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报:苏贞昌首波人事布局是"奸巧"权谋之作

2012年06月05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6月5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5日刊出评论说,苏贞昌在安排民进党最关键的位子时,把“神经中枢”的秘书长和主席办公室主任兼发言人,全都安插为自己的人马;而三个副秘书长名额,将“英系”排除出去,自己人马为第一副秘书长的前提下,“谢系”、“游系”各安排一人。苏贞昌对民进党第一的人事布局,是充满“奸巧”权谋之作。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中央党部4日举行记者会,由“苏系”人马、新任主席苏贞昌从“超越基金会”带到中央党部的主席办公主任兼发言人王闵生公布,由具有“苏系”及“新潮流系”人马双重身份的林锡耀出席秘书长;三名副秘书长分别为主责组织的“苏系”林育生,主掌文宣与政策的“谢系”李俊毅,负责社团与社运的“游系”林右昌。

  属于“台独”大佬辜宽敏人马的吴钊燮出任政策会执行长,将被归类为“英系”的前执行长陈其迈“扫地出门”。至于财委会主委,及各一级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则将在明日召开的民进党中常会上陈述。

  在2007年民进党内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期间,苏贞昌曾痛斥谢长廷“奸巧”,这让谢长廷一直难以释怀,直到如今谢长廷有意与苏贞昌冰释前嫌,并以“轮也轮到苏贞昌出席党主席”来向苏贞昌示好,豁达地表示过去的恩恩怨怨都一并勾销,就是“奸巧”仍需要一个说法。但意想不到的是,苏贞昌对民进党中央党部第一层次的人事布局,其实才是充满“奸巧”权谋之作。

  这是因为,苏贞昌在安排民进党中央党部最关键的位子,属于“神经中枢”的秘书长和主席办公室主任兼发言人,都是自己的人马;而三个副秘书长名额,并非是原先所传的“英系”、“谢系”、“游系”各一人;而是将“英系”排除出去,并安排自己“苏系”人马为第一副秘书长的前提下,“谢系”、“游系”各安排一人。而政策会执行长的人选,则摒弃了过去传统上考虑到政策会必须与民进党“立法院”党团进行法案等事务的沟通,因而由“立委”兼任的经验,将属于“英系”的“立委”陈其迈“扫地出门”,并以该职务据位者必须熟悉国际和大陆事务为由,安排“陆委会前主委”兼民进党前驻美代表吴钊燮出任。而吴钊燮除了政大研究员的正职之外,也是由辜宽敏出资成立的“新台湾国策智库”的研究员,联想到辜宽敏曾与蔡英文争夺党主席,并曾讽刺蔡英文“穿裙子的办不了大事”的背景看,这个安排一方面是一个“排英”的阵势,另一方面却是要在树立“苏系”主导权的前提下,团结党内“英系”之外的其它各主要派系的格局,在搏得搞好团结的美名,以实际行动消弭党内忧心苏贞昌“整碗捧去”,进行“派系平衡”的同时,又巧妙地将也是党内一个较为主要派系的“英系”排斥在外。这应才是“奸巧”权谋之作。

  实际上,苏贞昌对于党内的两大呼声:团结和两岸关系,已经作出了轻重缓急的安排,党务之急是搞好党内团结,两岸关系是以后的事。尤其是经过主席选举,苏贞昌虽然得到基层党员的支持,但在党内上层却是“顾人嫌”。因此在主席竞选过程的后期,苏贞昌已经放软身段,表态将会搞好团结。但他在“卡苏联盟”的围剿下,仍能获得过半得票率,这使苏贞昌更明白到,目前他与“卡苏联盟”的斗争,仍是属于“代理人战争”。而2014年的第十五届党主席选举,才是真正的“蔬菜(苏蔡)大战”,当蔡英文拼弃“代理人”亲自出马时,才见真章。因此,苏贞昌必须在这两年任期内,充分利用主席的“名器”,团结除“英系”外的党内其它派系,争取获得他们的支援,在2014年的主席选举中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甚至是反对过自己的人,将以前“卡苏联盟”的人拉为己用,反过来组成“卡蔡联盟”,来与实力比四名候选人强得多的蔡英文竞争。

  当然,在主席选举中,“卡苏联盟”的四人中,只有许信良一人明确宣示“卡苏”是为了为蔡英文“卡位”,其它三人都没有正式承认自己是在“卡苏”,更没有承认自己“剿苏”是为蔡英文“挪火煮食”。而与此同时,也没有证据证实当时关于苏焕智、吴荣义、蔡同荣的后台就是谢长廷、游锡堃的揣测,因而此三位候选人即使是有“卡苏”的想法,也不一定是为了蔡英文,而是出于其它的原因。在此情况下,谢长廷、游锡堃都是可以争取过来的“次要敌人”,因而可以将之团结过来,借助其实力对付蔡英文这个“主要敌人”。因此,所谓“团结”,并非是完全的,带有“排英”的性质。

  然而,即使是团结,“新苏连”之外的人仍是“次要敌人”,并不能完全当作是“自己人”使用。因此,秘书长仍必须由“自己人”担任,并另外安排一位“自己人”作主责组织的第一副秘书长。实际上,林锡耀与苏贞昌的关系非同一般。他本来是“新潮流系”的干将,在1997年的县市长选举时,善于“造王”的“新潮流系”看好正在参选台北县长的苏贞昌,于是就派出林锡耀为苏贞昌辅选。苏贞昌当选后作出回报,安排林锡耀出任台北县府主任秘书(相当于秘书长),后来又进一步安排他补副县长之缺。苏贞昌出任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时,更是将其带到“行政院”,先是出任“政务委员”,然后任秘书长、“台湾省主席”。这就凸显了两人不但是“革命战友”关系,而且也因林锡耀熟悉苏贞昌的工作思路,两人容易取得默契。因此,由林锡耀出任秘书长,并在也是“苏系”的林育生出任第一副秘书长之下,民进党中央党部尤其是党务与组织核心,就已掌握在“自己人”的手中。即使是两位副秘书长,或是还有几位一级部门主管并非是“苏系”的人,都大可放心。

  吴钊燮并非是“立委”,苏贞昌却摒弃传统让其出任政策会执行长,除了是要借助他的涉外及两岸政策专才,以弥补自己较为欠缺或不足之外,其实同样也有着“卡蔡”的考虑。吴钊燮是接替蔡英文出任“陆委会主委”的,但两人在“陆委会主委”任上的行事方式及作风有所不同,可以说是苏贞昌任“行政院长”时可以信赖的人。虽然当时尚未有“蔬菜之争”,但很明显吴钊燮已经扮演了制衡时任“行政院副院长”的蔡英文的角色。

  从吴钊燮出任政策会执行长的安排中,也间接证实辜宽敏在蔡英文败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心灰意冷,不再向“新台湾国策智库”挹注日常运作资金的传说。实际上,据说由于该智库的金源收缩,已决定弃用其位于衡阳路的办公处所,迁到民生东路,且空间规格有所压缩。而该智库因为曾经估算蔡英文将会实现“再次政党轮替”,而进行“政权交接安全”研究的“三大支柱”,其中属于“英系”的执行长罗致政已经当选民进党新北市党部主委,吴剑燮进驻民进党中央,只剩下一个研究员刘世忠尚未有出路。倘苏贞昌为了避免他为蔡英文所用,说不好将会利用刘世忠的专长,安排其出任民进党中央“国际事务部”的主任。(富权)

【编辑:程涛】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