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媒:安倍在美面前受挫 “联美抗中”蒙上阴影

2013年06月21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G8峰会:奥巴马突然取消与安倍会谈  来源:上海东方卫视

  中新网6月21日电 香港《大公报》21日刊文指出,奥巴马决定日美首脑在G8峰会期间不见,背后的原因与是不是同盟国无关,而与利益有关。目前,安倍积极进取的日美关系,但美国的反应为日本“联美抗中”之梦蒙上阴影。

  文章摘编如下:

  “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奥巴马决定日美首脑在G8峰会期间不见,背后的原因与是不是同盟国无关,而与利益有关。中日钓鱼岛争议,对日本很重要,因为只有美国的力撑日本才能在纷争中撑下去,这是日本的利益。但美国想利用本次G8平台摆平俄罗斯,解决叙利亚的问题,这才是美国目前最大的利益。此事对安倍不啻于一个重大外交打击,也显示日美同盟的脆弱,日本“联美抗中”梦想已尽显阴影。

  对日本首相安倍来说,远赴英国参加八大工业国集团会议,没有什么比见奥巴马叙叙日美关系并反复重申美国支持日本管辖钓鱼岛更为重要了。他满怀信心,也许还满腹经纶拟好腹稿,要在电视机前显示日本与美国的“亲密”无间。这一切都为把矛头直指中国,以实现日本的“联美抗中”的梦想。

  安倍自作多情受重挫

  最新一届G8峰会早前在英国北爱尔兰著名高尔夫球胜地艾恩湖召开。前往欧洲的安倍在离开东京前,叫首相官邸发表了一条消息:“峰会期间将举行日美首脑会谈”,似乎是在向外界宣导日美间仍然的蜜月期,显摆意味甚浓。希望以此炫耀日美关系,向中国示威。不过,意外就发生在安倍自作多情之时。奥巴马在八国峰会召开前一天通知安倍,“峰会期间将不举行日美首脑会谈”。

  奥巴马不想见,又是临“上轿”的一刻取消了约定,这对希望在八国峰会与奥巴马单独会晤,想利用G8舞台作一次日美关系秀的安倍来说,情何以堪。这不仅让安倍感情上遭受挫折,也是对日本外交一个重大打击,外界质疑日美同盟关系的脆弱也是理之常情了。对于这样爆炸性的新闻,日本媒体界也无所适从,无法应对。然而,包括NHK和共同社、《读卖新闻》、《朝日新闻》、《每日新闻》在内的日本主流媒体,集体保持了沉默,只字未提奥巴马在G8峰会不想见安倍的消息。当然,这毕竟是日美关系让安倍最难咽的苦果。

  G8峰会期间任何两国之间举行首脑会谈已是国际惯例,然而此次峰会奥巴马拒绝与安倍会晤,这在日美同盟历史上闻所未闻。日本《产经新闻》16日报道称,由于奥巴马与安倍已经在13日的电话会谈中就对华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在中国问题上双方都没有什么好说的了,因此两首脑共同决定还是腾出时间先与其他参加峰会的国家首脑举行双边会谈。报道还称,尽管日美双方不举行正式的双边会谈,但不排除安倍与奥巴马在走廊或擦身而过的机会交谈。

  美对钓岛无话可说

  这当然只是外交或者新闻修饰,不想让日本太难堪。在政治场、国际关系中,国与国之间不管是同盟国,兄弟情,背后永远只是利益。十九世纪英国首相帕麦斯顿的一句话,“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成为英国外交的立国之本。英国政治家和作家本杰明•迪斯雷利曾经说过一句很著名的话,原话为:“没有永恒的敌人,也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英国首相邱吉尔二战时期也坦言:我们没有永恒的敌人,也没有永恒的朋友,我们的使命就是为我们的利益而奋斗,也作为英国对外关系的准则。

  的确,这句话影响面比较大,后来风行于世界,尤其是近三十年来,在一些国与国关系中影响日甚。并且演变为“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引用到国际关系和利益分配关系中。奥巴马决定日美首脑在G8峰会期间不见,背后的原因与是不是同盟国无关,而与利益有关。

  产经新闻的报道讲得很明确,美国认为,与日本就中国问题都讲清楚了,无话可谈了,所以理所当然的取消了两国元首在G8峰会的会晤。说穿了,中日有争议的钓鱼岛问题,对日本很重要,尤其重要的是只有取得美国的力撑,日本才能在纷争中撑得下去,这是日本的利益。但美国并不这么认为,作为世界警察,维护国际秩序的任务还很重,利用本次G8平台,美国更想的是如何摆平俄罗斯,解决叙利亚的问题,这才是美国目前最大的利益。

  更何况,一开始,美国就不想卷入日中为钓鱼岛而产生的纠纷。尽管美国与日本是同盟国,日美之间有安保条约,但美国与中国之间维护新型的大国关系的国际利益更为诱人。在还没有完全从中东纷乱中摆脱出来前,美国极想维护的是亚洲的现状。

  日极右势力频添麻烦

  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除了中国问题,奥巴马觉得与安倍没有什么好谈的了,日美之间没有什么更为重大的利益,这多少让外人讶异,也让安倍失落。安倍的外交战略过于看重美国,将在亚洲各国的关系和利益都放在美国的篮子里,但奥巴马对于像安倍这样极右的民族主义者又极为讨厌,总会觉得是在给美国维持现状策略惹麻烦。

  现在更大的麻烦是,安倍积极进取的日美关系,为日本“联美抗中”之梦蒙上阴影,梦中阴影不断扩大就是噩梦时分。(纪硕鸣)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