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政客战败日“拜鬼” 邻国对日侵略行为仇恨难消

2013年08月15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安倍内阁两名成员参拜靖国神社  来源:中央电视台

日政客战败日“拜鬼”邻国对日侵略行为仇恨难消
    8月15日上午8时许,日本总务大臣新藤义孝,日本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两名内阁大臣先后参拜了靖国神社。图为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参拜完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社发 孙冉 摄

  中新网8月15日电 东京一座供奉着日本14名二战战犯的地标建筑已成为日本与邻国关系中的永恒之痛,在今天日本战败日安倍本人虽然表示不“拜鬼”,但目前已两阁僚前去参拜。境外华文媒体指出,靖国神社不断唤起人们对二战期间日本残酷侵略行为难以消除的仇恨。日本作为当年战争的发起者和加害国,不思悔改,美化战争,势必触怒亚洲受害国,失去国际社会的支持。

  香港《文汇报》15日刊文指出,作为当年侵略战争的发起者和加害者,日本在历史问题上始终不愿真诚悔罪,屡屡在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上刺激亚洲邻国的神经,将沾满邻国人民鲜血、罪孽深重的甲级战犯视为国家英烈,年复一年地伤害邻国人民的感情,反映日本骨子里是认同用武力去侵略他国行径,认为日本在二战的唯一错误就是输了,并非败在自己可耻的行为。

  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指出,靖国神社祭祀二战甲级战犯,日本领导人在这个容易挑起历史伤痕的日子里前去参拜,必将引发中国和韩国的强烈反弹。安倍第一次上台执政时,就顾及这一点而放弃参拜。但日本大多分析认为,安倍今年放弃在8月15日参拜,不代表他的立场有所改变。二度担任首相的安倍曾表示,对当年无法参拜靖国神社很懊悔。

  美国 《华盛顿邮报》驳斥日本,历史经常被重新解释,但日本占领、侵略中国是无可争议的事实。无独有偶,美国《华尔街日报》亦忠告日本,谁发动二战的问题就像“地球绕太阳公转”一样,没有争论的必要,只有安倍提出“新的解释”,若日本依然故我,将失去国际社会的支持。

  韩国《中央日报》13日刊文指出,日本推出宗教自由的荒唐理论,认为不论在何地追悼为国捐躯的“将士”都是理所当然的。但如果是侵略国,就要考虑一下受害国的心情来认定追悼行为的普遍性。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指出,战后的日本仍不脱明治时期以降,日本面对西方的“被害者”意识,视“大东亚战争”为领导东亚国家抗击西方殖民主义的历史救赎,其对东亚国家的侵略竟吊诡的成为日本文学家宫泽贤治笔下的“不得已的战争”。因此,在8月的纪念“原爆”或“终战”的仪式中,不见日本政界从“加害者”的角度,对侵略或殖民东亚邻国的历史进行真诚的反省与道歉,反摇身一变,成为美国原爆下的“被害者”。

  文章指出,虽然安倍晋三首相决定在终战纪念日不参拜靖国神社,但其却不断为阁员及国会议员的参拜行为合理化。安倍曾表示,参拜为国捐躯者,这和别的国家一样。安倍此举显然指鹿为马,将为国家牺牲者与战犯混为一谈,模糊焦点。

  日本《产经新闻》14日头版头条做出分析。它指出,安倍若不去参拜,最主要有两点考虑:一、担心盟国美国难堪;二、不想与美国的盟国韩国关系进一步闹僵。因为这两者都会影响到安保战略,安倍必须确保“日美韩”三合一的联合战线不受参拜问题影响。

  香港中通社15日刊文援引中国外交学院教授、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观点指出,对于8月15日当天不参拜靖国神社,安倍之前已经通过某些途径向中国做出过表态,但作为日本右派政治家代表的他又通过献上祭祀费的形式向支持者表明了自己的立场,也说明其思想并未产生变化,中韩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指出,围绕靖国神社的争议是个相对较新的现象,是因在战后法庭被盟军定罪的14名甲级战犯的灵位于1978年被秘密放入神社而起。这一宗教举动是靖国神社宫司在未得到政府同意的情况下进行的,而且一年后才对外公开。该举动令靖国神社不断唤起人们对二战期间日本残酷侵略行为难以消除的仇恨。

  文章说,持民族主义立场的安倍晋三流露出对靖国神社的深厚感情,且允许他的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他的举动重新点燃了这场论战。他也曾暗示,他希望有机会以首相的身份参拜。若实现自己的愿望,安倍晋三将是小泉纯一郎(Junichiro Koizumi)后首位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首相。

  文章援引韩国智库峨山政策研究所(Asan Institute)外交政策中心负责人Bong Youngshik说,靖国神社是日本拒绝向过去赎罪的标志;双边关系目前可能处于多年来的最低点,如果麻生太郎或安倍晋三本人亲自参拜,情况只会更糟。

  文章指出,“靖国”的字面意思是和平治理祖国,奉明治天皇(Meiji emperor)之谕始建于1869年,供奉着所有为日本战死的人。在二战战犯灵位被放置在此之后,日本天皇再也没有参拜过靖国神社。日本学者和新闻媒体认为,这是对靖国神社供奉战犯的无声抗议。而日本军队恰恰是以裕仁天皇(Emperor Hirohito)的名义出征二战。

  在安倍政府阁员参拜靖国神社之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14日代表政府向日本全体国民发出呼吁,希望8月15日正午齐为二战期间战死的人默哀。香港《大公报》和《星岛日报》15日都援引日媒报道称,日本政府发出如此呼吁,要求国民默哀,这还是罕见的事例。日本媒体指出,菅义伟的形容,恐有美化日本军人参与侵略战争之嫌。

  香港《明报》刊文援引日本问题专家林泉忠观点称,内阁官房长官的言论是安倍上台后的新做法,为了向二战死难者予以“适当尊严”。他指安倍可能会今日在战败日发表新的右倾言论及举措。日本政府向来一直举办的战败日官方悼念活动,并无表明是追悼无辜平民还是战死沙场的军人,以免引起邻国争议。他认为,必须留意安倍今日在战败日的讲话,安倍可能会清晰表明追悼的对象,若他点明是为了悼念战死的军人,那将带来中韩的反弹及在日本国内惹来反对声音。(完)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