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媒:脱"官气"去"派头" 新文风给中国政坛吹新风

2012年12月12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刘云山趣解“空谈误国” 说空话连野猪都骗不了  来源:安徽卫视

  中新网12月12日电 中共中央八项新规发布后好评如潮,海外华文媒体对此予以持续关注,评论认为,改文风、改会风,条条切中时弊,给中国政坛带来清新之风。

  “空谈误国” 新文风给中国政坛带来清新之风

  香港《文汇报》文章《专家解读:条条新规切时弊 势必上行下效》称,广州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说,中央八项新规之所以好评如潮,是因为每一项内容都从细处出发,改文风、改会风、改作风,条条切中时弊,涉及范围之大、条款内容之细就能看出中央决定修复自身形象的决心和魄力,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实干兴邦”。

  文章称,八项规定对各级党政干部改进作风都应产生实质性的传递效应,上行下效形成氛围,让上下级领导干部共同遵守规定的默契对这轮作风整改的成功至关重要。

  香港《大公报》文章《转作风 正学风 改文风 刘云山以身作则反空谈》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不定调、不念稿、听真话、听实话的会风、文风给中国政坛带来清新之风,受到老百姓热烈欢迎。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日前在北京召开座谈会时,再次强调转变作风、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他告诫勿“空谈误国”。

  美国《侨报》文章称,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宣布将针对自身实行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第一把火烧向自身烧向吏治,揆诸以往,可以说于继承中而有不同。首先,是明确要求从高层集体自身做起;其次,将改进作风规定延伸至普通民众生活。细观八个规定,再翻看以往各领导集体出台的文件,有反对党八股的文风整顿,更有改进针对高层新闻报道的具体意见。

  台湾《中国时报》文章称,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10日在北京主持会议时,也提到“空谈误国”。他引用前政治局常委李瑞环文集的一则故事说,“唱高调、说空话,连野猪都骗不了。”据称,刘云山亦实践新规,一人进西城区大楼,区委书记等二人出来迎接,与过去确已不同。

  台湾《旺报》文章称,刘云山说提醒,如果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脱离实际,用假大空、党八股去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也可能搞一阵风,也可能轰轰烈烈,但最后要落空。 他批评,有些地方只是在办公室清谈清谈,摆摆龙门阵,侃侃大山,最后不干实事。

  与民众接近 领导层新做派让权力跋扈者如坐针毡

  台湾《旺报》文章称,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导,进一步压缩报导的数量、字数、时长。这些新规定一一落实在习近平这次视察中。习近平以身作则,通过言传身教为中共官员树立榜样,无疑将提高自己以及新八项注意的威信。

  香港《文汇报》文章称,中国的社会发展,正处于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和社会矛盾的凸显期。习近平南巡,视察亲民无官气,与民话家常,这些细节均显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的执政新姿态,实属聚党心得民心之举。在强调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的今天,习近平的执政理念是党员干部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人民利益至上,释放的改革信号十分丰富,耐人寻味。

  该报社论称,习近平到广东调研,体现新一届领导集体亲民、为民的执政新风,显示中央整治沉疴顽疾的决心,有利清除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官僚主义阻力。

  美国《侨报》文章《中共作风新规须基层厉行》称,高层举措旨在与民众接近。在网络越来越成为舆论监督的重镇,改进作风,就应继续大力鼓励网络发挥重要作用,对顶风违规的官员予以曝光穷追猛打,让把“派头”当习惯、把特权当应得、把上级当上帝等歪风盛行的官员们无处可躲。

  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称,从习近平上任20多天的表现看,他和其他新领导人确实给中国政坛带来了一些新气象。一些看似不太重要的“小事”,不仅展示了习近平的务实个性,更有助于他树立良好的公共形象,积累公众信任,为他将来做一些真正的“大事”打下良好的基础。

  美国《世界日报》社论称,南巡开始,习近平就遵守了根据新闻价值决定报导数量等政治局会议规定。这种作风,让民众看到了中共高层的新作派、新气象,也让党内那些权力跋扈者感到如坐针毡。别看这是一件小事,但却是对中国官场文化一场“静悄悄革命”,这对争取民心以及强化肃贪倡廉的吏治,具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文章称,习近平的低调南巡,以及这个南巡所折射的多重历史和现实意义,就可以看到,习近平的“新政”,是可以期待的,却也呈现出柔中有刚,稳中求变的“习式风格”。广东之行作为习时代的开局之一,相当不错,这是一出时代大剧,序幕刚刚拉开,就赢得满堂喝彩,而好戏正在后头,中国和世界,都在目不转睛,屏息期待。

【编辑:丁文蕾】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