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揭瑞海安评报告秘密 多少部门开了“绿灯”?

2015年08月23日 05: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中滨海盛在其网站放出了瑞海公司的安评报告

  截至22日下午3时,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化学品仓库爆炸事故共发现遇难者121人,失联54人。尽管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但瑞海公司在距离居民区如此之近的情况下如何获得安全评估,诸多部门如何为瑞海公司“炸药库”的建成开绿灯依然是公众关注的问题。

  近日,为瑞海公司提供安评服务的天津中滨海盛卫生安全评价监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滨海盛)放出了瑞海公司的安评报告。

  这份名为《天津港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跃进路堆场改造工程安全验收评价报告(备案稿)》的文件显示,多个部门对瑞海公司项目的顺利通过开了“绿灯”,在最受关注的安全距离问题上,安评报告“回避”了瑞海公司货场附近的多个小区。

  “偷梁换柱”的安全距离

  中滨海盛提供的这份安全验收评价报告共161页,包括安全验收评价正文和多份附件。其中明确指出,瑞海国际的改造项目与周边的居民小区、高速公路和轻轨线路之间的距离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

  报告中指出,该堆场“距离西侧的天滨公寓970m”,“距离西侧的海滨高速公路约310m,西侧的津滨轻轨东海路站420m”,给出的验收结果是“符合要求”,并指出其依据标准是《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十九条。

  一位参与制定《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专家指出,条例的第十九条没有明确指出这类项目距离居民区、公路等八类敏感区域的具体距离。但是,作为占地面积达到46226.8平方米的“大型危险化学品仓库”,这一改造项目应该同时遵循《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的相关规定,即“大中型危险化学品仓库应与周围公共建筑物、交通干线(公路、铁路、水路)、工矿企业等距离至少保持1000m”。

  “这是一份国家标准,危化品企业必须强制执行。”专家指出:“报告中给出的高速公路和轻轨的距离明显与国家标准不符”,而令人意外的是,距离该堆场600多米的万科海港城和700多米的启航嘉园以及其他居民小区并未在报告中被提及。

  此前据新华社报道,瑞海国际副董事长、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长董培军的儿子董社轩称:“当时做安评时,第一家安评公司说距居民楼太近,不符合规定,安评做不下来。后来瑞海国际董事长于学伟说别管了,他来弄,后来又换了家安评公司,结果就弄下来了。”

  曾有64个问题被要求整改

  这份安评报告显示,在安全预评价中,安评公司曾经先后指出了40个安全隐患,其中装卸工艺和设备设施项目中就占了22个,包括诸如库房设计不合格,毒气报警信号不合格等多项内容,但均已整改。

  在安全验收报告中,总计179项验收内容,共19项不合格,3项部分合格,隐患整改意见多达24项。包括“企业没有指定特种设备专项应急救援预案,建议企业应该完善”“集装箱堆场各类货品的相互距离不符合规范要求,且存在易燃易爆危险货物集装箱堆码超过两层,其他危险货物集装箱有超过三层堆码的问题”“没有设置防爆型叉车”“本堆场属于一级港口重大危险源,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应急预案的演练,目前企业每半年进行一次应急演练,应增加演练频次”等等。

  在附件中的安全整改情况中显示,这24项安全隐患到2015年2月均已整改。不过,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安评报告中提到“甲类库中曾经储存过金属钠、钾,不符合防火分区面积和消防的要求,建议企业应制定各类库房储存货品的规章制度,确保其储存符合规范要求。”而在此次爆炸之后,瑞海公司的货场内曾发现了大量的金属钠,危化品混放的情况也和规定不符。

  有多少部门开了“绿灯”

  专家告诉北青报记者,在瑞海国际的堆场改造项目进入安评环节之前,需要经过一系列程序,“首要的是拿到当地发改委的批文和规划部门的许可”。

  在这份安评报告的附件中,涉及天津市发改委、天津滨海新区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天津港公安消防支队、天津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天津港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等多个部门审批文件。

  天津市发改委给出的项目批复意见是:同意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跃进路堆场改造工程的备案,批复时间为2013年8月13日。专家表示:“从这份公开的批文来看,没有提及这一项目改造之后仓储的货品是什么、对邻近居民区和企业的影响”。

  安评报告附件显示,天津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批复瑞海国际试运营,期限为由2014年4月16日至10月16日,该文件去年5月4日印发,此件特意注明“不公开”。此时瑞海国际尚未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港口危险货物作业附证》,对试运行的批复涉嫌违规。

  2013年12月19日,瑞海国际拿到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许可证上指出,建设项目名称是“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跃进路堆场改造工程”,建设规模是1102.83平方米,并指出“本建设工程符合城乡规划要求”。

  “规划部门根据企业提供的资料来判定项目是否符合规划,尤其是改造后的项目经营什么、存放什么,如果涉及危险项目,会考虑到与敏感区域的安全距离问题等。”专家同时指出,“规划局也会参照发改委给出的批复来做出判断”。

  此外,专家认为《港口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验收技术审查专家组意见》本身就存在一些问题。“专家组中会有专家负责查看安评报告,从报告中给出的轻轨和高速公路距离堆场的距离可以审查出不符合国家规定,而距离其他敏感区域的距离,比如周边小区也应该在审查范围之内”。

  但是,这份报告中给出的意见仅仅是“补充完善相关的支持性文件资料”,并没有驳斥安评报告中的相关内容。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份附件没有给出专家组名单,只能看到组长签名为郑树国,公开资料显示,郑树国为天津港集团公司安监部专家。

  文/见习记者 张雅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