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军事动作引关注 分析称强化压制中国恐引反弹

2013年08月07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实拍:日本“出云”号下水被指“准航母”  来源:上海东方卫视

  中新网8月7日电 日本高调为“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举行盛大下水仪式,并拟将日军二战期间的军旗“旭日旗”认定为等同国旗,引发境外华文媒体关注。有分析称,安倍政府正处心积虑重燃军国主义,“出云号”更是对中国赤裸的挑衅,但安倍玩火势必将加深日本国内与国外矛盾,势惹来亚太尤其中韩强烈反弹。

  “准航母”武力压制、威吓中国目的呼之欲出

  香港《大公报》7日刊文指出,“出云号”尽管名称上是一艘“直升机驱逐舰”,但这个名称极具欺骗性,事实上,从其参数而言,排水量2.7万吨、可停放14架直升机等,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的舰艇,用“准航母”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香港《文汇报》指出,安倍刻意安排最新的“准航母”在广岛原爆日下水,煽动国民情绪推动扩军的用意彰彰明甚。日本自民党上月赢得参院大选以来,安倍一边加紧步伐修改和平宪法,一边扩大军备。可见,安倍正处心积虑重燃军国主义,各国人民是时候敲响警钟。

  BBC中文网指出,日本坚决否认新战舰是一艘航空母舰。 航空母舰被认为是一种进攻性武器。日本和平宪法迄今为止仍禁止自卫队装备进攻性武器。

  香港《明报》指出,不少评论都认为,这艘所谓“护卫舰”实际已等同迷你航空母舰的级数,除了能搭载14架直升机,理论上也能搭载定翼战机,有违和平宪法禁止日本拥有攻击型军备之嫌。

  香港中通社引述路透社分析说,打造“准航母”正是安倍政权企图追求“先发制人”的体现。专家警告说:“安倍政权正在为将自卫队升格成军队、重新掌握一个‘正常国家’的发动战争权做准备。”

  《澳门日报》指出,在很多日本人心里,至今仍埋藏着航母情结,因为这是见证过日本军国主义短暂“辉煌”的一种武器。日本在世界航母发展史上有着相当重要的地位,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战争——太平洋战争中,日本和美国成为全球仅有的两个曾进行过航母之间大规模海空战的国家。

  香港《大公报》7日指出,虽然该军舰最快需到2014年底方能正式服役,但无论是从舰只的规格、部署乃至其“下水式”的方式,都足以暴露出日本当局的政治野心及军事目的。这艘被媒体称之为“准航母”的驱逐舰,以及另外一艘将在三年后下水的同级的舰只,所组成的战斗群将极大提高日本在离岛海域作战能力,其在东海,甚至是南海武力压制、威吓中国的目的,已是呼之欲出。

  香港《明报》指出,“出云”号名称与中国甚有渊源,可以说是综合了百多年来中国被日本多次侵掠的耻辱。日本问题专家林泉忠表示,日本在下周四的日本战败日前为日本二战后最大规模护卫舰举行下水礼,将令中韩警觉及担心,令各方关系继续冰封。中韩亦会把日本推出二战后最大规模护卫舰此举解读为挑衅行为,将引发军事竞赛。

  《大公报》文章指出,随着出云号等舰只的入役,日本海军的战斗力必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尤其是所谓的“离岛战力”,日本海军获得了被限制六十多年的远洋战力,可谓如虎添翼。这也意味着中国海军所受到的压力也同样加大,将来在钓鱼岛列屿问题甚至是南海争端,日本将有更大的底气与中国对抗。

  日本“旭日”升格再次点燃彼此仇视战火

  日前,日本政府正在起草一份文件,提议将日本自卫队的军旗、即原来的“旭日旗”赋予与日本国旗“日之丸”同等的地位。

  香港《大公报》指出,安倍晋三企图为日本军国主义招魂,企图重走当年侵略老路,还有比这更露骨、更放肆和更恶毒的招数么?

  香港《文汇报》报道称,日本军旗“旭日”是当年日军发动侵华战争和占领韩国实行殖民统治时使用的旗帜,对于中国、韩国和东南亚地区而言,日本军旗就是日本军国主义的标志,具有严重的冒犯性。日本政府将重新向国内外解释日本军旗,明确其象征国家的地位,这是冒天下之大不韪的恶行。

  香港《经济日报》指出,安倍晋三有意藉此讨好右翼,以巩固个人权位,换取时间推动安倍经济学。惟安倍一再藉右翼言行玩火,势将加深日本国内与国外矛盾,对推动经改恐适得其反。此势惹来亚太尤其中韩强烈反弹。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载《谁怕安倍晋三?》一文指出,在选举取得压倒性胜利前,安倍的极端民族主义与否定主义已造成日本东北亚邻国的愤怒和忧虑,就连日本最亲密的盟友美国也对此表示不满。

  文章指出,先前意识到他的议程在海外引发的猜忌,和日本人对现有和平宪法的忠诚,安倍收起了他的鹰派嘴脸以免吓走选民,尤其是避免提及他要修订宪法让日本可以重新展现武装实力的主要目标。但现在,选民被更好的经济承诺诱惑,让他在国会享有大多数席位后,大家都认为安倍将全力把他的民族主义议程付诸实行,修订宪法并带来一个再军事化并削弱国内公民自由的日本。

  韩国《中央日报》5日文章指出,日本正在努力增进与西方和亚洲国家间的关系。日本并不介意与韩中两国关系僵化。日本不管选择何种外交战略,都是他们自己的选择。只是被邻国孤立的国家不可能成为世界一流国家。

  法国《欧洲时报》刊文说,不要怕日本现今在安倍的主持下咬牙丁蹦,与中国强硬对抗,其实是色厉内荏,外强中干。目前中日关系的主客之势,早已易位。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