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熊谷正寿:爱吃中国菜 与中国有缘分

2013年07月18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熊谷正寿:爱吃中国菜与中国有缘分
熊谷正寿。图片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中新网7月18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17日刊载了对日本GMO INTERNET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熊谷正寿的采访文章,熊谷正寿说,自己去过很多次中国。有的是个人旅行,有的是因为业务。还特别喜欢中国菜,这些都深化了自己与中国的“缘”。

  采访文章摘编如下:

  创业理念是造福社会收获笑容

  问:在变化最为激烈的日本IT业界,您的集团处于业界的主导地位。能够做到这一切的关键,或是说创业理念是什么?

  熊谷正寿:作为代表日本IT业界的综合性集团,我们的创业理念是让所有的人都可以用上英特网,为顾 客提供让其欣喜的服务。具体说来,我们提供的服务有四个方面:第一、网络基础设施。特别是域名、服务器、电子商务、决算、安全等该领域,我们的市场份额占据全日本第一;第二、为各大网络媒体扩大点击率;第三、网络证券交易;第四、为智能手机开发应用软件和游戏软件。通过这四大服务,造福社会,收获笑容。这就是我们集团的终极目标。

  经营者的忍耐与承担至为关键

  问:刚才,我在集团的食堂、托儿所等地方,都看到一些憨态可掬,形态各异的小熊图案,这是你们集团的吉祥物吗?和您名字里的“熊”字有什么关联?

  熊谷正寿:真让您说对了。我们正考虑把小熊当成集团的吉祥物。一方面,的确是因为我名字里有个“熊”字;另一方面,小熊就和中国的大熊猫一样,都是让大家一看到,就会打心眼里喜欢的动物。再加上“熊”在英文中叫“bear”。“bear”还有忍耐与承担的意思。说实话,作为经营者,忍耐与承担是至为关键的。

  有共鸣、技术硬的人才最受欢迎

  问:人才,是决定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作为经营者,您认为企业最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呢?

  熊谷正寿:对于我们来说,首先需要的是一种精神上的共鸣。只有全体同伴都能拥有一个梦想,都能向着一个方向努力,这个公司才会发展起来。

  其次,我们需要的是过硬的专业技能。我们所提供的服务,都是自己开发制作的。要想在同领域获胜,就要能自己开发、生产出好的系统和软件。在我们现在超过3200名的同伴中,有1000多名都是电脑工程师和设计师。优秀的工程师与设计师创造出新的价值,通过培养他们让企业发展。我们把工程师和设计师都当成企业的宝物,形成了尊重他们的氛围。

  让员工感到自豪才能留住人才

  问:IT公司的人才流动、准确地说人才流失是比较令人头痛的。那么,在确保优秀人才方面,集团有哪些具体措施呢?

  熊谷正寿:我认为,要想确保优秀人才,最关键的条件,就是看这个公司能不能造福社会。如果一个公司拥有明确目标和梦想,能为社会带来利益,让大家满意,就自然会唤起优秀人才的共鸣,让他们自豪。仅凭不断的加薪与丰厚的福利,是留不住人才的。

  企业创造利益固然重要,但获利不是我们的目的,只是我们努力所带来的必然结果。能否让员工对自己的公司,对自己提供的服务感到骄傲和自豪,才是一个公司吸引、留住人才的根本。而公司的立地环境、内部福利等,只是一些附加品。有呢,当然就更好。

  能让笑容循环的才叫“成功人士”

  问:在人们眼中,您与日本软银的董事长兼总裁孙正义、乐天株式会社的创建者三木谷浩史,是同时代的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家。在您看来,成功人士有没有什么共同点?

  熊谷正寿:我个人认为,现在举出来的“成功者”,他们并不一定都感觉自己是成功者。但是,“被看作成功的人”还是具有一些共同点的。这就是他们都拥有一个很大的梦想,并且能坚定的为实现梦想而努力。

  无论是软银的孙正义,还是乐天的三木谷浩史,他们与我的共同点,就是都拥有自己的梦想,并且相信这个梦想能够为社会做贡献,能够给人们带来笑容。这样的梦想,也必定会引起同伴的共鸣。

  如果我们能提供业界第一的服务,顾客就一定会露出满意的笑容;如果能收获顾客的笑容,我们就一定会给予同伴肯定与嘉奖,他们也会面带笑容地投入到工作中。顾客满意,同伴努力,自然就会为公司带来利益。最后有了利益,股东们也会露出笑容。

  被称为“成功人士”,最起码要能做到为实现梦想不断努力。

  “梦想记事本”设计者谈圆梦

  问:最近,中日两国的年轻人都出现了只拿手机不拿记事本的倾向。作为畅销的“梦想记事本”的设计者,您对此怎么看呢?

  熊谷正寿:在我看来,无论手机还是记事本,都是有必要携带的。现在就可以给你拿出来看看,我日常同时使用到三台手机和电脑,用“梦想记事本”来管理自己的人生。

  手机和电脑,主要是用来和外界沟通与联系的,同时具备便捷的检索功能。而记事本呢,放在自己手里,可以记录信息,不断地翻阅,还可以迅速唤醒个人的记忆,帮助人脑在瞬间整理出大量的信息,这是提醒装置,是智能手机和电脑所做不到的。

  时常将“梦想记事本”带在身边,是为了不让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忘记梦想,是为了激励自己付出行动实现梦想。事实上,你记起梦想的次数越多,对别人说出的次数越多,为此付出的行动越多,就越容易接近梦想,并最终实现梦想。

  只要目标不变可以朝令夕改

  问:从高中辍学去创业,再到今天,您所走过的人生,可以说是峰回路转,波澜壮阔。回顾走过的道路,您认为自己的人生转机出现在哪个阶段?

  熊谷正寿:的确,我和大多数人相比,人生轨迹确实有些不一样。但我并非是追求与众不同而与众不同的。

  我有自己的梦想,我相信自己的梦想。为了实现梦想,我不会特别在意大多数人的价值观。我所在意的,只是怎样能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方法来实现梦想。

  有一个来自中国的成语,叫做“朝令夕改”。这个词,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日本,都是一个贬义词。形容那些经常改变主意和主张的人。而在我看来呢,作为 一名经营者,要在这样一个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运营一家企业,速度是非常关键的。如果改变梦想和目标,能不断感觉到速度感,“朝令夕改”也可以。

  如果我没有中途辍学,而是跟大多数人一样,按部就班地从大学毕业、就业,这样的人生可能对社会并不会做出很大的贡献。但是,现在我通过自己创业,能够为社会提供很多便利的服务,我认为自己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人有权力去追求自己的梦想,这种梦想不应该只为自己,当给人带来越来越多的笑容时,这才是实现了梦想。

  深化中国“缘”

  问:我们知道,贵公司在中国有很多分公司。您去过几次中国?对中国有什么印象呢?

  熊谷正寿:我去过很多次中国。有的是个人旅行,有的是因为业务。在2002年,我还曾应中国共产党全国青年联合会的邀请,前往中国做公开演讲。那次的经历令我印象深刻。

  目前,我们在中国共有数家分公司,大约50名同伴在努力工作。在中国的IT业界,我有个交往很深的朋友,就是360 的创建人周鸿祎。从他在雅虎中国供职时,我们就认识了。

  我还特别喜欢吃中国菜,每周至少要去吃一次的。这些,可能都深化了我与中国的“缘”。(蒋丰)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