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媒称中纪委大步去神秘化 开通网站打造反腐利器

2013年09月03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王岐山调研中纪委监察部网站  来源:CCTV新闻

  中新网9月3日电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日正式开通,境外华文媒体称,中纪委此次大步伐地去神秘化、增透明度,是制度自信的表现,也是反腐决心的宣示。同时,通过网络监督平台的建设,加强公众舆论监督,也有建立制度性反腐机制的意味。

  党务公开凸显自信

  香港《大公报》2日刊载《党务公开凸显制度自信》一文指,中纪委此次大步伐地去神秘化、增透明度,是制度自信的表现,也是反腐决心的宣示。

  香港《经济日报》3日刊载《王岐山撑场视察 打贪力度30年最大》一文说,中共反腐风暴愈吹愈烈,继大力查察石油体系的腐败之后,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昨开通,提供实名匿名网上举报渠道,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并亲往视察,以显重视。

  香港《明报》也认为,王岐山、赵洪祝昨日特别到网站总部探访,突显了该网站的重要性。

  台湾《旺报》3日报道说,拉下中共十八大首个中央委员之后,中纪委继续出招反贪,希望透过民众最常接触的网络平台,打造扫除贪腐的新据点。文章指,未来网络若能成为“信访”管道,将是反贪的一大利器。

  文章称,细读中纪委和监察部推出的政务网站相关内容,列出6大功能,其中最重要的可能是接受网络信访举报,方便群众安全地监督;这项功能一旦能真正起作用,相信对中央反贪是一大助力。

  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分析认为,长期以来,中纪委给公众印象一直有几分神秘,外界对中纪委的构成和办案程序也知道的甚少。新开通的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详细介绍了中纪委监察部各个部门,显示王岐山等人试图打造公开公正、依法反腐的新形象。

  同时,目前许多网民通过微博、贴吧、论坛等渠道举报官员贪腐,经常出现造谣传谣的现象,中纪委也希望通过开通自己的举报网站,规范举报途径,减少以举报为名、行诽谤之实的网络谣言。

  香港《文汇报》3日刊载《王岐山打造“反腐升级版”》一文称,十八大后,中央反腐力度空前,短短十个月已有九名省部级高官落马;与此同时,中纪委频频推出反腐新举措,包括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开展抽查核实,首次一对一约谈派驻到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要求中央巡视工作开创新方式方法等等。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著名行政法专家马怀德对该报指出,自去年十八大王岐山接掌中纪委以来,一直在力推纪检体制改革、加强反腐工作创新,他既抓大案要案、又注重自身建设,既抓治标又着眼长远治本的反腐思路已经渐渐清晰。

  专家认为,这是中央纪检部门走向公开透明,进一步接受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体现,亦可视为王岐山挂帅中纪委后力推纪检体制改革、加强反腐工作创新的一大举措,契合日前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加强四方面“制度反腐”的要求。

  打造体制内反腐利器和反腐体制

  香港《明报》指出,习近平在十八大刚当选总书记,即矢言反贪腐,其后南下广东巡视,可以说,反腐与改革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两大主轴。

  BBC中文网文章指出,从习近平、李克强上台后的实践看,中纪委明显加大了反腐动作,王岐山提到,要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如果“打苍蝇”还停留在敲山震虎上,那么“苍蝇、老虎一起打”体现了习近平倡廉铁腕和一视同仁的决心。

  《大公报》文章指出,习近平提出了三位一体的反腐体系,包括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重拳打大老虎是针对“不敢腐”,而引入公众监督则将为“不能腐”、“不易腐”提供最大限度的工作资源。

  文章说,十八大以来,反腐风暴力度之大,为近些年所罕见。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重庆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等一批贪官栽倒在网民面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今次特别强调要加强与群众交流互动,畅通监督渠道。

  这些都表明了领导层对吸纳公众力量、增强反腐合力的鲜明态度,是对公众参与反腐的鼓励与肯定,必将进一步夯实反腐工作的群众基础,架起更为严密的反腐网络。并且,此举也展示中共谋求建设现代化政党的开放透明形象。

  文章说,新一届中央摆正了公众监督在反腐整体格局中的位置,没有视公众为破坏稳定的洪水猛兽,而是积极引导、规范公众的参与热情,为公众参与提供制度平台和环境。这是一种政治襟怀和政治远见。如此,则腐败分子必将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这对于推动权力入笼是带有根本意义的理念转变。也释放了后续相关制度安排陆续出台的强烈信号。

  台湾《旺报》称,如今中纪委和监察部开通政务网站,颇有建立制度性反腐机制的意味。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