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媒称中国对非援助不玩虚 “去工业化”不成立

2013年03月26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习近平在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演讲: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3月26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抵达南非,将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境外媒体高度关注习近平的非洲之行,认为中国在中非合作中,“实实在在不玩虚”;而且中国对非洲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合作宣示驳斥了西方国家所谓的中国对非洲的“去工业化”和“新殖民主义”。

  中国对非洲援助不玩“虚”

  香港《文汇报》26日援引专家观点表示,习近平首访的四个国家中有三个是非洲国家,不仅充分表明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对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更表明发展中国家仍将在中国外交战略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地位。中非合作中,中国不会玩“虚”的。

  香港《大公报》26日称,随着中国打造经济升级版,非洲将不断分享中国产业链转移成果,中国梦和非洲梦更有非常多的契合点。文章还说,工业化是非洲梦的重要内容。中国可以将自身工业化的优势带到非洲去,令非洲梦和中国梦相互契合。

  《大公报》还说,日后中国对非援助将更多采取市场化的投资方式,主要目的在于从长远促进非洲经济增长并改善民生。

  外交部25日刊载了非洲司司长卢沙野接受凤凰卫视记者采访实录文章,卢沙野说,中国的合作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比如中国在同非洲国家开展能源资源合作时,不仅开发,还帮助非洲国家建设上下游一体化的能源产业体系。

  中国对非援助不附政治条件 “去工业化”不成立

  香港《成报》26日刊文指出,西方国家一直质疑中国在非洲“经济殖民”,习近平25日在坦桑尼亚演讲时强调,中国对非洲的帮助是“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香港《星岛日报》26日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的演讲,反击西方媒体批评中国在非洲进行“新殖民主义”,强调任何国家都应尊重非洲的尊严和自主性。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在接受BBC中文网的采访时说,中国不会向非洲强制输出意识形态和政治理念。中国在非洲没有一个军事顾问,没有一个军事基地,不像英美那样明目张胆的殖民非洲。

  台湾《立报》26日报道,美欧国家中伤中非之间关系,挑拨说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援助乃是为了掠夺非洲国家的天然资源。习近平首次出国访问选择3个非洲国家,显然有强化中非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对抗欧美国家挑拨的用意。

  《大公报》援引专家观点指出,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是市场经济行为,无可指责。

  《文汇报》称,中非之所以能建立互利双赢的新型关系,关键是中国从没有居高临下地看待非洲,而是平等相待,互相尊重。并用实际行动帮助非洲摆脱落后状况。

  BBC中文网25日称,习近平首次外访便将非洲列入日程,说明中国对非洲的未来充满信心对中非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中非深厚情谊经得起风雨的考验。

  卢沙野25日也强调,中非合作与西方国家对非合作最根本的区别是,中非合作更加务实,但是有论调指出中国造成了非洲的“去工业化”,或者说中国造成了非洲的欠发达状态,这种论调毫无依据。

  中国首场元首外交可拓展和塑造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香港《大公报》26日刊文指出,是今年以来中国首场元首外交,可以从中观察中国的战略布局与动向。

  BBC中文网25日刊文指出,金砖国家与上海合作组织和20国集团一样,都是中国参与创立的国际机制,均是中国主要借重的国际多边机制,对拓展和塑造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具有特殊意义。

  就中俄关系来说,文章称,中俄两国发表了联合声明,就双边关系以及重大地区及国际问题进行“对表”,指出两国关系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为大国间和谐共处树立了典范,为促进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安全发挥着重要的稳定作用。

  就中非关系来说,BBC中文网强调,习近平通过访问非洲三国,向非洲、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与非洲关系的特点。中国一方面以市场原则处理与非洲的经贸关系,同时也注意以平等的态度与非洲国家接触、协商。习近平的非洲之行,给予外界一个观察、理解中非关系的绝好窗口。

  《立报》称,习近平加强联合俄国以及传统的非洲友邦的外交关系,还是引人注目。这显示新的国际合纵连横新架构已渐成型。

  《大公报》26日称,金砖国家是21世纪国际舞台全新的一股力量。金砖国家集团的壮大,也有利中国强化自己的国际地位、提升国际形象。

  卢沙野也强调,金砖国家本身都是新兴市场国家,他们的诉求和非洲国家的诉求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因此,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开展合作有着很好的基础,从本质上说属于南南合作范畴。他认为,金砖国家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合作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完)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