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媒称中共新领导集体年富力强 党内民主更加成熟

2012年11月15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名单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1月15日电 14日在北京闭幕的中共十八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新一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外媒体对此非常关注,普遍看好中共新一代领导集体。有评论认为,他们年富力强,具有很高的知识水平和深厚的专业背景,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在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带领下将再创辉煌。

  新中委拥有丰富基层经验 凸显“五湖四海”原则

  香港中通社文章称,14日闭幕的中共十八大选举出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上届(十七届)政治局委员中的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刘云山、刘延东、李源潮、汪洋、张高丽、张德江、俞正声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数据显示,上述10人的背景和经历不尽相同,可谓是来自“五湖四海”。他们无疑会在未来的中国政治生活中担任重要角色。

  文章称,此次中共十八大报告在谈及用人制度时,在特别强调要选用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等标准的同时,还新增了“五湖四海、任人唯贤”这一原则。此次党代会后,省部级岗位会有一些人事调整,涉及中央部委和地方党政高层。“五湖四海”的用人原则亦将被再次强调。

  香港《文汇报》文章称,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领导干部进入中央委员会,同时一批担任重要职务的领导退出了中央委员会,新的领导人大多出生于新中国成立之后,拥有丰富的基层领导经验,具有很高的知识水平和深厚的专业背景,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在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带领下将再创辉煌。

  “50后”成政坛主力 “60后”登上核心舞台

  香港《文汇报》文章《新中委亮相 “50后”成中国政坛主力》称,中共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昨天产生,中共中央领导集体顺利实现新老交替。研究他们的履历可以发现,新一届中央委员以更年轻、代表性更广泛、更富活力的姿态亮相。值得注意的是,年富力强的“50后”占205人中委名单近八成,成为中国政坛主体力量;与此同时,“60后”少壮派政治新星也以强劲的姿态登上中国核心政治舞台。

  文章称,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的规模比十七届略为扩大。从中委组成人员看,他们的主体为省部级和大军区级以上领导骨干,也有部分地市级领导干部以及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国家级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一定数量的多领域专家学者和来自基层的精英代表,代表性更广泛。

  多位新擢升将领入选 军队中委占两成

  香港《文汇报》文章《多位新近擢升将领入选中委》称,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中将星闪耀,多位在最近一轮高级将领调整中获得擢升的军队核心高层和大军区正职,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刚刚履新的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总参谋长房峰辉、总政治部主任张阳、总后勤部部长赵克石、总装备部部长张又侠,空军司令员马晓天、空军政委田修思、二炮司令员魏凤和均当选新一届中央委员。

  香港《大公报》文章《戎装中委占两成》称,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有41人来自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与上届持平,在205名中央委员中占两成。除接近退役年龄的将领外,四总部、七大军区、各军种大军区正职高级将领均跻身中央委员会。

  领导层实现制度化更替 党内民主进一步成熟

  香港《文汇报》文章称,中国领导层已实现平稳有序、制度化的新老替换,意味着中共党内民主的进一步成熟,为国家长远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香港《大公报》文章《制度化的进程》称,十八大上人事交接的顺利进行,标志着中央最高领导人的新老交替已经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轨道。这对于推进中国民主政治进程,具有符号性的意义。和平的权力交接是衡量一个国家政治文明最重要的政治制度指标。

  文章称,权力更替制度化,意味着新领导人产生的方式程序化,这有利于凝聚党内共识。十八大上的民主选举,建立并稳固了新老交替的制度,形成共信共守的政治传统,彰显出中国领导人的非凡勇气、开阔胸怀和深远韬略,也展现了中国政治改革和发展过程中的制度创新。

  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称,中共新一届中央委员在十八大闭幕式上选举产生,选举差额比例证实为9.3%,比2007年十七届中央委员选举高出一个百分点。差额选举制造党内竞争,因此差额比例是否提升,被视为是中共党内民主发展的重要观察指标。

  国际社会看好新领导集体 称十八大将影响世界格局

  香港《文汇报》文章称,国际社会积极评价这次历史性盛会,认为十八大确定的各项重大方针,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对世界和平产生重大影响。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哈佛大学客座教授塞尔吉指出,中国是对世界前景至关重要的国家,预计十年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新一代领导人与西方有更多直面接触,思维可能更开放,沟通障碍会减少。

  《洛杉矶时报》指出,十八大女性代表达521人,较上届增加76人。报道引述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陈至立指出,女性代表增多,显示现时中共愈来愈重视女性党员,证明女性政治参与度提高。

【编辑:丁文蕾】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