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升旗仪式护卫方队将率先亮相

2015年08月28日 14:20 来源:法制晚报 

  8月24日在升旗仪式护卫方队训练基地,方队进行分排面训练 摄/牛成浩

8月25日,方队队员训练休息时礼宾帽整齐摆放 摄/牛成浩

  上午10点阅兵升旗

  升旗护卫队首个亮相 伴随70响礼炮走完227米 步数和寓意今年有不同

  9月3日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中,升旗仪式护卫方队将率先亮相,铿锵有力的脚步走出中国气势。

  和往日不同,当天的升旗仪式将于上午10点开始。整个方队由200名官兵组成,伴随着70响礼炮的炮声,将在4分20秒的时间里准确走完从纪念碑至国旗杆的227米距离,出发路线和正步行进步数的设计都有着特殊的寓意。

  方阵 步伐有变 227米准确走出253步

  法晚记者了解到,当天的升旗仪式将于上午10时开始,不同于平日升旗。按规定,重大阅兵活动时,升旗仪式由早间升旗挪至上午阅兵活动开始前。新中国成立50周年和60周年的阅兵仪式上,升旗仪式均在上午10时开始。

  参照建国60周年国庆升旗仪式护卫模式,此次升旗仪式护卫任务由200名统一着武警升降旗礼服的官兵担任,分护旗和升旗两个部分。

  这次升旗仪式和建国60周年阅兵相比,步伐的步数和寓意有变化。仪式开始后,方队从纪念碑北侧平台出发沿中轴线向北行进至国旗杆基座,其间需要进行齐步和正步的步伐变化。核算下来,队员需要在4分20秒内走完227米的距离,准确走出253步。随后护卫队形成6列横队面向天安门站立。护旗组将国旗交予升旗手进行升旗,护卫队站立3个小时直到纪念活动结束。

  据了解,升旗仪式护卫方队200人,这个数字代表十八大提出的“两个100年”奋斗目标。从纪念碑北侧平台出发,则寓意着新中国是由无数人民英雄的牺牲获得的。

  行进中护卫队将沿中轴线正步走121步,这代表着从1894年甲午战争至今中国人民反抗侵略的121年不平凡历程。

  挑战 地形复杂 “二分二合”队形多变

  作为整个纪念活动中的一大亮点,升旗仪式护卫方队任务重难度大。阅兵方队中,护卫方队是唯一托着八斤半重的礼宾步枪踢正步的方阵,且队形多变、步伐和动作变化最多,比如枪的动作涉及持枪、托枪、举枪礼,步伐涉及踏步、正步、齐步。

  ●地形复杂。需要下台阶、转弯、上台阶

  ●队形多变。主要是“二分二合”(绕纪念碑基座、国旗杆基座),从任务开始到结束需要进行四次步伐变换

  ●时间精准。在无踩点音乐的情况下,要和70响礼炮精准配合,炮响出发,炮停到位,且行进时间必须分毫不差

  ●坚持时长。升旗后护卫方队需要原地持枪站立3个小时,直到任务活动结束,做到不晃动、不晕倒

  训练   两度参加阅兵 如今当总教练

  一提起升旗护卫任务,关联度最高的单位应该是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官兵们。但是记者了解到,此次升旗护卫方队的队员们大部分来自其他连队,只有少量骨干队员来自国旗护卫队,还有一些曾经参加过阅兵。

  如升旗仪式护卫方队总教练邱亮,从来没有在国旗护卫队有过任职经历。但是1999年,他以一名徒步方队队员的身份参加国庆大阅兵;2009年,他以中队长的身份参加升旗仪式护卫任务,带领着护卫队员们荣登高峰。

  方队组建时,队员们带的是被褥、衣服,而邱教练带的却是1999年和2009年阅兵资料,这些珍贵的资料为方队的组建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宝贵的经验。从正步训练一直到握枪敬礼训练,都能看到总教练邱亮穿梭于训练场,不停地纠正队员动作,并向指挥员传授训练方法。

  为了让步伐和时间精准,邱亮拿出了盒尺丈量每个队员的步伐。

  法晚记者看到,几个月的训练下来,队员们走过的红地毯上面都出现了一道道整齐的辙,队列之间间隙的地毯上则积了一层灰土。

  经过队员们的共同努力,8月13日和23日的阅兵彩排,护卫队顺利完成了任务。目前大家仍在加紧集训,为9月3日的阅兵做好最后的冲刺准备。

  虽然有许多战士并不是国旗护卫队“科班”出身,但是方队中的“业务骨干”却是来自国旗护卫队。如升旗方队的带队指挥员——王丙乾。

  在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时,电视转播中那5秒钟拔刀、举刀的武警军官的镜头特写就是王丙乾。今年阅兵活动,他再次担任带队指挥员一职,也必将成为升旗仪式中的焦点和核心。

  作为升旗方队最老的成员之一,他先后参加了1997年香港回归庆典和1999年、2009年两次国庆阅兵,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被媒体誉为“天下第一刀”。

  为练臂力  挥舞5公斤重哑铃上千次

  在国旗护卫队中,有一名武警战士显得格外特殊。当国歌声响起时,他要奋力挥臂把五星红旗抛撒向蓝天。在五星红旗撒出一个扇形之前,所有的镜头都会对准撒旗的这名年轻的武警战士——展旗手杨博。

  这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在展旗手杨博的眼中却显得意义非凡。因为一撒国旗,需要撒出五星红旗的庄重和威严,同时也要撒出中华民族的尊严。

  昨天下午,记者在国旗护卫队见到了担任此次阅兵升旗仪式展旗手、来自河北邢台的年轻武警战士杨博。

  法晚记者看见他的时候,他正在护卫队营区的老榆树下,一遍遍地反复练习撒旗。升旗用的国旗长5米,宽3.3米,重达1.5公斤,此外金属的旗杆长达3.78米,重达15公斤。记者试了一下单手扛起这面国旗需要相当大的力量,更别说撒旗这种拼体力的“技术活儿”了。

  在等候他练习的了一个半小时里,记者粗算了一下,按照杨博平均每分钟撒旗7次算,在训练的一个半小时内,杨博完成了近700次的撒旗动作。“今天下午有任务,这还是练的时间少的,要是平时练上俩仨小时,都得过千次了。”杨博说道。

  为了完成展旗手的任务,就要有充足的手劲和臂力。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杨博天天拿一个5公斤重的哑铃做向外撒的动作,一撒就是上千次。直到累得抬不起胳膊来。吃饭的时候,右手酸痛得根本动不了,只得用左手拿筷子。

  由于在完成升旗以后,还需要所有升旗方队的队员在原地站立三个小时,除了正常的站军姿训练外,战友们每天都能看到杨博围绕故宫跑步的身影。(记者 张颖川 通讯员 牛成浩 郑光傲 郭嘉)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