触及到这些粉末,特别是不要泼水。

8月16日,从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核心现场出场的车辆进行洗消作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廖攀 摄
8月16日,从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核心现场出场的车辆进行洗消作业。中新社发 廖攀 摄

  包景岭表示,这些物质还是有一定风险的,也请转告公众,有要搬家的,回来拿东西的,一定不要触及到这些粉末,特别是不要泼水,昨天说到泼水这个事还是有一定风险的。要来搜集的话,最好是有专业人员来搜集,通过鉴定,如果属于危险废物的,要送到危废中心来处理。现在也要转告一下公众,回家拿东西,轻轻地把东西拿走就可以了,不要管地上的一些东西。

  回应关于城管和志愿者为救灾物资起冲突传言

  在发布会上,宗国英回应关于城管和志愿者为救灾物资起冲突的传言,他表示已经成立了专门的调配小组,目前物资和人员是充足的。

8月16日,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核心现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廖攀 摄
8月16日,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核心现场。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宗国英说,关于救灾物资的问题,已经成立了专门的调配小组,有专门的人员、专门的队伍具体进行负责。到目前为止,调配的物资是充足的,调配的人员也是充足的,而且用于专业救助的物资也是充足的。

  宗国英表示,事故发生后,社会各界都很关注,都很支持,但是目前的进展是非常顺利的,他借此机会感谢各界的朋友。

  回应存放危化品仓库审批问题:已成立调查组

  在回应“存放危化品仓库审批问题”时,宗国英表示,目前国务院已经成立了调查组,相信随着国务院调查组的进行,会对涉及到的单位部门给出一个明确的公正的透明的结果。

  天津港8·12爆炸已致114人遇难,其中牺牲消防人员39人,另有70人失联。8月18日,9时许,在天津港六号门前的抢险救援公安消防前方指挥部,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率国务院工作组、参加救援的消防官兵向事故遇难者默哀。警钟长鸣,愿逝者安息。图为公安、解放军代表为逝者默哀。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天津港8·12爆炸已致114人遇难,其中牺牲消防人员39人,另有70人失联。8月18日,9时许,在天津港六号门前的抢险救援公安消防前方指挥部,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率国务院工作组、参加救援的消防官兵向事故遇难者默哀。警钟长鸣,愿逝者安息。图为公安、解放军代表为逝者默哀。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有媒体在发布会上问及,在滨海新区内,像海港城这样的住宅小区,与存放危化品的仓库是不是属于同样一个部门的来规划审批的?如果是的话,哪个审批在先?

  宗国英回应称,这个问题大家都比较关心。目前国务院已经成立了调查组,在涉及调查过程中,不但涉及到规划问题,涉及到很多的审批的事项,我相信随着国务院调查组的进行,会对涉及到的单位部门给出一个明确的公正的透明的结果。(完)

【编辑:刘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