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国丽水 ——人气王白鲸迎宾

2012年12月21日 16:50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参与互动(0)

  韩国全罗南道的丽水(Yeosu)及顺天(Suncheon),前者是得天独厚的优美港湾城市,后者则是仅存乐安古邑的所在地,各有特色,尤其丽水于今年年中刚举办过盛大的丽水世博,向世界展示多姿多采的海洋奇观,而博览会虽结束,当时的重点展区Aqua Planet却被保留下来,连同馆内成千上万的稀有海洋生物,包括人气王“金丝雀”白鲸,每天依然跟游人玩个痛快!

  丽水因今年举办“2012年丽水世界博览会”而渐为人熟悉,当地能够一举成名,全因拥有一个优质的海港及美丽港湾,因而夺下世博盛会的主办权。为期三个月的世博虽已于8月圆满结束,但当时为此而兴建的多座特色建筑,包括Big-O、水族馆及主题馆等,皆被保留下来,部分会被改变用途,惟水族馆Aqua Planet,已被定性为永久场馆,且率先开放,错过了世博会的朋友,大可到来一偿未了愿!

  丽水世博既以海洋为主题,当然不可缺少各种海洋生物参与,Aqua Planet现在犹像世博会的“心脏”,透过世界各地搜罗而来成千上万的珍贵动物,正好展示海洋之美,单是那个中心大水槽,便有逾二百八十种、约三千条大大小小的鱼类及其他海洋生物,像鲨鱼、魔鬼鱼及海龟等,于巨大的水族箱内自由畅泳,我们还能穿过水槽间的玻璃隧道,深入其中,被游鱼穿梭包围,如此人鱼嬉戏,一片万物共融之景。至于那些特别讨人欢心的“小可爱”,像非洲企鹅、海狮、海獭及白鲸等则有独立居室,过优哉游哉的生活,每天有专人服侍及喂饲,口张食物来,大家若有兴趣,即可按时到来看牠们的“为食样”。

  芸芸海洋生物中,来自俄罗斯的白鲸三兄妹称得上是“风头趸”,牠们不但样子可爱,智慧亦高,据说平均拥有人类三至四岁的小童智力,最重要是牠们表演欲强,像海中“金丝雀”的牠们特爱转圈,馆内因此安排了每天两场白鲸表演秀,看牠们与工作人员互动嬉戏。那天我们还获准进入池边与白鲸近距离接触,看见牠们肥嘟嘟,大家都忍不住要摸一摸其圆脸,又学工作人员引导牠们转圈,怎知这班小灵精转完圈后,即向我们喷水,走避不及者实时被喷了一身,非常狼狈,牠们还在张口高鸣像“示威”般,一脸顽皮,令人忍俊不禁。

  那边Aqua Planet是海洋生物的天堂,这边大明中华料理店的八爪鱼,却没那般幸运了,只有一个下场,便是成为人类的桌上美食。没办法,谁叫这里的八爪鱼刀切面那么出名!食店离Aqua Planet只有十数分钟车程,同样坐落于港湾畔,我们甫下车,便见老板娘正与桶内的数只八爪鱼在纠缠,据说这些八爪鱼每天都新鲜由海里捕获,难怪如此生猛!

  至于来到餐厅真的毋须看餐牌,几乎人人都是冲那碗八爪鱼面(约售70港元)而来。还以为是“斩件”上,怎知热面上桌时,大家都惊呼出来:“哗,好夸张呀!”每碗面上都盘踞原只已煮熟的八爪鱼,伸展长足将面都覆盖了,“怎吃?”这是大家的实时反应,导游即拿来铁剪,手起剪落,将其长爪都剪成小件,再看看碗内,原来还有青口及大虾等,丰富得惊人!新鲜的八爪鱼吃来烟韧有咬劲,笔者用尽“牙力”,也只能吃掉一两段长爪,已捧腹了!看看旁边的摄影师,却美美的“消灭”了一大半,佩服!至于刀切面则够滑,配合香辣海鲜汤吃亦很不错。

  来到丽水,别忘记一游邻近顺天市的乐安邑古城,这里虽曾为《大长今》的取景地,却绝非为拍摄古装剧而搭建的影城,而是实实在在始建于1397年的朝鲜时代,为当时的太祖而建,四面筑上厚厚的土墙,抵抗倭寇。古城至今仍建有百多间茅草屋,住二百二十九户人家,还有古树数十棵,是名副其实的活古村,故早于1983年已被列作国家史地,村内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国宝。

  当然数百年下来,古城曾多次被毁,故在列为史后即进行了大规模修缮,其中最大工程便是修葺那道长约一点四公里的厚城墙,并重建了东、西及南三个门楼,让古城威风再现。至于那道厚城墙,以前为驻兵禁地,现在我们则可随意走上,于此居高临下,整条古村都一览无遗,两旁密密麻麻的茅草屋,一直伸延至五峰山脚下,景色非常壮丽。而且边行还可边窥探民生风情,有居民正在园子里搓麻将,亦有老婆婆在田间摘野菜,过一如以往的平淡生活!当然这些民居我们都不能随便打扰,为满足游客好奇心,村内特意开放了数家古民居供游客参观,展示了古时的农家生活。最鬼马还有当时的郡守府,重现了当时审犯及杖打十八大板的场面,本来有点血腥,在游人的创意下,却成为最佳拍照布景板。

  (摘编自香港《星岛日报》)

【编辑:丁文蕾】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