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曾仕强:以《易经》阐明管理与亲子之道

2012年12月04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被业界称为中国式管理大师、华人三大管理学家之一的曾仕强。  

  中新网12月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日刊出专访“中国式管理之父”台湾曾仕强教授文章。曾仕强以他擅长的《易经》来阐明管理与亲子之道。他是第一个提出中国式管理之说,30年前提出这个看法时,很多人都带着嘲笑的口吻看他,但现在全世界都聚焦中国,如何在一二十年间发展得如此迅速。

  文章摘编如下:

  身为上司,你希望像西方国家一样,碰上问题,劳资对着干,还是像东方社会一样,劳资之间存有“介”方作为缓冲?

  身为父母,你认为孩子是自己拥有的“产业”,还是孩子自己有主导生命的权利?

  现年78岁,“中国式管理之父”台湾曾仕强教授接受联合早报记者专访时,以他擅长的《易经》来阐明管理与亲子之道。他是第一个提出中国式管理之说,因此有“中国式管理之父”的称誉。他说,30年前提出这个看法时,很多人都带着嘲笑的口吻看他,但是现在全世界都聚焦中国,这个国家如何在一二十年间发展得如此迅速,管理之道令人称道。

  东方劳资之间,存在一个介方

  西方的管理以“事”为中心,东方以“人”为中心。西方因事找人,东方因人设事。曾教授说:“西方人一面对风吹草动就很紧张,东方人则处变不惊。西方那一套管理模式较适合应付稳定的局势,一旦发生如金融风暴或欧债危机,就乱了阵脚,缺乏应变能力。尤其是美国200年无内战,局势稳定,人民的应变能力变得较弱。”

  西方的劳资关系,只有两分法,双方可以直接发生冲突。东方管理不同,即不让员工和老板打交道,劳资之间,存在一个介方,即“高、中、基”,好比《易经》中的“天、人、地”。他说:“这是东方管理的优点,我们讲求缓冲,西方则在于如何制衡对方,对着干是很危险的,一旦发生事情,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曾教授指出,把公司当成大家庭,才能让公司成长。他说,老板必须把员工视为家人,所谓“安家”即是这个道理,而不是员工把老板视为家人。

  任人唯贤是成功之道,公司文化至关重要,员工必须适应与投入于公司的企业文化,才能达到双赢。

  他说:“所谓中国式的管理,就是在规定的范围之内衡情论理,最后合理解决。中国人做什么事情都是先把相关的法令调出来看一看,然后知道有个范围在这里,讲话的时候都是讲情,不会去讲法。法是自己很清楚,在这个范围之内你可以,超过这个范围你不行,但是你不能讲。”

  他强调“中”,即合理性,做人做事力求合理。“中庸”是错误的,“中”应是合理主义,该凶的时候得凶,该放软身段时得放软,这包括运用在亲子关系上。

  从“情”着手教导孩子

  曾仕强教授说,亲子教育是目前人们所关注的课题,无论哪个国家及地区,现代父母都面对教养孩子而忧心忡忡。

  他认为,《易经》重于运用,是否了解透彻倒是其次。这是他来新第一次以《易经》谈论亲子关系。他说:“儿童本位观念、某些爱的教育、自由发展、儿童保护法等等的教育理念,这些都是非常时尚的课题,但是它们对亲子关系却是倒退的、负面的。其中的观念与做法,没有所谓的正确与否,而是这么做,合理或不合理?”

  对于父母与孩子的关系,曾教授持有与众不同的看法,认为父母对孩子有生养与教育的权利,却不拥有所有权。“孩子这辈子要做什么,应该由他们选择,父母不能决定子女的命运。孩子年轻时懵里懵懂,父母可以从旁协助,做好准备工作。我尤其不赞成子承父业,沿着父亲的路子走,因为儿子不是父亲的延续,他是另外一个人,另一个灵魂。两个人同时存在于世界,就是两个个体,都是独立与独特的。”

  以前的一些教育看法较不合理,必须加以导正,例如不能体罚,曾教授不苟同,认为体罚视乎情况(合理与否)而定,不能一概而论。西方以法律制衡父母对孩子不能这样不能那样,是遵循他们的一套系统而定。西方文化以宗教为基础,东方文化以道德为基础,属于两种迥然不同的途径。

  将孩子像马一样培训

  《易经》谈及龙马精神,曾教授指出,“望子成龙”是人之常情,但必须配合教子有方,父母应实实在在地将孩子像马一样培训,才有达成愿望的可能。他强调:“家庭不是一个讲理的地方,而是讲亲情的地方,过分讲理之后,就丧失亲情。西方即注重讲理,因此亲情较为单薄。相对的,我们不像日本人较为感性,我们属于‘情性’,只要给足面子,对方多半都会讲理,因为爱面子嘛,因此从小应从‘情’着手来教导孩子,人家给你面子,你就要讲理,那就可能立于不败之地。”

  他反对西方的做法,把大人当成子女的朋友。父母即是父母,不应成为朋友关系,角色扮演应清楚。他希望人们记住:“除了在卧室之内,你们是夫妇关系,走出卧室之外,要嘛你是别人的爸爸或妈妈,不然就是别人的儿子或媳妇,不应再扮演夫妇的角色。”

  对父母要孝敬,但不能盲从。如果父母有不对的地方,孩子不应当面顶撞,而应找机会向对方问清楚,通过互动与尊重的方式来化解问题,而不是父母有命,儿女必须照做,这不合理。

  《易经》指出,个人不是社会的单位,但是西方却这么认为,东方以家庭为社会单位,个人代表家庭的出身,什么样的家庭(父母)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

  他经常强调:“人生只做三件事,知道此生为何而来,这是目标,知道如何完成,这是方法,知道如何做得更好,这是改善。”(林弘谕)

【编辑:程涛】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