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华媒:从"师奶吸金王"小泽看日本女性参政

2012年12月14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14日刊出评论说,从民主党中“出走”的小泽一郎并未是女性心中的帅哥,但他表现出的设身处地为女性着想和撑腰的态度却抓住了很多女性的心,也带动了女性参政的热情。小泽一郎到底为什么如此受“师奶”们欢迎呢?他的秘书说,小泽眯起小眼睛温柔地笑着的时候,恐怕没有哪个女性会认为他是个坏人。

  文章摘编如下:

  在日本,参加大选的候选人能在选举中募集到多少资金,往往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日本媒体报道称,自民党的国会议员们募集到的资金是民主党人的一倍。总排行榜中前20名中自民党占了13人,民主党仅为2人。这个时候可以看出,“老牌”自民党政治家个人资金的收集能力,远远不是民主党可以相比的。

  从民主党中“出走”的小泽一郎,照样出手不凡。过去两年,他在募集资金数量上曾连续排名第一,今年他虽然因被起诉等原因退居第二,但也募集到了惊人的2.329亿日元,仅比第一名德田毅少2000万日元。对一个官司缠身的人来说,他的实力可说是不减反增。当然,他本身也是出身于自民党的。

  小泽一郎的“吸金”能力这么强,与他的资金管理组织“陆山会”是分不开的。《读卖新闻》报道称,“陆山会”与小泽的岩手总支部一起,为小泽募集到了1亿7241万日元。另一个有趣的数据是,捐款达100万日元以上的主妇等就有109人。

  确实,这几年小泽一郎与女性的故事一直被媒体津津乐道。今年5月中旬,《文春周刊》曝出他曾与一名电视主播有染并生下一子。后来又传出他与“小泽女孩军团”中的主要干将青木爱在酒店私会。本次大选,小泽一郎的专职司机,年仅26岁的北出美翔也被他推到选民的面前。各大媒体每逢小泽的这些故事,总是要大做一番文章。

  小泽一郎其实是非常不招“大媒体”们待见的。曾经有一名主妇问他:“小泽老师,为什么报纸、网络上刊登的您的照片都是面无表情、有点生气的样子呢?”。他回答:“那是因为‘大媒体’都不喜欢我,故意要丑化我的形象。

  尽管在“陆山会事件”中,媒体清一色地选择站在反小泽的立场上,但这仍无法阻止主妇们对他的支持和喜爱。时事通讯社曾采访过两名向陆山会捐款超过100万日元的主妇,她们反而表示就是因为看了这些报道,认为小泽一郎非常可怜,在这个时候最是需要钱。

  有人会问了,小泽一郎到底为什么如此受“师奶”们欢迎呢?小泽曾经的秘书、在“陆山会事件”中为他挡去一切罪名的石川知裕曾证明说,小泽一郎对男性非常严厉,对女性却十分和蔼。他眯起小眼睛温柔地笑着的时候,恐怕没有哪个女性会认为他是个坏人。

  另一个原因就是小泽一郎推举的美女议员——“小泽女孩军团”们了。日本政坛利用“美女竞选”提高人气的已经有了三代人。开创者是2005年的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他支持了83名年轻的“小泉宝宝”男女新人当选。第二代就是小泽一郎,2009年大选时他成功地让26名美女进入国会。2010年他甚至将奥运冠军、柔道名将谷亮子也吸引了进来。最后一个后继者是桥下彻,他已经派出了写真模特等“美女刺客”参选。

  这三代人有一个共通的特点,那就是不仅推举的女性候选人胜率极高,而且能带动他们自身在女性中形象的提升。小泉纯一郎曾被日本女性评选为“最性感的男人”,小泽一郎和桥下彻也有很多固定的“女性粉”。甚至有一位主妇在网上呼吁,应该为小泽专门建一个“主妇后援团”。

  可以看出,主妇层已经成为了日本政坛新的选票增长点。现在日本主妇的参政意识高涨,大阪有1000名女性成立“全日本老太太党”,专门为争取主妇参政权益活动。虽然其中有搞笑的成份,但可以说主妇们的意识已经过了萌芽期,开始寻求协作和发展。可以说小泽一郎等政治家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推选“美女刺客”与其说是吸引男选民,不如说是找几个代表女性说话的人。

  小泽一郎的这个意图,从他自愿跑到“日本未来的党”当女知事嘉田由纪子“背后的男人”上就可见一斑。小泽不但带过去很多美女议员,还在不断地开发“新鲜血液”。岩手县知事达增拓也的妻子阳子都被动员了出来,看来小泽真的是要将“师奶”这块新兴市场牢牢地占领住。

  说实话,认为小泽一郎是个帅哥的女性应该不多。但他表现出的设身处地为女性着想、为女性撑腰的态度却抓住了很多女性的心。相比之下桥下彻就嫩得多了,在石原慎太郎身后屈居第二,在女性眼里看来可就不那么俊朗了。(蒋丰)

【编辑:程涛】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