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八家企业被诉 法院今确定是否立案

2015年08月20日 09:5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9月,有媒体报道了内蒙古和宁夏交界处的腾格里沙漠腹地遭污染的事件。一些企业将工业污水直接排放沙漠,污染了沙漠并威胁从附近流经的黄河。事件引发社会关注后,环保部会同内蒙古和宁夏有关部门展开了调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涉案企业也被责令停产治理。不过,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调查认为,腾格里沙漠污染地点的修复工作有的进展缓慢,部分整改出现停滞。

  此前在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的追责过程当中,主要追究的是相关责任方的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近日,绿发会向宁夏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环境公益诉讼,要求追究相关企业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民事责任。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在今天做出是否立案的决定。绿发会为何提出环境民事公益诉讼?诉讼提出了哪些请求?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绿发会,是中国科协主管的民间非营利性公益组织。此前曾作为原告启动了甘肃水源污染案、海南红树林案和康菲溢油案三个公益诉讼案件。这一次,绿发会将矛头指向了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的涉事企业。上周四,绿发会在在宁夏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诉状,起诉8家企业的违法排污行为“污染腾格里沙漠”,要求相关企业恢复生态环境、消除危险等。按规定,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需在7日内给出是否立案的决定。该院立案庭庭长昨天(19号)也向记者证实,是否立案的决定将在今天发出。

  记者:现在确定了吗?立案还是不立案?

  庭长:这不好给你答复。

  记者:那只能等明天结果了,是吧?

  庭长:对。

  据了解,2014年9月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遭曝光后,当地开始对污染问题进行整改。位于腾格里沙漠南边的宁夏中卫市,今年3月份还举行了环保工作誓师大会,公布了具体的治理污染措施。据中卫市环保局监察支队工作人员介绍,因为部分企业对污染问题整改不够彻底,环保部在今年5月份就该地区环境污染问题进行挂牌督办。

  工作人员:环保部督查中心督查了18家企业,33个整改的问题。整改的问题现在正在落实,人家给限定的期限,是赶到9月30号之前要把18家企业,33个问题都要整改完成了。可能到时候人家环保部要来验收或者检查。采取是采取措施了,但详细情况其他的我还不太清楚。

  绿发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现场调查发现,污染地点的修复有的进展缓慢、有的则整改停滞,一些企业甚至想用政府公共资金来对污染场地进行修复,因此希望让涉事企业来承担环境的修复责任。

  工作人员:虽然这些企业有一些已经受到了一些行政的处罚,相关的责任人也被追究到了刑事责任。但是现在这些污染还存在。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目前的这些企业并没有真正拿自己的相应资金去进行环境的修复和治理,这违背了“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我们也希望通过司法途径,促使这些企业能承担起修复的责任。

  绿发会在起诉书中提出了8项诉讼请求,包括要求法院判定被告消除环境污染危险,恢复生态环境或成立沙漠环境修复专项基金并委托第三方进行修复,由环保专家、人大代表等进行验收,赔偿环境修复前生态功能的损失等等。不过,这次诉讼中并没有提出具体的赔偿金额。对此,绿发会工作人员这样解释:

  工作人员:因为环境修复只有在实施过程中才会知道多少的费用。在这个事情发生之前,谁也不知道要需要多少的费用投入进去,才会让环境尽量恢复到原始的、没有污染的状态。

  利用法律途径维护公共利益,绿发会提起的这场公益诉讼引来一片叫好声。不过不容忽视,此前我国的环境公益诉讼之路走得十分艰难,这次绿发会启动的“腾格里沙漠污染”公益诉讼能否被法院立案,目前还是个未知数。那么,绿发会此次立案成功的概率到底有多少?能否推动腾格里环境整改再进一步?

  中国政法大学环境法教授王灿发介绍说,从现有法律规定来看,在起诉主体资格方面,绿发会是没有问题的。由于现在法院立案都实行登记制而不是审核制,因此立案成功的可能性比较大。王灿发说,按诉讼的种类来分,环境公益诉讼一般分为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和环境行政公益诉讼,现在由社会组织来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只限于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在他看来,绿发会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可以弥补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中行政处罚措施的不足。

  王灿发:行政处罚一般都是停止污染,给予罚款。但是呢,像排除妨害、赔偿损失和修复环境现在我们的处罚种类当中是没有的。

  在王灿发看来,绿发会这次起诉,对西北地区的环境保护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王灿发:如果能够打赢的话,今后可以带动在西北经济不太发达的地区,用法律手段、用公益诉讼的形式,促进那个地区的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

  绿发会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唤起整个社会对环境保护的关注。

  工作人员:作为一个公益组织,我们就想通过诉讼这种方式,来让这些涉及到污染的企业承担起他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对整个社会也起到一定的示范效应,唤醒整个社会对环境保护的关注。(记者刘会民)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