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星岛日报:罗姆尼奇招赢首轮辩论 或终须付代价

2012年10月08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9月25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在纽约出席克林顿全球倡议峰会并发表演讲。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为该峰会的发起人。中新社发 李洋 摄  

  中新网10月8日电 加拿大《星岛日报》当地时间6日刊出社论说,美国大选首轮总统候选人辩论,罗姆尼表现颇佳,然而他抛出奇招,其实也是兵行险着,而且终须付出潜在的代价之虞。他在辩论中的“变色龙”形象,展示的新立场极可能惹起保守派选民的疑虑了,势将成为奥巴马最大攻击目标。对于罗姆尼来说,这些都不会是利好现象。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本届总统竞选可说峰回路转,好戏连场,而刚结束的首轮总统候选人大辩论则将这场恶斗推上一个新高潮。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在90分钟的辩论中气定神闲且信心十足、掷地有声的表现足以大振共和党的士气,大有展露其有望攀上总统宝座的一线曙光之势。

  自从这次竞选开跑以来,罗姆尼便一直落于奥巴马总统之后,事实上,就在喜获提名之后也即一月前共和党大会闭幕以来,罗姆尼的民望便如江河日下,渐被奥巴马抛离,尤其是在其“47%美国人是蛀米大虫”的言论曝光后,其声望便直线下跌。大多数的民意调查都显示,他在全美范围之内均落后于奥巴马7%之多。不单如此,奥巴马还在包括佛罗里达和俄亥俄在内的所有重要的摇摆州中遥遥领先罗姆尼。

  然而罗姆尼在这次首场大辩论中雄辩滔滔,口若悬河,且屡爆警句,反观奥巴马,虽说表现未算差劲,但其发言不单鲜见主动攻势,且每每自说自话宣扬本身政策,回应对方指摘时往往迟疑涩滞,予人只有招架之功的印象,更不要说几乎全晚缺乏“金句”的亮点了。

  但相信最令奥巴马拥护者握腕和大多数美国人诧异的恐怕还是,奥巴马在辩论全程中竟未执着罗姆尼的“痛脚”如其个人税务问题、47%蛀米选民论等穷追猛打,益使奥巴马在这次辩论中相形见拙。

  对于奥巴马这次“擂台失手”,白宫内外自不乏解释和理论。奥巴马阵营谓奥巴马在辩论中不见咄咄迫人之势,乃事前所定策略,目的乃为给予选民冷静、理性的形象云云。此说似乎有点难以置信,而白宫则谓奥巴马当晚选择了向国民对话,更加不可思议。须知道,辩论就是与对方正面交锋,并非向国民对话的场合。

  奥巴马在政坛纵横卑阖,身经百战,而且口才上佳,因此他这次辩论失色,有评论归咎于其不惯接受挑战及辩才“平平”,似乎不大合逻辑,而首次辩论乃竞选大事,很难想象奥巴马不养精蓄锐,全力以赴,因此说是因他身心疲惫亦属想当然。至于说主持人莱勒在辩论中对奥巴马不公平容或有之,但这并非主要的原因。

  英国首相每逢周三出席国会会议时,都有一个“首相答问”的环节,现任首相须拨出十五分钟至半小时回答各党议员的质询。因此之故,在任首相事前均会作好充分准备,预测反对党会提出甚么敏感或刁钻问题,而自已又如何作出适当回答,同时还须估算对方如何反应而对此自已又如何应对甚至反击。有趣的是,不管何党,在任首相通常预测反对党的质询问题准确度颇高,往往虽不中亦不远。

  美国大选总统候选人辩论,其紧张程度自更甚于英国首相国会答问,也因此辩论双方均不单不会无备而战,而且必然充分“备课”,贮足弹药,预测对方会如何挑战及自已如何反击。然则这次辩论中奥巴马何以会“马失前蹄”至如斯境地呢?究其原因,相信主要还是罗姆尼祭出“变身”戏法,辩论中立场口径均与其一直以来宣示的大异其趣,以此出奇制胜,奥巴马横遭伏击,结果被杀个措手不及。

  罗姆尼经此一役,民望转强,与奥巴马之间的差别已缩窄至三个百分点。然而罗姆尼这回抛出奇招,其实也是兵行险着,而且不无终须付出潜在的代价之虞。他在辩论中展现的“变色龙”形象,势将成为奥巴马在剩余竞选时间的最大攻击目标,而此役也将激起奥巴马阵营新的斗志,重新调整策略,奥巴马本人亦自将磨洗应战,更不要说罗姆尼展示的新立场极可能惹起保守派选民的疑虑了。在大选接近决胜阶段的时刻,对于罗姆尼来说,这些都不会是利好现象。

  事实上,罗姆尼的治国理念至今仍无法吸引到决定性的支持,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是他鲜能与黎民百姓共鸣。本月十六日的第二轮辩论将以类似大会堂公民大会的形式举行,因此也将是两位候选人能否赢取更多民心的试金石,而罗姆尼势将面对更大挑战,其自信“胜利在望”似乎言之尚早。

【编辑:程涛】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