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媒透视中共新高层开局新气象:反腐"敢动真格"

2012年12月07日 1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12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座谈,来自16个国家的20位外国专家参加了座谈。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12月7日电 十八大闭幕以来,中国政坛呈现的不少新气象,已持续成为海外华媒关注的焦点并引发热议,给予多角度透视报道。梳理高层近几次讲话和举动不难发现,新决策层谋求新一轮发展与改革的突破口已现端倪。反腐倡廉成开局的一个“突破口”,拨正党风则成为另一个“突破口”。此外,新一届领导层近期有关经济走向以及民生福祉的表态亦受到不断关注。

  高层反腐“敢动真格”受关注 凸显扩大之势

  十八大后反贪倡廉成中共新领导层开局的“突破口”,至今已有十多名地方官与国企高层涉贪落马。中纪委6日已证实刚当选中央候补委员不足一个月的李春城因严重违纪正接受调查。在新人事、新风气之下,新班子给人的印象是这一回反腐要“来真格”,并有扩大之势。

  香港《星岛日报》7日刊文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八大后,明显加大反腐败力度,李春城也成为十八大后首位被调查的省部级高官。

  香港《成报》的评论称,纵观数周以来,内地反腐案件披露频度和地域分布,“全面开花,势如破竹”已然开局。此次反腐风暴范围之广、速度之快、力度之猛,昭示中共反腐败在中央决心已坚。

  香港《经济日报》7日的社论称,惟反腐更须从根本的制度着手,故广东欲推的官员财产申报公示试点更为关键。

  美国《世界日报》认为,中共肃贪动作便一波接一波,反贪似乎有“实打实”的念头。

  香港大公网7日还关注到内地官方媒体证实太原公安局长被停职调查,并注意到报道中有关网传其子涉嫌殴打交警的消息。

  务实新风助改“官本位”陋习 切忌一曝十寒

  继开会不念稿改革会议作风、政治局公布“八项铁律”之后,关于“中共7常委日前参观展览未封路”的消息,7日见诸于各大海外华文媒体的报端。舆论认为,“八项规定”令人想起著名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出行未封路的举动更显出务实、反对官僚主义的风气。

  台湾《旺报》7日的报道称,习近平率政治局6常委参观展览,罕见“不封路不清场”,新领导班子严打形式主义与官僚作风,由中央落实做起。但改革切忌一曝十寒,更不能流于形式,我们不妨听其言、观其行,继续观察大陆在各个领域的务实改革。 

  香港《文汇报》引述专家观点指出,这一事件虽小,但能看出,新一届领导人在还原中共的本色,“共产党的本色就是人民公仆,就是为人民服务,绝对不能高人一等,不能有搞特权的行为。”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分析称,中共新领导人身体力行废除封路特权是好事,但官方必须建立制度,严厉处罚那些任意封路的领导,严厉处罚随处可见的特权车辆,才能真正做到还路于民。

  香港《成报》称,中央领导层一系列的务实行为,其重大意义还在于扭转内地社会根深蒂固的“官本位”陋习。香港《明报》的报道称,“务实”很有可能成为未来5年到10年的中共执政风格。多名学者称,习近平正是务实作风的主推者。

  美国《侨报》的社论称,在高层颁行规定,以身示范后,针对各级官员如何改作风,还应建立配套的监督与惩治体系。正如习近平任职地方时阐述的施政理念:“小火烧温水,常烧不断火。”

  有台湾媒体还关注到,习近平上台后推动的“改作风”也吹进解放军。重庆某装甲团4日开会,与会干部发言时间被限制在6分钟内,让以往需要2小时才能开完的会议,只用45分钟就开完。 

  高层表态预示经济新动作 奏起“稳”基调

  香港《文汇报》7日的报道指出,11月30日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其中尤为引人关注的是,习近平提出,经济增长要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份的”、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并要求“调结构”在明年取得明显进展。

  分析指出,中共新一届领导人此种表态或预示,明年中国将在经济转型方面开始大动作。

  美国《世界日报》7日的社论称,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中共新领导层上任后,今次被特别关注的是如何求变,但今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将奏起“稳”的基调。

  文章注意到,有人认定新领导层上任后会以更积极的姿态,全面求变。近期的表现,也带出很多希望。既如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样一个重要的年度会议,习李新政,怎能不由之而始?

  台湾《经济日报》以及香港《经济日报》的报道都关注到习近平有关“经济稳中求进”的表态。

【编辑:程涛】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