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报:“民主对弈制”象征美国全球强权开始下滑

2013年10月11日 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民调显示“政府失灵”成美国民众最关切问题  来源:辽宁卫视

  中新网10月1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刊载《“民主对弈制”象征美国全球强权开始下滑》一文,文章指出,美国白宫和国会闹矛盾,“突出政治权力”而忽视“政府运作”,使美国“民主”政治变成十足的“民主对弈制”。当前美国断炊及其暴露出的奥巴马政权与共和党右派之间的倾轧已经象征美国全球强权开始下滑。

  文章摘编如下:

  “世界领袖”超级大国政府断炊(从10月1日开始的新财政年度没有国会批准的预算,许多部门只能关门大吉),美国总统首次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美国无钱派代表参加布鲁塞尔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第二轮谈判,美国对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的热情也冷却下来。

  美国七成以上民意“反对”这种结局却无可奈何。评论家怒斥声中夹有“弈棋手伎俩取代政治家风度”的嗟叹,纷纷批评国会共和党议员(特别是“茶党”代表)“绑架”国家、危害经济,也把民主党与奥巴马归罪进去。

  当前美国论者分析政府“打烊”时指出的:总统与国会“突出政治权力”而忽视“政府运作”,使美国“民主”政治变成十足的“民主对弈制”。

  美国“民主对弈制”的兴盛追溯到2008年大选民主党推出大胆的夺权战略,挑出肯尼亚进步知识分子贝拉克•侯赛因•奥巴马在美国出生的儿子来夺回白宫,并且制止希拉里建立“克林顿朝代”。破天荒黑人总统坐镇白宫,使白人保守势力极为震动。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透露,去年总统选举时最高法院允许大财主艾德尔逊独资支持前议长金格里奇对温和派候选人罗姆尼的挑战,逼迫罗姆尼在竞选方针上向右转。

  美国政治两极化,奥巴马也应负责。今年1月奥巴马在总统就职典礼讲演中就明示出他在第二任中,不会再像第一任时那样注意团结异己了,当时行家预言他会多到民间去宣扬自己的政治理想而少在华盛顿政治市场上讨价还价,果真如此。

  美国总统一贯是全国“最高统帅”,奥巴马却有“最高竞选人”的诨名。大选刚过奥巴马仍然到处“竞选”显然不是治国之道。奥巴马是美国历史上唯一到民间讲演批评“华盛顿”对美国搅局,作为美国首都的华盛顿是在他总统的管辖之下,奥巴马俨然以一党之主而批评自己这个一国之主,岂不滑稽。

  奥巴马带头强化“民主对弈制”使他自己在美国民意中的形象两极化,敬爱他的“粉丝”近乎疯狂,谩骂他的人恨之入骨(使他有“最高欺骗者”、“最高种族主义者”等骂名)。人们说他“自认为代表真理”、说他自以为“我指出的路就是康庄大道”。

  去年全国大选后,许多与奥巴马不共戴天、主张“小政府、大社会”的“茶党”(共和党右派)积极分子进入美国国会众议院(有人统计超过110人,差不多占242人的共和党众议员的一半),他们在这次造成国会与白宫“对弈”中起了关键作用。有“茶党皇后”诨名的米雪儿•巴赫曼得意忘形地表示“胜利”。《纽约时报》报道“茶党”和奥巴马较劲有长远计划,奥巴马第二任内会有数不清的麻烦与干扰。

  是“茶党”的聪明选择使众议院通过的决议拿“奥巴马医疗改革制度”开刀,最先是完全不给钱遭到参议院拒绝,然后众议院又修改议案冲淡其先决条件又遭拒绝,这时墙上的时钟超过9月30日半夜,政府“打烊”的进程开始。

  虽然许多部门(总统府、国会、军队等)及支出项目(医疗保健等)有特殊法令保护,但仍有许多普通人民及正常生活的方面受到影响,国家公园不开放了 (奥巴马趁机搞小动作把华盛顿伟人纪念馆与烈士公墓也关了,为美国有史以来未有),国防部文职人员停薪,护照、签证机关不办公使得曾经帮助过美军的伊拉克难民面临驱逐出境的威胁等等。

  奥巴马起初以为归罪共和党而己方获胜,态度十分傲慢,口口声声“拒绝”与共和党人谈判。他这样做只能让政敌揪住小辫。他们说:“奥巴马愿意低声下气去圣彼得堡和普京会谈,愿意主动和伊朗总统通电话,却不愿意与共和党人谈判。”奥巴马看见形势不妙马上宣布暂时停薪的80万政府人员工资不会受“打烊”影响,一定补发。

  众议院在“茶党”的操纵下不断通过十余个决议,分别让荣誉军人、国防部文职人员、癌症研究人员、华盛顿公立学校人员、国家公园人员获得工资,但参议院多数派领袖里德以反对游击式通过预算为理由压着不让参议院投票(投票会有民主党人支持而通过的),奥巴马说他不会这样“支付赎金”来使政府完全运作的。

  现在已有20多名共和党众议员反对政府“打烊”僵局延续,如果众议院议长博纳让议员投票通过预算就一定会通过。但议长也学参议院多数派领袖里德那样把预算压起来不让投票,实际上就成了众参两院头儿互斗而大局僵持。奥巴马身为总统却退居第二位,这正像人们对他的中东政策批评那样,“从后面怎么能领导呢?”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说,美国政府开支已经快达到国债上限(到10月17日只剩300亿美元现金,不能应付500至600亿急需),国会必须在10月17日前批准宽松限额。奥巴马也警告这一“财政危机”会造成政府赖债。

  美国如果真的赖起债来,纽约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就会崩溃,美国就不能保持“世界领袖”的地位。即使不糟糕到那种地步,当前美国断炊及其暴露出的奥巴马政权与共和党右派之间的倾轧已经象征美国全球强权开始下滑,无法挽救了。(谭中)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