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报:“陈水扁组党说”暴露失意政客野心

2012年12月07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2月7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7日刊出评论说,近日“陈水扁组新党”话题再度在台湾岛内引发热议。分析称,借陈水扁身体因素以及民进党内部事务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那些在“立委”选举中落选的政客和失去“作秀”舞台的“名嘴”以“借助钟馗打鬼”的模式,打着陈水扁的招牌,贩卖着自己的政治企图心而已。

  文章摘编如下:

  沉寂一时的“陈水扁组新党”话题,近日又再泛起。据6日《中国时报》报道,因不满民进党的冷漠,陈水扁12月3日向探监友人表示“可以组党了”。

  党名以陈水扁曾在民进党领导的派系“正义连线”为发想,“台湾正义联盟党”呼之欲出;但另有“反一中联盟”等近10个名称可选择,尚未敲定。唯一可确定的是,陈水扁将获推举为荣誉党主席。而负责组党的6人小组为陈水扁在高雄、台南的核心子弟兵,惟“一边一国连线”的陈唐山、许添财、黄伟哲、陈亭妃、高志鹏、李俊俋、陈其迈等七位“立委”及34县市议员还未被告知,但连线已准备和“本土社团”联络,近日召开第一次筹备会议后,建党工作就会开始上路。

  不过,这则报道随即遭到陈水扁的家人吴淑珍、陈致中等人否认;陈水扁办公室也发布新闻稿郑重否认。而“一边一国连线”的“立委”陈唐山、高志鹏、陈亭妃、陈其迈、李俊俋、黄伟哲等则表示自己完全不知情,并提出了质疑;亲扁的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更是强调陈水扁曾经说过“不会组党”。正因为如此,吴淑珍才会斩钉截铁地说,陈水扁受到民进党栽培,不会做出分裂民进党、肥了国民党的事。而陈致中也指出这是伪新闻,居心不良,故意制造绿营内部分裂,意图扰乱陈水扁的治疗计划。

  但为何却会突然爆出陈水扁将会组党的传闻?从种种迹象来看,极有可能是一方面陈水扁确实是被疾病折腾得十分辛苦,身心俱疲,因而对获得保外就医的心理更为强烈,希望能早日出押;另一方面,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近来十分烦恼,遭到蔡英文祭出“召开‘国是会议’”等奇招,及谢长廷施加“民共交流”压力的两面夹击,忙于接招拆招,而党内对苏贞昌未能抬升民进党声势而颇多怨言,因而正在筹划发动大型街头活动以作“补锅”,忙得一头烟,也就冷落了陈水扁,未有兑现参选党主席时的“救扁”诺言。这就使得陈水扁颇为失望,对前来探视的“一边一国连线”成员口出怨言,甚至不排除会说出“民进党倘再冷落我,就组织新党”的晦气话来。但这仅是说说而已,并不等于是陈水扁果真就要组党。

  然而,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这就让一些在政坛上失意,亦即在今年初“立委”选举中落选的政客,或是在电视上失去继续“作秀”舞台的“名嘴”,因而闷得发慌,有充裕时间频频探视陈水扁,在听到陈水扁的这些怨言之后,就予以扩大利用,弄出个“组党”话题来,打出“陈水扁”的招牌,来为自己“挪火煮食”,希望能借此议题来炒热自己,以便于及利于自己在2014年底的“七合一”选举中获得议席,既能抬升自己的政治地位,又能解决自己的“为稻粱谋”问题。

  既然“组党”是为自己“挪火煮食”,这就注定了这个议题是私心高于“公心”,亦即将自己个人野心的位阶摆在民进党或是“一边一国连线”的利益之上。因此,这个所谓“六人核心小组”,就将“一边一国连线”中最有实力的七席“立委”,尤其是其中的召集人陈唐山,及“挺扁”最给力的许添财、高志鹏等排斥在外,这显然是要自任新党的重要干部甚至是主席。这从放风说要让陈水扁任新党的荣誉主席,就可见端倪。

  然而,陈水扁倘是真的要“组党”,首先要依靠的是民进党“一边一国连线”的公职人员,包括七席“立委”陈唐山、许添财、黄伟哲、陈亭妃、高志鹏、李俊俋、陈其迈,及34位县市议员,并由这七席“立委”为“组党”筹委会核心小组成员,又以其中最资深,而且本来就是“一边一国连线”召集人的陈唐山出任召集人。这才符合政党政治的惯例。实际上,当年民进党成立时的创党十人小组或十八人小组成员,就大多是正在担任并争取连任的“党外”公职人员;而按照政治学的原理,政党的主要功能就是为了参加公职选举甚至是争取获得“执政”地位。但令人感到诧异的是,现在所传的负责筹备创党工作的“六人核心小组”成员,竟然并不包括“一边一国连线”内最有政治实力及号召力的七名“立委”及34名县市议员,甚至他们连“组党”的信息也不知道,这哪象是政治经验丰富的陈水扁的做法!因此,这个所谓“组党六人核心小组”的成员,只不过是要以“借助钟馗打鬼”的模式,打着陈水扁的招牌,贩卖自己强烈政治企图心的私货而已。

  何况,精明的陈水扁也未认为现在是组党的最佳时机,因而提出了“四个条件”之说,其实就是要为“组党”话题缓颊,因为现在恰恰就是缺乏这四个条件。实际上,精明的陈水扁对此有着更多的个人考量,那就是成立新党必然会对民进党造成冲击,民进党反而就更有理由冷淡他,不再经营“救扁”议题,这当然是弄巧反拙。毕竟,在台湾地区的政治版图上,民进党仍然是凝聚泛民绿众的大旗,而且也只有民进党才具有发动联署“救扁”的组织能力,及向马当局施加政治压力的实力。

  何况,陈水扁即使是成立新党,也未必能抢走“台联党”支持者的选票。实际上,“台联党”支持者的形态与亲民党支持者有点相似,只不过是两个极端方向而已。那就是,亲民党的支持者大多是反李登辉的原国民党支持者,而“台联党”的支持者则大多是拥护李登辉的原国民党支持者。因此,“台联党”支持者不一定会支持陈水扁作后台的政党,尤其是在县市议员和“立委”选举之时,只会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当然,只有一个应选名额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及县市长选举,那又当别论。(富权)

【编辑:程涛】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