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媒:习李进取外交显现 美不应强加规则于中国

2013年06月03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6月3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美洲之行已过3天,7-8日将赴美与奥巴马举行会晤,即将到来的“习奥会”,依旧是境外华文媒体关注的重点。舆论认为,两国领导人的此次会晤有利于消除美国对中国崛起的疑虑,缓解“信任赤字”危机;同时中国也将向美国和世界宣示自己对世界秩序的大理念——“新型大国关系”。

  美国要学会与“目前的中国”打交道

  港媒援引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到目前为止,奥巴马的对华政策一直是中国崛起的一个障碍。美中之间的合作对这两国和世界的未来都很重要,而目前危机控制的政策并不足够。

  文章还说,奥巴马和他的代表要做的第一步,就是停止尝试与他们想看到的中国谈判,而是与“目前的中国”打交道。中国和美国一样特殊,而且数个世纪都一直是这样。这个国家准备创造而非接受新的规定。

  香港《文汇报》3日说,奥巴马政府对快速崛起追赶美国的中国感到担忧,担心强大的中国对美国世界老大地位即全球领导地位的威胁,尤其担心中国在亚洲排挤美国,威胁美国在亚洲的领导地位和战略利益。针对美国对中国崛起强大威胁其全球领导地位的担心,习近平需要明白无误地向奥巴马阐述中国和平发展的“中国梦”以及新型大国关系的理念和目标。

  香港《大公报》3日评论文章指出,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国的对华政策是模糊政策,将中国置于非敌非友暧昧地位,时不时因为扯不断理还乱的国际事务对中国有善意,想改善关系,却又时不时或明或暗偏袒中国周边国家,与中国针锋相对。去年习近平访美说,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明确表示了中国的态度。此次“习奥会”,奥巴马无疑想拉近中美两国距离。

  台湾《旺报》3日称,近4年来,中美之间始终陷入“信任赤字”的瓶颈。为此,中国大陆出“建构新型大国关系”,以缓和西方国家对中国崛起的疑虑。

  文章还说,美国对华政策,正在鹰鸽两派的激荡和争辩下,寻求新的平衡点。目前中国大陆的外交课题就是如何缓和美国内部鹰派对中国大陆的疑惧,管控两国的冲突矛盾,扩大两国的利益共同面和合作范围,让美国走向中国铺垫的“新型大国关系”这条路。

  BBC媒体观察部分析认为,为了解决“信任赤字”的问题,这场“庄园会”预计将不会关注太多细节,而是在于建立互信和订立未来两国交往的大方向。

  美国《侨报》也刊文指出,习奥“庄园会”是一次着眼于全局而非解决细节问题的首脑会晤,是一次增进互信寄望未来的首脑会晤,是一次认可并且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首脑会晤。

  文章说,为期两天的“庄园会”,既要为引领未来美中关系定基调,更重于建立双方领袖间的私交与互信,唯如此,美中之间的“新型大国关系”才有望奠基、塑造并进一步推进。

  中国进取务实外交战略显现

  英国BBC中文网指出,无论如何,中美专家一致认同,自上任国家主席一职以来,习近平答应与奥巴马举行首次非正式会晤具有正面意义。

  随着“习奥会”的临近,G2概念又成为议论焦点,对此,《大公报》说,G2概念可以理解为,依赖中美两个大国发展新型关系,以对话、合作的方式发挥对世界的影响力,以代表不同国家的利益,共同维护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与秩序。

  文章还说,虽然中国没有、也不会放下韬光养晦,但中国务实、进取的外交战略已经显露山水。

  中美元首以“亲密”姿态会晤,外界关注“G2”是否已经成形。香港《经济日报》刊载《建世界新秩序 非中美共治》一文,该文援引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黄平观点指出,中国不会与美国共治世界,习近平提出的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作为中国对世界秩序的大理念,有助推进大国之间的协作、沟通与战略共识,若进展顺利,将成为中国首倡的全球治理原则。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指出,下一个十年将以重大结构性调整和向个体国家的变迁为特征,全球经济作为一个整体将出现重大重新配置。最重要的是,很多将取决于两个最大经济体——中国和美国所采取的政治以及它们在创造全球公共品和维持稳定开放的经济环境方面的合作与领导。

  中国新时期“大外交”思维展现

  香港《经济日报》另一篇文章还指出,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不足百日已两度出访,令外界可把脉“习氏外交”新思维,特别是先到访俄罗斯、非洲等友好国家、再到访美国的先后次序,向美国展示中国的外交纵深,显示新政府对美交往更具策略性。

  台湾《旺报》报道称,习李班子上台两个多月,外交频频主动出击,足迹遍及除澳洲外的全球主要地区,展现中国新时期“大外交”思维。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